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慧聪管理 > 正文
 

慧聪网:思考机制决定一切 重塑企业从DNA做起(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4:10 新浪财经

  重塑战略体系

  以往企业的战略是拿来使企业的战略在学习中完善的。但四层级战略不一样的是:它一诞生,就规定了自己的任务是摧毁目前的战略,它不是一个单纯的战略体系,它是一种有思想的战略,它瞄准自己的短处,向它开火。一旦时机成熟,它立即引发一场变革,或者可以说它是一种新型的对战略进行管理的模式,但我们宁称之为四层级战略。

  虽然它也促进企业发展,促使企业在竞争中变得更好,促进企业在内外部十四个主要职能上成为专家,但它们目的的背后还有深一层的意味——引发突变——把突变的机制分别埋在这四层中。

  以往企业的战略只有总体经营战略两层,企业只在非常时期才会思考总体战略,其余时间都是围着经营战略打转。这种总体战略还有个问题是,它一错皆错,它一对皆对。换言之它是不分层的,与日常经营没有太大关系。

  四层级战略就不一样,它把战略分为四个层级:

  一、基本战略

  二、发展战略

  三、竞争战略

  四、指导指导

  因为有充分的信息、预测和全员的验证(后面有详细表述),所以基本战略较难错误。它之上发展起来了下面三个层。一旦指导战略错了,没关系,问题到竞争战略就止住了,重新规划指导战略就行了。一旦竞争战略有问题,同样,问题到发展战略就止住了,以此类推。

  这样战略就有前线、后防之分,而且它们有很强的逻辑关系。当然,一旦基本战略错了,一切都错了,我们就没必要再守这样的格局,应该乘机发动突变。

  这样一来,四层级战略根据初始条件(信息、观测、相关思考机制)对战略的不同方面的影响设了四个段,企业的高中基层可以对不同的段给予分别的关注。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