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鸵鸟公关让误杀事件发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16:12 财经时报

  潘军

  事件 >>诺顿公布误杀事件赔偿方案赛门铁克6月25日就诺顿误报简体中文版WindowsXP系统文件事件公布赔偿方案,并再次对此次事件中受影响的用户深表歉意。受损用户的赔偿申请工作将于6月27日正式展开。

  赛门铁克在公布的方案中表示,受影响的个人用户将获得12个月的延长使用期限,并获赠诺顿存储还原大师2.0软件;而企业级用户则将根据受影响PC数量获得Ghost解决方案套件。

  此外,赛门铁克在声明中还表示,经过数据统计,此次事件中受到影响的电脑不超过50000台。

  今年5月18日,国际著名

杀毒软件诺顿升级病毒库后,将简体中文版WindowsXP的关键系统文件当作病毒清除,重启后用户电脑将瘫痪无法使用。诺顿在4个半小时后进行了紧急升级,并向用户提供解决方案。但由于诺顿在中国广泛的装机量,仍然给很大一部分用户造成损失。  

  赔偿方案公布后,诺顿误杀事件似乎应该告一段落了,但笔者分析认为:由于赛门铁克令人失望的“鸵鸟公关”,缺乏诚意的赔偿方案并未掐灭危机“火苗”,危机信息在媒体的反复震荡中不断扩散、放大,利益受损者正在积蓄的情绪随时可能爆发,因此事态发展远未结束,还将持续发酵。

  5周时间致其全面被动

  从5月18日诺顿误杀事件爆发到6月25日的“诚意表示”,赛门铁克用了整整5周时间。5周时间对于瞬息万变的危机演变来讲,或许可以用“鸵鸟速度”来形容。

  在信息以光速扩散的互联网时代,传统危机演变理论中的“黄金48小时”之说已经是老掉牙的说法了,现在已经要求当事方做到8小时内快速响应,成立高层领导参加的危机处理领导小组,预测各利益相关方可能的反应,判断危机演变的方向及严重程度,制定系统性的危机处理应对方案,迅速做出相应部署,并向外界表明自身立场。

  尽管赛门铁克用了3天时间在5月21日连发两个公告,公布事件调查结果和解决方案,5月23日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但都仅仅“为偶然的误杀事件深表歉意”,却完全看不到承担责任的态度和诚意。直到6月25日,公众才等到这份因“愧疚感”(赛门铁克大中国区总裁郭尊华语)而给出的“诚意表示方案”。

  那么,迟来的诚意在这一个多月时间里给赛门铁克造成了什么后果呢?

  负面信息不断爆出,危机演变呈波浪式蔓延。

  让我们来看看5周时间里危机演变的传播链:危机爆发—关注赔偿问题—致歉但避谈赔偿—首例用户索赔—微软“后门”猜测—赔偿方案提前泄露—正式公布赔偿方案,诺顿误杀事件共经历了7次媒体报道高峰期。

  从危机演变模式来看,最具破坏性的有两种:一是排山倒海式危机,如宝洁SK-Ⅱ风波,从爆发到结束仅仅持续了一周;二是波浪式危机,如诺顿误杀事件,特点是持续时间长,不断有负面信息曝出,危机蔓延呈一浪高过一浪态势。

  如果说前一种危机有不可抗力之感,那么后一种危机更多的是因为危机处理不当造成的。在注意力公关的危机处理沙盘推演体系中,集中性信息释放原则是阻止危机长时间蔓延必须遵循的关键所在,即主动控制信息源,第一时间、一次性将该说的全部说透,而不是像“沙漏”一样释放相关信息。如果赛门铁克在5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即公布其赔偿方案,就不至于造成今天的破坏性局面。

  赔偿方案避谈赔偿引争议

  即使在赔偿方案出台后,大多数网民仍然认为赛门铁克诚意不足,媒体报道多从质疑其未提经济赔偿、限制条件繁复出发。

  就赔偿内容来看,以诺顿360个人用户为例,如果将其免费服务折算为现金,为期一年的升级与续订服务售价299元,获赠的诺顿存储还原大师2.0的市场报价为200元,共计499元。这种以产品服务代替现金赔偿的做法有强迫用户继续使用之嫌,但对于在误杀事件中未遭受严重损失的用户来说,499元的折算金额还是说得过去的。

  因此,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经济赔偿,而在于赛门铁克逃避责任的“鸵鸟心态”。正是这种轻描淡写、无视用户利益的心态,使这场危机愈演愈烈……

  从媒体波及面分析,从网络、纸媒向电媒纵深发展,此次赔偿方案出台后,策动媒体已经变成了央视,央视一套15点新闻、《新闻30分》节目率先报道,纸媒第二天后续跟进。

  在媒体立场方面,几乎所有的媒体强烈质疑赛门铁克,对于其自始至终回避赔偿的强硬态度,应该说媒体已经被激怒了。例如在5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赛门铁克一上来就大谈其技术优势,却只字不提误杀事件,对媒体关心的赔偿问题也一味回避。结果,大多数媒体第二天的报道都是负面消息,其“建立中国首个安全响应中心”的本地化策略却少有提及。

  在一边倒的舆论环境下,即便有些媒体及意见领袖对赛门铁克抱有好感,也将陷入“沉默的螺旋”,理性立场被完全淹没。

  (作者为注意力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公关顾问)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