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内容为王 小即是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1:47 《培训》杂志

  内容为王 小即是美

  文/ 陈兆辉 汇思首席执行官

  今天在美国, e-Learning已稳占企业培训的重一席位,很少再有人怀疑e-Learning的基本成效,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只要e-Learning能与企业的整体培训配合,有一个良好的实施方案,e-Learning的成效几乎是肯定的。借鉴美国的经验,我认为国内企业在实施e-Learning时,一定要把技术先行的概念改变过来,多从课程的设计、实施的手段和内容的提供等几方面重点着手。

  课程设计

  企业首先要清楚明白,e-Learning并不是课堂培训的完全替代品。e-Learning有它的优势,也有它的缺点。要成功推行e-Learning,便要认识和克服它的缺点,要知道怎样把e-Learning与其他传统的培训手段配合才会达到最佳的成效。业界流传一句很精辟的话语:“你会抓一个只受过e-Learning培训的医生为你动手术吗?”答案当然是不会!但是e-Learning却能为医生们提供许多难得的基本知识,我们可以用动画把每个器官的运作活灵活现的表现出来,也可以提供一些手术过程的录像,让医生们随时随地的参考。所以只要课程设计得宜,让e-Learning和传统培训各司其职,各展所能,尽量发挥混合培训的效益,e-Learning的推行一定事半功倍的。

  实施手段

  e-Learning的实施要注意推广、支持和鼓励。任何新的事物都要经过一个认识、了解和尝试的过程,所以企业要推行e-Learning也要有一套完善的推广计划。大家要知道,只是搭建了一个学习的入门网站和发出一封电子邮件去宣传一个新的概念和学习模式是不够的,我们要结合一些传统的推广活动,印制一些宣传海报和小册子,举办信息交流会和活动去帮助员工认识和了解e-Learning在企业培训中扮演的角色,让员工分享实践的经验,不断的向他们推荐一些新的课程,满足他们的需求。

  企业的高层需要站出来支持和鼓励e-Learning,并赋予它与课堂教学课程相当的地位和重要性。

  大家必须了解最能激励学员的是他们的内在动机,所以最有效的方法是提供与他们的日常工作和个人发展息息相关的内容。

  内容提供

  什么是好的e-Learning内容?好的e-Learning课程最重要是能达到培训的目标和成本效益。根据我们过去的经验,有几个方向一般是较为奏效的,值得大家参考:

  小即是美(Bite-sized)制作e-Learning内容的成本与其长度有一个直接的关系,学时越长,成本越高。不过,学时越长,课件的吸引力便越小,一般人是很难集中精神在电脑前面完成一个数小时的课件。反之,小件学习(Bite-sized Learning)更加切题和更具针对性。企业应该在课程设计方面,奉行“小即是美”的原则,在适当时候把一些小课件推向(Push)有需要的学员,达到即时学习(Just-in-time Learning)的效果。

  加入游戏元素(Game-based) 游戏是吸引学员的一个很好的方法,若课程设计能寓教于乐,肯定会更容易被学员接纳,提高他们完成课程的兴趣。不过,加入游戏的元素一般都会提高课件制作的成本,不能滥用,因为太多的游戏元素有时会弄巧成拙。

  实况模拟(simulation)在e-Learning中加插实况模拟,使学员有亲临其境的感受,实践边作边学的学习模式(Learning by doing)是一个非常奏效的方法。不论是模拟实际操作的情况或是重现一些参考案例,都能令学员直接参与,加深印象,使学习更有效率。

  多渠道(multiple channel)e-Learning中的“e”并不意味着e-Learning仅限于在网络上进行的,我们更不应把e-Learning看成一个网上的CBT课件。要更有效的推行e-Learning,我们应该考虑其他渠道和手法。电子邮件、手机、DVD和电视都是一些可行的渠道。小件学习和多渠道的发放将会是未来e-Learning的一个大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