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正文
 

法人杂志:中国企业海外呛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5:23 《法人》

  2004年岁末,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兴奋地向外界透露:“全年进出口贸易额将历史性地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然而,这个令人振奋的数字却在惊人的海外商账面前“败下阵来”。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管理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企业被拖欠的海外欠款大概有1000亿美元,而且每年还会新增150亿美元左右。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表示,1000亿美元还只是个保守估算。

  如此高额的商账足以掩盖“历史性突破”的兴奋,这就好像是一个运动健将夺得了10
0米飞人大战的冠军,但他的药检却呈阳性。

  什么原因造成了巨额的海外商账?哪些方法可以预防海外商账的发生?哪些方式能够追回难讨的债款?这些已经成为了中国企业的新课题。

  信用管理体系缺乏、经验和相关知识的欠缺、对海外企业过分迁就,这些因素让中国企业的海外商账逐年增多,而风险管理意识的缺乏,是造成海外商账的根本原因

    文/本刊记者 王娜

  人们对中国企业的海外商账问题从未如此关注过。

  2005年9月23日,一则关于“长虹签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消息,再次引起了坊间对长虹巨额海外商账问题的关注。此次签约,长虹所费不菲,预计今年全年投保金额将超过5000万美元,明年合作金额更是将高达2亿美元。按照协议,长虹将借助中国信保建立更加完善的全球海外风险管理体系。虽然长虹对此举与海外欠款的关联不置可否,但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去年年末长虹的尴尬处境。

  时间回到2004年末,中国彩电出口大户四川长虹发布巨额预亏公告,称在美国遭受代理商APEX公司的大额欠款,长虹海外“呛水”。一石激起千层浪,高达42亿元人民币的应收账款不仅将长虹拖入经营泥潭,也揭开了中国出口企业海外欠款问题的“伤疤”。

  惊人的数字

  中国企业究竟有多少海外欠款未收回?

  遗憾的是,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还不能得到一个准确的答案,因为仍没有一个权威的官方统计数据公布出来。只是国家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管理部给出了一个根据实际调研、上市公司公告及海关等相关数据综合得出的估算值:中国企业被拖欠的海外欠款大概有1000亿美元,而且每年还会新增150亿美元左右。

  长期研究国际游资的商务部研究院外贸部专家梅新育认为:“由于政府部门并未就此举行大范围的全面调查,上述数据是否符合实际,尚待进一步探讨。”

  对此,发布该数值的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也承认,资料的统计收集相当困难,但这个估算是有依据的:1990年中国海外坏账已经达到100亿美元,而中国企业的海外坏账率是5%—20%,累计下来,就达到了目前的这个数目。

  而接受《法人》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1000亿美元是个保守估算,因为中国企业普遍有“家丑不外扬”的心理,一些存在大量坏账的国有企业更是极力隐瞒,中国企业被拖欠的海外欠款应该更多。

  1979至2003年,我国进出口贸易额增长了40多倍,年递增率为16%,2004年更是劲增30%,成为继美国、德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贸易大国。2004年岁末,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兴奋地向外界透露:“全年进出口贸易额将历史性地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然而,这些令人振奋的数据却不得不在惊人的海外欠款面前“败下阵来”。

  在对外贸易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中国企业的海外坏账也有增无减,是哪些因素让它们在国际商海纷纷“呛水”?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巨额的海外欠款?

  风险意识缺乏的代价

  中国企业普遍缺乏全面的信用管理体系,是造成了海外欠款高发的一个普遍原因。

  事实表明,中国企业大多采用低价竞争来扩大市场份额,一般把签订单视为经营成功的标志,而忽视了对进口方资信的深入调查。一项针对中国境内企业的调查显示:目前已经建立完善信用风险管理制度的企业仅占11.2%,而这11.2%中,又有93.4%是大型跨国公司在华机构、外商投资企业、部分大型外经贸企业集团。

  从1987年就开始研究信用建设的韩家平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很多企业根本不知道还需要进行这个项目的建设,也没有设立相关的职位和人员,社会上更没有相关的人才供应。所以到目前为止,国内进行信用管理的企业相对还是很少。”

  另外,中国企业抵御对外贸易风险的经验不足和相关知识的欠缺,是造成了海外欠款的主观原因。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分会法律部副部长马赛称,相当一部分私企近些年才获得自营进出口权,出口业务尚处在起步阶段,外贸人才也相对缺乏,所以信用管理经验欠缺,企业的风险意识和抗风险能力较弱,许多企业往往未充分了解海外买家的背景,就贸然接单。

  按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2004年12月11日以后,境内所有企业都自动拥有了进出口权,一些刚刚踏入外贸行业的企业在抵御风险的问题上更是知之甚少。

  同时,中国企业在对外贸易活动时相关知识的欠缺,也让海外欠款加剧,这表现在签定合同草率与信息不对称上。

  一业内人士对《法人》说:“外经贸部在很多年前曾向出口企业提供过一个合同文本,这个合同文本供当时的中国出口企业在进行对外贸易时作为参考,并根据行业和具体情况进行相应调整。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国际贸易的变化非常巨大,很多企业却还在用它,而且不根据实际情况作调整,认为合同只要签成这样就可以了。”他同时表示,合同条款会直接影响到欠款最终能否收回。

