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BiMBA毕业生美国毕业典礼报道(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5:35 新浪财经

  我见到的西点“四虎上将”

  2003 PT 曹宇红

  5月22日,西点之行,体验世界著名军校的领导力真谛,这是BiMBA非常独特的一项毕业活动。去年6月底,我作为4名BiMBA学生之一,深入西点校园,参加了一周的领导力交流项
目,感触尤为深刻。

  成立于1802年的西点军校不仅为美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军事将领,而且孕育了众多政治和商业精英,这包括1000多位公司CEO以及2000多位企业董事会成员。西点的领导力魅力何来?我从几位西点军官的讲解和他们本人那里窥见一斑。

  儒雅、风趣的西点教务长——Finnegan将军

  西点的最高管理由“三架马车”组成:校长、教务长和宪兵司令。我们有幸见到了去年刚刚上任的教务长Finnegan将军,并与他进行了活跃的交流。精瘦、儒雅的Finnegan将军毕业于哈佛大学MPA,曾任律师等职业,现在统管西点13个系的教学。

  BiMBA学员:西点如何平衡学员的专业知识学习和领导力培养?

  Finnegan将军:西点的任何一个学员都要学习跨度很大的13门核心课程,包括数学、历史、社会学、工程学等。然后他们可以选择43个专业中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西点的领导力培养融汇于课堂上、军事训练中、体育场上,以及各种实习活动中。

  BiMBA学员:“9.11”之后,西点的教育有什么变化?

  Finnegan将军:我们更加注重国际化,不仅招收更广泛的国际学员(现在西点有54个国家的学员),而且学员毕业后将被派驻到30多个国家体验不同的文化。在课程中的国际关系、外语等方面内容也进一步加强。

  BiMBA学员:西点的师资是什么结构?为什么要吸收民间教授?

  Finnegan将军:西点众多的教职人员由三类组成:60%来自军队派遣(在西点教学3年后返回军队)、22%来自社会专业人员,18%是终身教授。西点军校提供了自由的学术研究环境,希望组成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所以会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讲学,形成多个视角。

  视野开阔的领导力实践者——Henshaw中校

  西点行为科学系主任Todd Henshaw中校是与西点-BiMBA交流活动的主要推动者,同时他也是西点“领导力项目“的负责人。他介绍道:西点的领导力体现在6个领域:道德、精神、社会、学术、军事、体能,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培育项目、“全天候”的环境熏陶、鲜活的楷模示范、延续百年的西点人文传统等等,使学员完成领导力培养的“Know、Do、Be”三个阶段。另外,西点的领导力培养广泛吸收各个领域的精华。目前,他们已经同沃顿商学院、GE公司、GE、哥伦比亚大学、BiMBA等学术和商业机构开展了不同方式的交流项目,将领导力培养的课堂延伸到了诺曼底战场、北大朗润园、GE公司。今年7月,Henshaw中校还将带领西点学员来BiMBA学习。

  具有中国情结的国际军人——马伯乐上校

  活泼、健谈Paul Marks/马伯乐上校是一个标准的国际军人,从军20年,8年在近10个国家轮岗。他以一口流利的汉语为我们回顾了西点与中国交往的20多年历史。

  西点军校中一共教7门外语,汉语教学从1966年开始。他们从1982年就派学生到中国学习,现在已经与南京、石家庄、吉林、昆明等地的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后还考虑中美师资间的交换项目。

  经历旺盛的马伯乐从1982年就去中国学习,期间北京、香港、南京等地继续深造。今年,他还将去上海学习,同时还考取了FORDHAM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马伯乐在演讲后感慨道, “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希望不是为了战争,而是和平、友谊”。随后,他一一介绍了4名学习汉语的西点学生,其中一位就是:

  出类拔萃的中国小将——杨大陆

  杨大陆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爷爷是老红军、父亲是空军,从小酷爱阅读西点将军的传记,一直梦想着加入西点军校。大陆19岁时随母亲来到美国,偷偷报名参军,小小年纪就当上了一等兵。2005年,他辗转获得几位美国军官的推荐,终于如愿以偿成为西点一员。

  去年我们见到大陆时,他瘦弱而腼腆,但眉宇间掩饰不住刚毅之气。今年见到他,不仅个子高了、身板结实了、更加成熟了,而且已经从1300多名新生中脱颖而出,综合成绩(学习、军事、体能)排列第9名。问他一年间最大的感受,小伙子说: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时间不够用、压力非常大。对于大家的密集询问,他总是能清晰、中肯地回答。尽管大陆渴望毕业后去战场一显身手,但他最大的心愿是为急剧扩大的贫富差距做些事情。

  作为军校一年级学生,大陆每年只有2天时间可以离开学校。而且西点的课程内容比一般大学的广博许多,因此,他的生活极其紧张,每天基本上只休息5个小时,考试时更是压缩到了3小时。“最近我爸爸要从中国来看我了,他说已经搜集了不少有关西点的报道”,小伙子平淡的语气中透着掩不住的欣喜。这样一个优秀的西点小将,为他自豪的又起止他的父母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