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产生活 > 品质生活--中产人群在中国上海沙龙 > 正文
 

品质生活--中产人群在中国上海沙龙(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9:28 新浪财经
 

  伏虎:我说的比较理性,我要做广告,帮助这三位客户作推销,我第一反映是中国中产在花园饭店开的不合适,如果是上海中产在花园饭店开还差不多,其实我非常喜欢绝对这个概念,首先中产在国外橄榄球形势,在国外,中产阶层非常大,对社会的影响也非常大,我可以分成几类谈以下,第一类是是资本主义发展到今天产生的中产人群或者叫做收入阶层,在中国民意调查中有70%—80%有一定影响力,第二类是商人,第三类是真正像何总这样的人才经营学家,第四类个体私营企业家,第五类是摆渡的人,突然间从财产最集中而
影响最大的人群,其实中国真正的中产只有15%左右,因为国外发展样本趋向比较小,为什么中国有红中产、白中产、灰中产,黑中产。到底什么中产阶级?红中产收入表面是我们1/5,其实他品质生活比我们强多了,第二就是灰中产,他们把钱花在哪里了,去K姐,包二奶,第三类是黑中产,就是偷税漏税,它不像白中产,他老老实实做事,依法纳税。

  白中产现在为什么关注这个问题,我最近去一个地方,一个是新疆什盒子,只有到中国的中国偏远的地区,你才会知道什么是中产?我的第一问题是中产标志化,中产与品质的距离问题,大家知道,关于中产有两个原因,第一原因是角色,其实真正中产崛起是在2000年—2004年,为什么?因为所有的打工阶层在这几年有一个很大的增长,比如一个大学生毕业以后进入广告公司,如果有一些人表现不错还有可能得到提升的机会,这在国外是没有的。第二西方生活方式大量涌入,西方是漫步消费,很多概念包括石油理念,中国的白中产,以西方人的思维,作为中国中产一个标志性,这是中国中产两大特点,所以产生几个问题,第一问题,他现在非常重视高收入增长,现在白中产对自己的收入增长非常有信心,通过炒房子,炒

股票,中产面临第一问题,他压力来自哪里?生活方式将怎样改变?为什么西方思维是慢慢形成这种消费,那是因为西方几代人所积累而形成的,换句话说就是利用自己20年时间来完成人家几代人的积累,这是很难,从这个角度来讲,西方模式,刚才孙总编说的问题,首先使用人的成本是非常高,这就造成平视问题,品质其实根本没有达到,你可以想象,未来你的收入增长会很有限,从过去粗放型到现在集约型,过去一年投一百万不需要保险,就是说你不能单一的说标志性,包括个人修养本身会带来更大问题,未来五年会碰多三个比较大问题,第一收入缺失,包括薪资增长幅度,大家在公司肯定有这种感觉,所以可以现象,未来你的职称、收入,中国有一些缺失保险,他相信自己的高收入,一定可以花高效上面,第二,情绪性,标志性对中产阶级的满足感比较快,弱化本身情绪性,他整个操作上面,未来五年内,这个会被大家所接受,中产阶级最大一点,从原来的收入转化称为一个财产收入,第三作为每一个中产阶级,包括我自己必须要完成的一个转变。

  主持人:中国社会的发展和稳定,人们或者说老百姓他们都有一个仇富心理,你的富像刚才提到那样是从灰色环境中形成的这可能是人们最大的意见,其实这样会导致人民积极性降低,人们也知道,经济发展很重要,但必须要通过自己辛勤劳动挣来的钱,我们最近有一些舆论说,如何限制富人,如何调节所得税问题,从工资上面取得收入,穷人不可能更穷,但是富人可以更富,谢谢伏先生,下面还有20分钟的时间,不知道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和我们的嘉宾进行提问,同时你还将获得一个丰厚的奖品。

  问:我想问一下伏虎先生,你刚才提到说未来五年是中国保险最好一个发展阶段,你有什么样的依据,你们的理由在那里?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

  伏虎:我不是做保险的,我先排出推销的概念,我强调自己是一个中产有同感。依据重要有两点,第一点中国人两个特征是非常明显,中国人把自身安全是看的很重要这在世界上面排名第一位,中国人其实并不相信政府,他比较相信自己一些东西,从中国的储蓄可以感觉到。第二中国目前老百姓也是高增长,他感觉可以很容易挣到钱,财政收入比较小的收入范围能内,除了教育,保险可能会成为一个比较大收入范围。第二点在中国保险意识提高非常快,以前比较小,无论是银行、基金还是投资

理财。第三点,所有理财公司都把保险作为首位,但我们保险的普及度还是非常缺乏,很难按照西方人的思维方式,现在保险最大问题不光是推销,在将推销市场扩大,报销营销水准不是很高,推销使我们不敢相信,关键还是中国理财意识的普及。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多通过广告公司在报纸上面大肆宣传

  问:你好,我对翁菱有一个提问,你是不是已经把艺术看作是生命中一样东西,我想问的问题是我在以后创造的作品因此进行怎样一个自我保护?

