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蒂梵尼: 美国特色的至美无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16:07 财经时报

  撇弃繁琐与做作,达到简洁明快。正因为如此,蒂梵尼无不流露出浓郁而独特的美国人与生俱来的直率、乐观和乍现的机智。以爱与美,罗曼和梦想为设计主题的蒂梵尼,影响了近两个世纪。充满官能的美和柔和纤细的感性,满足了全世界时尚女性的幻想和欲望  

  蒂梵尼,1837年。

  这个由查尔斯·蒂梵尼和约翰·扬创立于美国纽约百老汇大街259号的奢侈品牌,其创作精髓和理念皆焕发出浓郁的美国特色:纯粹、简约的线条诉说着冷静与令人心动神移的优雅。

  170年来,光彩夺目的钻戒一直陈列在蒂梵尼(Tiffany)的橱窗里,这些钻石代表着最高品质,工艺精湛、设计完美无缺。精工巧艺的设计,将钻石的优雅、高贵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这不仅仅是一件件

奢侈品,而且还是一件件艺术品。

  独特设计

  “在那儿吃早餐不会不愉快。”

  这个经典的台词出自1961年,在电影《蒂梵尼的早餐》中,著名影星奥黛丽·赫本扮演性格怪僻的霍莉·戈莱特利,她是一个交际花,其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在纽约百老汇大街的一个清晨,霍莉·戈莱特利在蒂梵尼商店一边吃炸面包圈、喝咖啡,一边看着橱窗里的蒂梵尼首饰。被称为“蒂梵尼早餐”的这部电影,将蒂梵尼早餐的高雅风格表达得淋漓尽致。

  以爱与美,罗曼和梦想为设计主题的蒂梵尼,影响了近两个世纪。充满官能的美和柔和纤细的感性,满足了全世界时尚女性的幻想和欲望。

  20世纪初,世界各地的上流名媛都不约而同地青睐蒂梵尼。融汇了当代都会的神采与魅力的蒂梵尼,成为潮流的引领者,因此虏获了无数电影明星、模特和成功女性的芳心。

  上个世纪50年代,巴黎著名珠宝设计师吉恩·施伦伯格被蒂梵尼公司请到了纽约,在纽约吉恩·施伦伯格大展身手,为蒂梵尼设计了众多上乘的高级珠宝饰品。

  1974年,模特兼艺术家的珀雷蒂成为蒂梵尼的设计师。珀雷蒂从大自然之中获取了灵感,像骨头、咖啡豆等天然物品都能使她灵感触发,她设计了一款价格不高却很精美的项链,让仅为富人设计宝石的陈旧观念发生了一些转变。“我设计一个造型,一定要找到它的精髓,这正是我的作品的魅力所在。”珀雷蒂说。珀雷蒂设计的镂空鸡心形项圈,畅销长达20年之久。1981年,帕洛玛·毕加索成为蒂梵尼的设计师,帕洛玛·毕加索依旧奉行非神秘化的设计宗旨,创作的像“随意的十字架、漫不经心的波形曲线”等一样造型极端简洁的饰品。

  撇弃繁琐与做作,达到简洁明快。正因为如此,蒂梵尼无不流露出浓郁而独特的美国人与生俱来的直率、乐观和乍现的机智。

  “我们靠艺术赚钱,但艺术价值永存。”路易斯·康福特·蒂梵尼说。在漫长的岁月里,正是良好的设计理念,让蒂梵尼这个珠宝世家成为地位与财富的象征。透过电影图像,蒂梵尼优雅精致的珠宝首饰、淡蓝色装潢的高雅专卖店,不单是一个品牌符号,更成为具有情感象征的图腾。

  美国文化、纽约风格,渐渐渗入高端人群的生活之中。

  82琢面的钻石

  500万美元出售,期限仅为24小时。

  100多年来,“蒂梵尼黄钻”一直陈列在纽约市第五大道蒂梵尼总店的一楼,这颗巨钻重达128.54克拉,其天赋的价值和超凡的亮丽光芒,已成为蒂梵尼公司最高品质标准和卓越工艺的标志。

