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学院教授:经济危机反而是学习充电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 12:12  新浪财经

  经济危机往往是教育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人们往往会选择趁机进修,提升自己,期望危机过去后取得更大的发展。今年我国商学院就取得蓬勃发展,国家新增32所EMBA培养院校,新增55所MBA院校,如何看待竞争日趋激烈的商学院教育市场?中国商学院发展未来路在何方?经济危机中,又该如何把握进修学习的机会?

商学院教授聊经济危机中的进修机会 媒体来源:新浪视频

  10月9日,新浪财经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MBA项目主管副院长李平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吴江华老师共同做客,指路经济危机中的进修机会,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大商学院副院长李平、MBA中心副主任吴江华做客新浪。上图左起吴江华、李平、新浪财经主持人权静
    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平、人大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吴江华做客新浪。上图左起吴江华、李平、新浪财经主持人权静

    主持人权静: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新浪财经的视频直播间,我是主持人权静。十一的长假刚刚过去,希望您假期过得开心。今天做客新浪直播间是两位来自商学院的教授,坐在右边的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平教授,欢迎您李教授。

  李平:新浪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在新浪直播间和大家就人民大学商学院MBA项目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权静:坐在李教授旁边的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中心的副主任吴江华博士,欢迎您吴博士。

  吴江华: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跟大家进行交流。

    经济危机反而是白领学习充电的大好时机

  主持人权静:今天来自人大的两位商学院老师做客新浪直播间,跟大家聊聊在这样的经济危机当中的学习进修机会,很多人说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反而是广大白领,现在工作的人,尤其是遇到困难和瓶颈的人去商学院的一个好时机,趁经济形势出现冬天的时候进行进修,等春天来临的时候,以更好的姿态,更高的水准面对新的工作,这是很多网友的观点,不知道两位来自商学院的教授、博士,你们是怎么看待这个观点的?

  李平:我同意大家的看法。只要进入职场以后,每个人都会发现自己原有的知识结构和职业发展对自己的要求之间是有距离的。如果业务很忙,工作机会对自己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去学习对每个人有很高的机会成本。在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一个是工作不像以前那么忙,再一个工作机会比以前要少,这个时候利用这个机会去学校充电,进修,提升自己。如果从经济学角度来说机会成本比较低的。

  主持人权静:如果说事业发展如日中天的时候,用两年的时间来学习机会成本是比较高。

  李平:如果工作紧张的话,即便是用业余时间去学习,也是很紧张。很多人业务繁忙的时候,下班的时候也要加班,金融危机的时候,业务量少了,下班以后到课堂学习,有一点时间保证的。

  主持人权静:看产业发展的历史这一点似乎也得到验证,在经济周期向下的时候,都是教育产业发展的好机会。

  李平:尤其美国、欧洲商学院明显有这种迹象,比如金融业或者MBA学习的人员数量有一个非常大的上升幅度的。

  主持人权静:在我们国家也看到了这样的例子,比如说今年我国就新增了32所EMBA的培训学校,新增了55所MBA的院校。可以说在经济危机当中,MBA学校反而如雨后春笋冒出很多。吴博士我想问问您的看法,您作为人大商学院MBA中心的主任,怎么看待当前这么多商学院的出现,商学院的竞争是不是更加激烈了?

  吴江华:这个看情况,对于一线,排位比较高的商学院,他们的竞争来自优势资源的竞争。商学院更多了之后,对广大职场的白领提供更多机会。有些经济上的原因或者地理上的原因,没法去外地的商学院就读,55所增加了以后,很多年轻的白领可以到本地商学院就读,反而是一类的商学院面临着全国的市场。我是认为新的院校对一类院校的冲击其实并不是太大。总体上来讲,给我们社会提供了更多接受MBA教育的机会,这也是一个好机会。

  主持人权静:李教授,刚才说到的数字,新增EMBA32所,MBA学校是55所,对你们没有竞争上的压力?

  李平:这次新增32所开办MBA教育,这也是中国MBA教育发展的标志。MBA从国外引入中国,作为职业教育,最开始只有两所学校,就是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后来随着每一次在开始批准一些新的学校可以承办MBA教育,中国MBA教育规模逐渐扩大。一方面我们增加院校补充MBA的教育,因为不同的地区院校可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有些学校过去也有自己的特点,这种补充是很重要的,对中国MBA教育的发展。另外一方面也可能反映了现在学生数量急剧扩大的市场需求的变化。人大大学的MBA教育发展比较早,我们有自己比较鲜明的特色和比较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体系的建设,我们并没有直接感觉到新增的32所学校对我们产生特别大的直接压力。更多的院校加入到MBA整个教育体系,才可能更好的繁荣和发展中国的MBA教育。

    人大商学院推出SAIL教学计划

  主持人权静:促进了市场的发展。刚才说到这么多学校可能也是其中一个更大多层次的,多元化,尤其在地域上分布广泛的,让学生去就读的机会。刚才李教授介绍了人大和清华是两家做MBA教育的学校。现在整个MBA在中国呈现了蓬勃发展的态势,但是看到你们又在进行教学的改革了,作为先行者,你们为什么这个时候改革,改的又是什么?

  李平:我们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和这样的一些社会调查做的这次教学方案的调整。第一个在中国MBA教育已经有20年的历史,人民大学作为第一次开始承办MBA教育的两所院校之一,经历了20年教育发展之后,我们有责任通过对前段时间的总结和反思,更设计出一套适合中国企业发展要求和提升中国企业管理水平要求的一套课程体系。第二,我们前期对国内外MBA教育做了整体的调查,我们首先对美欧著名院校MBA课程体系做了调研,发现实际上美欧有很多院校尤其著名院校,也在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和社会市场的需求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案。同时也向用人单位,向在校的MBA学生和毕业的MBA学生都发布了问卷,通过问卷调研,都希望在MBA培养上有中国自己的特色,有我们自己新的变化,才能满足中国市场的要求。

    主持人权静:我们想具体知道你们改变的是什么,你们推出的特色又是什么?

  李平:过去MBA教育基本上从美国直接拿过来的一些东西,比如老师在课堂上整个教材体系用的是美国大学的教材体系,有很多课堂上的案例基本上用的是美国或者是哈佛大学的案例。这些课程体系和案例满足了中国最开始发展MBA教育最基础的要求。随着中国整个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和从全球角度来看金融危机的影响,带来大家对MBA的教育有反思。在美国有这样的说法,金融危机在某种程度上是管理人的趋利性导致,这就导致整个导火索开始起爆,酿成这样的大火。金融危机和管理者和MBA教育的基本目标有一致的话,就要反思在课程体系中有一些东西需要调整或者进一步明确化,这是第一个引起我们思考和调整的外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