  翁菱:我不是一个买不起房子和车的人,我可能是一个比较奇怪的人,不喜欢把自己安顿在一个地方,有人说幸福干是来自婚姻、家庭,这其实是个人选择。我到任何地方,住酒店,我比较注意当时的享受,不会注意未来怎么样,我是一个比较心安的人。

  主持人:她不是我们中产人群代表的人物。

  问:我想问的是中产人群对社会责任问题,以及对环保、保险、汽车、房产,但是汽车和环保密切相关,汽车对交通的影响也是很大,房子对我们国家的土地资源压力也是很大,但我们作为普通一个消费者,消费过程当中自己有一个意识,作为厂商和媒体,怎么引导消费者在这方面的消费?

  孙晓东:你在时间满足什么要求,现在汽车的污染比以前减轻很多,从发达的城市看一下,汽车的保有量达到一定的标准,并且开始了新能源的开发,这个都会改变生活,使环境进一步的改善,不关你是什么阶层,美国也做给很多的调查,文本价值观念上面,我们做调查的5000样本当中,主张最小消费量是很少,在发达国家形成一个环保意识,他往往有一个人的本性,他有一个习惯,环保的事情你来做,享受由我来做,对于地球的损害以及人类居住环境的损害,在中国看到的事情,汽车越来越来讲究排放量。

  对于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商品发展,都总是有各种各样的要求,我们要强调什么时间满足什么要求,比如说以前,在房地产行业,节能讲的比较少,现在国家发展公告,现在上海宣布建设16000万节能的房子,体现其价值的产生,买家也可以受这样成本的增加。不能说在一个非常贫穷落后的地方将环保,只要发展达到一定阶段,才能慢慢增加这种要求,作为我们开发商也一样,有意识比客户领先一步,关注这个问题,在我们一个校区里面,我们做两幢样板楼,全生态太阳能,造完以后让大家看,三年以后,五年以后我们的房子会是怎么样,这是我们企业在这方面的投资,感觉时代化发展。

  问:其实做保险并不是那样,我们是在爱心形势下签订一份合同,翁女士认为不做艺术就去做环保,怎么理解这个问题?

  翁菱:这是个人生活的方式的选择,我跟我所有的员工都给他买一个很好的保险,我不做这些只是我个人生活一个选择,我想说一个是环保的事情,刚才孙总谈到,环保是经济发展一定程度时候也一个选择,其实关于吃、关于时尚,很多中产追求名牌时装,其实昨天我听一个保护国际说,很多少数民族地方是很贫穷,有一种老虎,全世界之剩下5000只,但是对于这群人数民族认为时尚就是穿这种虎皮衣服,我前一段时间看一个工艺广告,把鲨鱼一个刺拔一下以后,让它在海里自由去死,富有中产也可以做的。

  主持人:谢谢翁女士。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互动环节只能告一段落,下面有请我们的在位的各位嘉宾用一两句话对未来中国品质生活以及中产人群发展问题说一下你们的希望或者感言。

  陈东升:我的梦想就是有一个体面的职业,稳定的收入,健康的体魄,美满的家庭,最后周游世界,这就是我一个中产阶级的梦想。

  范伟:发展要利用科学的观,才能满足自己各方面的需求。

  孙晓东:我是中产阶级一分子,中产阶级除了三大件即房子、车、保险以外,资产上的中产阶级要培养自己文化上面不要急功近利,中产阶级不能光是资产上面中产阶级,在文化知识层面上面也要是一个中产人群。

  翁菱:不管什么阶级不要忘记追求真正自由的人生真谛。

  小宝:我不希望有越来越多的贫穷的人们,我觉得一个良好的社会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个美好的品质生活,从大环境讲是支持各种想法,让所有人有更多的选择,对任何阶层,任何人群都都体现一个最宽容品质生活。

  伏虎:过自己喜欢的、想过的生活,聪明一点、现实一点。

  主持人:其实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首先要保持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有两个非常具体的可谈判丰富企业社会,第二,有一个庞大有责任中产人群或者说中产阶级。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愿。今天上午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我们中产人群在蓬勃发展的中国,在生产消费方面有更多新的共识以及加强自身的责任感,在文化上面有所追求,在新的价值体系上面有所建构,但我们的中产阶层还缺乏在中国社会快速增长,我们希望在座的诸位,都能够过上好的生活,我们中产既然有很大压力,我们就应该善待我们自己,给 自己带来更大的生活空间。谢谢各位来参加今天这个庞大的讨论会,谢谢!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