  不少人想知道“蒂梵尼黄钻”是否会出售。1972年11月17日,蒂梵尼公司在《纽约时报》刊登了一则广告,开价500万美元出售未经镶嵌的“蒂梵尼黄钻”,但有效期仅为24小时。

  到今天为止,只有两位女士佩戴过这颗“蒂梵尼黄钻”。1957年,纽波特市蒂梵尼舞会上,主席怀特豪斯夫人在这次舞会上佩戴了镶有该颗名钻的项链。1961年,影星奥黛莉·赫本在拍摄电影《珠光宝气》的宣传照时,也曾佩戴过该钻石。当时,蒂梵尼设计师Jean Schlum berger用白钻串成项链,当中嵌缀了“蒂梵尼黄钻”。

  “蒂梵尼黄钻”是世界上数一数二最大的黄色彩钻,对于这个神秘的钻石,1878查理斯·路易斯·蒂梵尼以18000美元的价格购入,“蒂梵尼黄钻”于1877年在南非金伯利钻石矿藏出土,重287.42克拉,之后,这颗未经雕琢的钻石被送到巴黎进行切磨。在长达一年的琢磨过程中,技师们在不断深入讨论最佳的切磨方法,每个加工步骤都经过蒂梵尼公司的总宝石师乔治·坤斯博士认可,包括力排众议,采用长角阶梯形切磨法,把原石切磨成一颗重128.54克拉、前所未有的82琢面钻石,比传统的多面型钻石还要多32个琢面。

  该颗巨钻自运抵蒂梵尼公司纽约总店以来,极少作巡回展览。偶尔在国际上亮相,每次都成为瞩目焦点。

  至美无痕

  “铁价不二。”

  1837年,查理斯·路易斯·蒂梵尼与约翰·扬在纽约市百老汇大街259号成立一家名为蒂梵尼的文具精品店,所售货品全部标明“铁价不二”。 不允许顾客讨要折扣,这在当时算是新的经销方式,此创举成为当时全美国的重大新闻。1851年蒂梵尼公司收购纽约著名的银器店JohnC.Moore,从此建立自行设计首饰和制作银器的传统。蒂梵尼推出设计精美的银器,引起广泛关注。它率先使用925银,这在后来成为了美国银制品的标准。

  1861年,蒂梵尼受邀为林肯总统就职典礼设计纪念水罐,林肯当时送给妻子的一套珍珠首饰也是蒂梵尼产品。美国内战期间,蒂梵尼为北方军队提供剑、旗帜和外科手术器械,后来又为格兰特将军和谢尔曼将军制作过嵌宝石的配剑。

  1886年,蒂梵尼推出了最为经典的Setting系列钻戒。它的六爪铂金设计将钻石镶在戒环上,最大限度地衬托出了钻石,使其光芒得以全方位折射。“六爪镶嵌法”面世后,立刻成为订婚钻戒镶嵌的国际标准。到19世纪末,蒂梵尼的实力已经与欧洲珠宝商不相上下,它的顾客中包含有欧洲王室与富豪,创始人查尔斯·蒂梵尼则被美国媒体称为“钻石之王”。

  

二战期间,蒂梵尼总店搬到了名店云集的纽约第五大道。战争结束后,蒂梵尼迎来了又一个发展黄金期。但是蒂梵尼一直以纽约为基地,直到1963年才在旧金山开设了纽约以外的第一家分店。1972年蒂梵尼走出国门来到东京,1986年在伦敦开店,从此进入欧洲市场。1987年,为纪念蒂梵尼创建150周年,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波士顿艺术品博物馆等分别举办了蒂梵尼银器与珠宝回顾展。

  蒂梵尼的不断创新,使它一直在全球珠宝界居于领先地位。如今,蒂梵尼不仅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珠宝商,蒂梵尼还在纯银器皿、

瓷器、水晶和手表等方面的工艺和设计也享誉国际。世界各国博物馆和收藏家,均把蒂梵尼的大师级作品视为珍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