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业评论 > 正文
 

再造董事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1:07 《企业文明》

  策划人语:

  企业法人治理,被称为当今的一道世界性难题。在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称难的问题,市场经济不发达的国家求解起来的难度无疑会更大。

  1993年12月,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颁布实施的时候,也许我们对这道题的难
度理解还不深,在所谓第一轮董事会建立的时期,许多人以为将国有企业摇身一变,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工厂制就变成了公司制,现代企业制度就建立起来了。

  然而,事实证明了这种想法与做法的幼稚和肤浅。10多年的实践证明,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与机制,其困难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实践还表明,要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与机制,首先必须建立完善有效的董事会。正如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所说:“董事会是一切改革的基点”,“这个问题不解决,国有企业改革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就没办法解决,所以必须成功,不能失败”。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们必须也只能迎难而上。目前,以《公司法》第二次修正并颁行为契机,在借鉴国内外董事会建设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情况的第二轮董事会

建设工程已经启动。这是从根本上对董事会的重建与再造,其认识与实践的广度与深度远非上一轮建立董事会时可比。如果说,上一轮只是一种形式上的改变,那么这一次也许就是一次实质性的革命。

  ★ 完善宝钢董事会的认识与实践

  ★ 董事长要处理好三大关系

  ★ 董事会优劣评判的中美比较

  ★ 对独立董事制度的再认识

  ★ 资料链接: 当今世界公司治理的四种模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