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2日12:4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上午,彭蕾在2017年哈佛中国论坛上表示:“‘无现金’社会正在进行时,未来可以只带一部手机走遍全中国。出国只需记住三句话,你好、谢谢、支付宝。”

彭蕾彭蕾

  2017年哈佛中国论坛在波士顿拉开帷幕,陈东升、郭广昌、雷军、彭蕾等出席了欢迎仪式。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在演讲中首先感谢为淘宝做贡献的大家:“支付宝至今13年,并不是因为我们做的有多好,而是在这个生态中有那么多创业者和剁手党给了我们支持。”

  金融为我们带来了什么?技术又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彭蕾表示:“蚂蚁金服相当于’妈妈’,支付宝就是’孩子’,而我们是先有了孩子,后有了妈。蚂蚁金服的一切都来自支付宝。支付宝创立之初是为了解决人与人之间信任的问题。”

  小额高频的极致需求催生云计算在全球金融领域的最大应用。彭蕾讲了两个有意思的小故事:“故事一,一个月前,两兄弟在杭州的一家便利店打劫,却只抢到不足2000元人民币,为什么呢?因为杭州是支付宝的大本营啊。另外一个故事是我们一家2012年去欧洲旅行,钱包被偷,那时候我就在想,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动’无现金社会’。”

  现在,中国的“无现金社会”正在进行中,未来可以只带一部手机走遍全国。彭蕾笑道:“以后出国只需记住三句话,你好,谢谢,支付宝。”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中国的小微企业超过4000万,承担了超过80%的就业。“我们内部认为高利贷、卖保险、拉存款的方式都是在没有价值的层面竞争。因此,蚂蚁金服致力于在技术层面重构小微企业融资体验,目前服务用户超过500万,户均贷款余额不到3万,平均贷款周期两个月,坏账率在2%左右。通过这个数据可以看到中小微企业的诚信度还是很高的。”

  经济进步需要桥梁,信任即是桥梁

  中国征信系统覆盖率为35%,美国的则为92%。“这意味着有相当一部分人得不到与自己信用相符合的贷款,只能通过非常困难的渠道去解决。比如淘宝店主就拿不到银行的信用卡,尽管收入不菲,但却不是符合条件的工作岗位。再比如很多年轻人的信用很好却拿不到钱,如何帮助这些人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而在这个过程中,如果管理不好,就会出现裸贷。”

  好的信用是一种财富。彭蕾认为:“每一个需要押金的地方,都是信用缺失的地方,我们的目标就是消灭押金。信任是一种超越金融的社会资本,它不应只服务于金融,更应该对整个经济关系进行重塑。那么关于隐私的问题,我们需要考虑的不是如何拒绝,而是如何更好的驾驭。”

  迫在眉睫的生存问题与遥不可及的绿色金融

  技术让绿色金融的参与者从银行和大企业波及到每一个人。彭蕾表示:“未来会为阿里中小企业建立环保账户,通过蚂蚁森林等方式激励环保做的好的用户,可以得到更低利率的贷款和更多的支持。金融的初心是为每个用户提供小价值,同时也为社会进步创造大价值。”   冯昊 发自波士顿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除了干货,就是走私货!——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杂志官方微信,专注深度报道。

杂志精选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