  在信息不对称问题上。商务部公开网站上有一份土耳其经商处的材料:近期我处陆续接报有一些不法土耳其商家利用我企业信任及土耳其海关有关法规漏洞对我企业实行诈骗的情况。其惯用手段为,在通过互联网与我企业取得联系后,提出购买商品,并要求以D/P形式付款。待我货物抵港后,以各种借口拖延付款时间。由于土耳其海关规定货物滞港时间不得超过45天,否则将被没收拍卖,且原进口商在拍卖中享有优先权。如欲申请延长滞港时间或办理退运手续,都需由原进口商提供书面材料。上述不法商家正是利用了这一规定故意拖延时间,以期达到以低廉的拍卖价格获取我商品的目的。

  这是一种典型的贸易保护,很多土耳其商人也利用这一点来坑害中国出口商。“当时有很多企业因为不了解情况而感到奇怪,并向我们咨询。其实我们与商务部和土耳其经商处的相关人士多次沟通过这个问题。因为被骗的中国企业特别多,我们已经将这个情况向商务部作了专题汇报,希望能够使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陆粤告诉《法人》。

  中国企业产生海外欠款的原因很多,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是,中国企业对海外企业过分迁就。梅新育分析造成这种迁就的原因为:中国出口产品中多数是一般性制成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较少,为了争取出口订单,中国出口企业不得不主要依靠价格策略,或在结算方式、付款条件、货款追收等方面过度迁就客户。

  出口企业以前一直以L/C(信用证)为主要结算方式,这种基于银行信用的结算方式相对安全,但要求加收国外进口商5%的手续费。因此,为了降低成本,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开始要求使用O/A(赊销)或D/A(承兑交单)方式。这两种结算方式现在已经占总贸易量的80%左右。使用O/A或D/A作为商业信用,虽然节省了进口商的成本,却加剧了出口企业的收款风险。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李权教授也表示,有一些企业为了促销,选择的结算方式对收款很不利。采取汇付、托收的结算方式时,以商业信用为依据,风险很大。

  因此,结算方式上的迁就成为一些海外企业拖欠货款屡试不爽的“法宝”。

  在外贸行业摸爬滚打了7年的陈先生告诉《法人》,他在交易时采用最多的结算方式是前T/T(出货前买方支付全额或者部分货款),其次是L/C(信用证)和D/P(物权凭证通过银行到达买方,买方付款买单),因为这三种结算方式相对安全。“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操作中,并不是一种安全的付款方式就万无一失了。比如L/C和D/P,一些小国家的银行信誉很差,它们有时候会和买家勾结,在没有付款的情况下放单给买家。还有一种情况是有的买家会指定某船公司或者货运代理,一些信誉差的代理也有放货的可能。”陈先生强调说。

  领导者的责任心

  然而,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企业发生海外欠款的根本原因并不是以上几种,而是企业缺乏风险管理意识,这种风险管理意识的缺乏在于企业领导者的责任心。

  海外欠款的“主力军”到底是谁?国有企业。这是《法人》在采访过程中得到的一个共识。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信息咨询部主任周明曾公开对媒体表示:“70%的海外坏账是国有企业造成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法人》,侵吞企业资产、中饱私囊是造成海外坏账的直接原因。在国企改革“一卖了之”蔚然成风的环境里,通过“一些操作手法”先把好企业做亏、做垮,然后再用转移到海外的小部分资产把原来企业买下来,这样就达到了“损公肥私”的效果。也是许多国有企业亏损额惊人,甚至彻底破产,公司有关人员却大发横财的原因。

  而这些具体的“操作手法”也因时代的不同不断改进,有媒体将其归纳为以下三步。

  早年常见的手法是,企业业务人员利用客户资源,内外勾结,持续给外方发货,却不催款,而海外商人则为该人员提供回扣,或为其提供海外就业机会、子女海外留学安排等。

  后来,演变成企业管理人员通过在海外设立壳公司来实现资产转移,从而独吞腐败“收益”。

  现在,国企改革进一步降低了上述操作的风险,因为原来企业管理人员或业务人员如果用上述手段侵吞资产,必然留下大笔烂账,继任者上台之后,他们就有败露的风险。

  “如果对20世纪90年代以来亏损和破产国有外贸公司主要管理人员、业务人员的个人财产及其去向进行全面调查,结果肯定非常耐人寻味。”梅新育说。

  韩家平则举例称,北京市级进出口企业实际赢利的目前只有2家,其余的全部亏本。国有企业坏账颇多,而在海外商账追收方面,国企也表现的非常不积极。

  可喜的是,这种令人担忧的境况得到了一些改善。曾在江苏一家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工作过5年的沈先生告诉《法人》:“以前追求出口创汇的时候,大公司几百万、几千万的被骗,最后都是不了了之。这些年外贸公司搞改革,大部分都改为了私有制或股份制也是为国家减负担。”

  通过种种分析不难看出,长虹遭遇巨额欠款一事,也正是因为企业缺乏风险管理意识造成的。因为APEX公司及其董事长季龙粉的斑斑劣迹,很多中国企业早有耳闻。

  APEX公司主要通过小额交易建立信誉,然后采用赊账的方式进行大额贸易,之后也不还钱。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关于风险管理的演讲”中称:“APEX拖欠宏图高科DVD货款2.15亿人民币,拖欠天大天财DVD货款3562万元,拖欠中国五矿货款2200万美元。而2002年长虹出口额7.6亿美元,其中APEX就欠了7亿美元;2003年长虹出口额8亿美元,APEX欠了6亿美元。”

  如何增强企业领导者的责任心,才是防止海外商账发生的关键。

    相关链接:

    一个企业的追债故事

    替中国企业追账去

   国际商账的解决攻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