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药王”冯根生离世

  7月4日上午,中国(杭州)青春宝集团有限公司发出讣告,该公司创始人、著名浙商、“一代药王”冯根生7月4日在杭州逝世,享年83岁。

  冯根生出身于中药世家,祖孙三代均从业“江南药王”胡庆余堂。1949年,14岁的冯根生小学毕业,进入杭州胡庆余堂当学徒。因胡庆余堂每年只招收一名学徒,1949年后取消传统收徒制,冯根生因此成了胡庆余堂的“关门弟子”,“江南药王”的最后一位传人。

  1972年,杭州市在原胡庆余堂制胶车间基础上创建杭州第二中药厂,冯根生出任厂长,并迅速将一个作坊式的中药加工厂发展成为中国中药行业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企业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冯根生率先打破“铁饭碗”,实行干部聘任制、全员合同制。1991年,面对名目繁多的国有企业厂长考试,公开宣布“罢考”,因此引发的“罢考风波”震动全国。

  在杭州第二中药厂的基础上,1992年,冯根生创建中国青春宝集团公司,并引进泰国正大集团,合资成立“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并让外资控股,成为有名的国企“披洋衣事件”。1996年,根据杭州市委要求,青春宝集团接管了亏损企业杭州胡庆余堂药厂,被称为“儿子吃了老子”,运行半年就使胡庆余堂扭亏为盈。

  1998年,青春宝推行职工持股,按规定冯根生必须持有2%股份,折合人民币300万元,但以冯根生的收入根本买不起。“300万个人股该不该持”成为当时媒体爆炒的“冯根生难题”。

  在此期间,从原液提取自动化到包装机械化、药液输送管道化等,冯根生作为中药现代化的扛鼎人,也对中药生产进行大胆的技术改造,中药生产由此步入大工业生产之列。他让中药穿上“西装”,采用西药安瓿针剂生产方式,在国内首创生脉饮口服药;以人参和蜂皇浆为主料,首创新型滋补强壮剂“双宝素”;研制出中国第一支用于静脉注射的中药制剂——参麦针,“看看一大包,煎煎一大碗”的苦、大、丑的中药,因此变甜、变精、变美,同时也开启了中药新型制剂的发展方向。他开设“名医馆”、成立国药号、创建中药博物馆,提出的“名店、名医、名药”结合的经营发展之路,继承和融合了传统,同时让传统中药融入了符合时代发展的商业元素。

  从1972年出任厂长算起,冯根生执掌企业近40年,是中国国企在位时间最长的“一把手”,“青春宝”也从一个胡庆余堂的驴皮车间成为世界最大的现代化中药企业,资产从36万元增加到近50亿元,同时累计上交税收几十亿元。

  2002年,杭州市“工业兴市”大会上,杭州市委、市政府重奖冯根生和鲁冠球、宗庆后3位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每人奖励300万元。

  冯根生爱称自已是“国有企业的保姆”。今天,这个书写了“青春宝”传奇的“保姆”,终于可以好好地休息了。

责任编辑:李彦丽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