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薪酬制度 > 正文
 

六成员工春节无加班费 年终奖成跳槽导火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15:36 北京晚报

  这几天,不少单位的外地员工都已经欢欢喜喜地回老家过年了,留守员工也做好了春节加班的准备,浓郁的春节气息洋溢在职场。据智联招聘对5000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三资企业、政府机构及其他事业单位的职场人进行调查显示,今年春节多数人选择回家过年;80%的公司选择了以年会的方式“辞旧迎新”;在加班的人中只有4成能拿到合理加班费。

  6成员工春节拿不到加班费

  春节加班能拿到加班费吗?在此次调查中,有20.4%的被调查者需要加班,而他们中有61.9%的人表示没有加班费。其中有超过半数的加班者表示“痛恨,为什么剥夺我的休息时间”,有32%的人表示无所谓,另外还有15.5%的人表示“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多挣点儿钱呢”,调查显示,加班的安排一般还是比较公平,有将近70%的加班者都表示他们的加班安排的确是工作需要,还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加班者是可以根据各自的安排与同事协调加班时间。

  花费少则几千多则上万

  辛苦一年的职场人在春节需要放松,尽管有31.7%的被调查者都表示自己的预算在1000元以内,但这部分被调查者中很多人只考虑了节日期间餐饮购物花费,回老家的往返交通费以及给父母过年的钱都没有列入其中。如果把这些开支加上的话,一个人过年少则也得几千块,多则万元以上。有46.9%的被调查者都表示春节的主要花费在于送礼,其次为朋友应酬、交通以及给孩子压岁钱。

  年终奖成跳槽导火索

  发放年终奖有人欢喜有人愁,拿不到的人节后会不会跳槽?调查显示,31%的被调查者表示是否跳槽与年终奖是没有关系的,但同时也有22.2%的被调查者表示“没有拿到,已经准备跳了”。同时,有22.4%的被调查者选择了“早就想跳了,但不敢轻易丢了这个饭碗。”可见,有跳槽之心的员工大有人在,只是客观条件还不成熟,但没拿到年终奖很可能让犹豫不决的员工下决心跳槽。

  和老板谈加薪底气不足

  节前,许多公司都在和员工谈升职和加薪的问题。然而在此次“和老板谈加薪”的调查中,绝大部分的被调查者“根本没有加薪”或是“根本不打算再去做此努力了”。调查中,只有6.5%的被调查者表示已经加薪了而且很满意,大多数人加薪前景不容乐观。在一年前的调查中,表示“已经加薪了,我很满意的”也只有8%。现在情况不但未有好转,表示因为“没有加薪而准备跳槽”的还增加了一倍,达到30%之多。(记者 傅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