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慧聪管理 > 正文
 

慧聪网:思考机制决定一切 重塑企业从DNA做起(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4:10 新浪财经

  提高组织智商

  通常我们认为一个企业刚创业的时候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系统,它只是若干个人工作的相加,随着他们之间形成良好信任关系,形成相互协调的工作程序,这个企业就成了一个系统。它拥有了把个人思考集中起来,把经验积累起来,从过去的错误中学习,可以逐步提高决策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时,我们就说一个企业拥有了它初步的智商,不过这时它的智商很低。

  在时间进程被压缩的今天,我们却看到企业中出现了这样一个现状:学习速度<发展速度<危险出现的速度。这时候我们就会说这个企业的智商不足以驾御该企业,它的智商偏低。

  我们要扭转这一现状,对付日益复杂的环境,只有建设组织智商。我们希望达到的效果是:学习速度>发展速度>危险出现速度,这时候我们就会说这个企业的智商足以控制这个企业,他将游刃有余。

  一个新公司很难在没经过艰苦追求的情况下,就拥有很高的智商。今天的企业已经不可能像昨天的GE或杜邦那样有充足的时间来塑造企业智商,一切都在加速,今天的现状是不快则退,想要建设一个足够聪明的企业的唯一办法是——抄近路,有规划、有目的,在某些阶段吸取前人经验,第一次就把事情做正确。同时绕过若干阶段,既快又好的建设企业智商。

  我们给组织智商划出了五个层级:

  一.婴儿级

  二.反应级

  三.规律级

  四.专家级

  五.系统级

  如果不介意,我们做个冷冰冰的比喻:把建设组织智商比做互联网建设,把个体比做待联网的电脑,我们的解决方案可以形象的比喻为以下六步:

  1、把我们的知识、个人梦想进行梳理——可以比做基础语言的一致;

  2、建设思维地图和集体梦想——可以比作把个人变成CPU升过级的电脑;

  3、建设企业知识库——可以比作服务器;

  4、建设企业思想库——可以比作操作平台;

  5、大脑联网——可以比作宽带网;

  6、组织智商管理——系统维护与开发人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