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心情故事 > 正文
 

跳槽:好马能不能吃回头草(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6:47 新浪财经

  离职员工关系管理的内容和程序

  第一步:建立离职沟通程序

  当员工离职时,其直接领导应与人力资源经理一起参与,和离职员工的进行一次坦诚的沟通谈话,这一点非常重要。而不是像很多企业一样,把准备离职的人员交给人事部门办
理离职手续、财务部门核算工资,草草了事。深入了解员工离职原因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很多时候可能会遭到离职者搪塞敷衍,因此应当开诚布公,目的明了。了解不到的一些信息,也可以放到离职一段时间后再次进行沟通,或采取其它的方式。

  一般需要了解的信息包括:离职人员离职的直接原因和间接因素;离职人员对企业当前管理方式和企业文化的评价;对目前激励体系效度的评价;对企业的工作环境以及内部人际关系的看法;对部门或公司层面需要改进的意见和合理化建议;离职后本岗位后续工作展开的建议以及离职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员工个人的永久性联系方式,这是最后也是关键的一项内容。谈话的关键信息应该用离职员工面谈记录卡的规范化形式保存,便于今后统计分析和改善管理。

  在离职员工正式离开企业后,应不断保持电话、信件等的密切联系,及时把企业新的情况和发展动向告知离职员工,而且对离职员工在新企业的发展状况做跟踪记录,形成一个离职员工信息库,以便在企业需要时挖回优秀人才。

  第二步:分析导致离职的关键因素

  收集完信息之后,应当着手对数据进行加工和分析,寻找导致员工流失的关键因素,以便对企业今后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和改进。由于导致员工离职的原因往往比较复杂,往往需要企业进行长期的研究和摸索。

  全球著名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翰威特的研究成果为企业提供了一些借鉴。调查显示,导致雇员离职的关键要素集中体现在如下7个方面:员工与领导层之间的互相信任、工作的挑战及工作的兴趣、多维度人际关系的处理、员工是否具有目的感以及强烈的组织价值、

生活质量、 成长机会和全面薪酬。

  第三步:清除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的不利因素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扫除造成企业员工非正常流失的导致因素,应针对导致雇员离职的关键要素拟订持续性的完善与改进计划,并付之实践。

  离职员工回聘需要注意的问题

  1、对回聘员工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

  员工离职后想回来,对此企业应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企业领导人应以开阔的心胸,站在更高层面更长远地看待这个问题。无论是从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促进企业发展几个方面来讲,都有充分的理由欢迎他们回来。对于符合企业需要的离职员工,选拔人才应该不拘一格,为我所用。

  2、有所为,有所不为

  对于申请返回企业的离职员工,应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对于那些因违反公司规章被开除、不适应被淘汰或者员工本人职业道德和操守存在问题的员工,以及与企业文化格格不入、不能够接受企业价值观念的员工,应当拒之门外,其它的情况企业都应该再次提供机会。

  3、既来之,则安之

  对重新返回企业的员工来说,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再一次融入周围的环境,以及得到公司的认可、重视和培养。因此企业应当努力为回聘员工创造一个平等的工作环境,一视同仁,减少回聘员工的精神压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