2017年07月05日08:42 新浪综合

  风雨庆余堂 江南别药王

  ——送别冯根生

  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凌晨4点16分,一代国药工匠,胡庆余堂传人、著名浙商、企业管理大师、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冯根生逝世,享年83岁。

  下午,钱报记者来到杭州文三西路的冯家。在老人住院前,他在这里居住了十余年。

  冯老的灵堂,设在这幢两层小楼的一楼。冯老逝世,很多亲朋闻讯赶来祭拜,房子周边摆满了花圈和花篮。我们也代表钱江晚报读者向冯老献上了花篮,一对挽联写道:音容笑貌,几代人青春宝藏;风雨江南,泪别戒欺药王。

  今年3月初,冯根生病重住院的消息,在浙商圈里不胫而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重症监护室弥漫着消毒药水味的病房里,前去探望的企业家就没断过。

  据了解,冯根生患的是帕金森病,因多器官衰竭医治无效不幸逝世。

  实际上,冯根生一生中最后的三年时光,基本都是在邵逸夫医院度过的。

  这位国药大师在医院二号楼干部病房接受了一年多的治疗后,因病情恶化、呼吸衰竭,被转入重症监护室,用上了呼吸机。

  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帕金森病目前没有根治的方法,在重症监护室,冯根生的病情在一点一点加重。知情人士向钱报记者透露,在刚被送入重症监护室时,他的皮肤仍很红润。可病情无法逆转,老人身上的器官在一天天衰竭。

  7月3日白天时,冯根生的情况急转直下,到7月4日凌晨,83岁的他离我们而去。

  在刚被送入医院时,冯根生还能和周围的人简单交流,也能坐在窗边的椅子上休息。

  医院限制了探视时间。“大家都是凑在一起,一批十几二十个人来。”一位护士说,她还记得,有一天冯根生的老伙伴们来探望,半个小时里,冯老眼泪滚下来好几次。可见,他是一个十分念旧的人。

  家人说,文三西路这幢房子,是冯根生这辈子住过的最大的房子,上下两层加起来,也就150平方米。之前他的住所只有70多平方米,再之前甚至不足40平方。

  这让人感觉有些不可置信。

  毕竟住了十来年,钱报记者看到房子里到处都是冯根生的“印记”:客厅角落里有一部电梯,直通老人的卧室,这是为了上下楼方便。通往卧室的楼道墙上,挂着老人八十大寿时,著名书画家何水法送他的寿桃图。那天,在西子湖四季酒店的璀璨灯影中,冯根生像一个孩子,被众人簇拥着,笑得很开心。

  卧室里摆放着两张床,一张大床,旁边挨着一张小床。照顾冯老多年的陈女士说,大床冯老睡,小床老伴睡,方便随时照顾。

  卧室很简朴,除了一张高脚桌上冯老和妻子的合影外,最特别的,或许就是房间角落里挂着不少香包,这些颜色鲜艳的香包,均出自胡庆余堂。陈女士说,这些香包都是冯老喜欢的,特地要求在房间里多挂几个。

  在家人印象中,七八年前,过上退休生活的冯根生,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读报,或是摆弄房子旁边那个不足十平米的小花园。

  如今的小花园,种着几株景观松,原来有一个小渔池,因为老人近年一直生病,也已干涸。  本报记者 俞力培 王益敏 张苗

责任编辑:陈永乐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