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依他而起到不知所谓 国学概念再检讨(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2:50 21世纪经济报道

  3. “国学”一名“将恐不立”

  国学是一个历史的概念。清末民初,20世纪头一二十年,东西方文化冲突剧烈,传统和现代的整合漫无头绪,当时第一流的知识人士如章太炎如梁启超如胡适之,遂倡国学以激发种性的文化自觉,以至于北大、清华我国现代学术的重镇也起来推动。他们这样做是有充分理由的,历史作用早已昭然于当时和后世。问题是我们今天,历史已经跨越百年后的21世纪,我们还需要原封不动地维持当初那种义涵的国学吗?

  现代的学科划分和学术分类是越来越细了,一个人能够在某个单独细小的子门类里作出学术贡献,就已经很不错了,哪里还能够明小学而且通四部。不仅不能,甚至也不一定需要。现代科学知识和东西方多元文明的吸取,仍然是青少年进学的第一需要。本民族传统文化资源的掌握自然必不可少,但中国传统文化和文化传统的概念,或两者加起来中国文化的概念,比国学要开阔明朗得多。我们讲中国文化的特质,世界各个地方的朋友都喜欢听愿意看,也看得明白听得懂。但一讲国学,人家就懵懂了。

  钱穆先生在他的著名的《国学概论》中,第一篇第一句话就说:

  “学术本无国界。国学一名,前既无承,将来亦恐不立。特为一时代的名词。”

  我们可以称做国学大师的钱宾四先生,都说国学这个名词是一个有时代性的名词,历史渊源既无从承继,将来恐怕也就难以成立。他说得再明白不过,像胡适给国学下的定义一样明白无误。

  其实不仅钱穆先生,还有一位我本人敬之为20世纪最大的儒者,其为学的本我境界让梁漱溟、熊十力稍逊一筹的马一浮,也持有与钱穆相同的看法。马先生深于玄言义理,讲求立身本末,论学不入讲舍,儒佛兼通。蔡元培1916年请他到北大任文科学长一职,他谢绝了。但抗战时期,国家处于危难之中,他不得已应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的邀请,先后在江西泰和、广西宜山开国学讲座,阐扬“六艺之学”。《泰和宜山会语》一书,就是他两地讲论的结晶。

  因所立之名叫“国学讲座”,所以讲论伊始,马一浮便先对国学的概念作了诠释。他说:

  “国学这个名词,如今国人已使用惯了,其实不甚恰当。照旧时用国学为名者,即是国立大学之称。今人以吾国固有的学术名为国学,意思是别于外国学术之谓。此名为依他起,严格说来,本不可用。今为随顺时人语,故暂不改立名目。然即依固有学术为解,所含之义亦太觉广汎笼统,使人闻之,不知所指为何种学术。”(《马一浮集》第一册,浙江古籍出版社,1996,页9)

  马一浮先生同样说得再明白不过,即国学在他看来是一笼统不明确的概念,而且此一概念的产生是“依他起”,因此马先生连续给定了两个否定语词,一曰“不甚恰当”,二曰“本不可用”。他的态度是很决绝的。这并不难理解,因为国学所“依”的那个“他”,是变化着的,“他”变化了,国学这个概念势必随之发生变化。马一浮先生对我国传统学术的名理以及佛学的义理,有极深湛的造诣,解一词名一物,都能从学理上疏证得令人信服。

  果如马一浮先生所言,如今国学所依赖的那个“他”,即外国的学术早已发生不知凡几的变化,中国固有学术和中国传统文化,也已经在现代诠释中获得新的生命。国际间的学术文化的交流互动到了一个全新的时期。学术乃天下之公器的理念,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获得几乎全世界学界人士的认同。钱钟书先生喜欢的话语是:“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言内之意也是表述的此情此理。那末,我们还有何种必要,将我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皇皇学术,以“国学”二字自秘起来或者包裹起来,自划畛域,以至造成我民族与世界文明的人为裂痕?

  总之国学这一概念,是当我国近现代历史转型时期应时而生的一个特指名词,是“一时代的名词”(钱穆),是“不甚恰当”的名词(马一浮)。如今历史已进入21世纪,我们在扬榷古今、斟酌中西、权衡利弊之后,主张“广汎笼统”的“国学”应该缓行、少行乃至不行,庶几不至于有背统趋新之嫌罢。区区之意,尚待明学之君子正之。

  不过在结束此长文的时候,我想提出一项建构国家未来学术大厦的建议。这就是学术界和传统资源研究的从业人员,虽然应该少或竟不用国学这个概念,但我却建议小学生的课程设置,增加国学一科。名称就叫做《国学》,内容以“六艺”为主,就是孔门之教,就是《诗》、《书》、《礼》、《乐》、《易》、《春秋》。当然采择应该精要,注释宜于简明,不妨以白文为主。这样将来终会有一天,所有中国人的知识结构里面,都有我们华夏民族最高端的文本经典为之奠基,使之成为中华儿女的文化识别符号。

  马一浮岂不云乎:“国学者,即是六艺之学。”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本文系《论“国学”应该缓行》的最后一部分。)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