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我是黑客我怕谁

2014年04月03日 15:20  《中关村》 微博 收藏本文     

  高阳,17岁接触互联网,22岁的时候成立了自己在中国的第一家公司杭州堆栈科技SegmentFault ;23岁的时候注册了第一家海外公司 SegmentFault Inc;24岁入选2014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这是多么传奇的一段岁月!

  文 本刊记者 张越

  在传说的2012年世界末日来临之前,一群技术狂人不畏“预言”,在开发者中文技术问答社区SegmentFault的号召下,在杭州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技术开发者狂欢派对——黑客马拉松。

  “黑客马拉松”就是程序员版的“中国达人秀”,也是最酷的开发者狂欢: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开发者高手们云集一堂,十几个小时或者几十个小时开发出一款作品,择优而录。仅2011年,美国就举办了200多场“黑客马拉松”,催生了一系列创新和新兴企业,光是围绕苹果iSO系统,就开发了50多万个插件(从2007年开始),为程序员们带来了30亿美元的收入。

  2012年,由开发者中文技术问答社区SegmentFault主办的这场名为“世界末日前夕的挑战”的黑客马拉松活动,集结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开发极客、产品爱好者、设计师等共130多名参与者组成了30多支队伍相聚杭州互联网创业主题咖啡馆福云咖啡,经过20多小时的开发,创作出了33个产品。其中“爱合住”等产品在活动中脱颖而出,并成功创业。

  这场活动拉开了中国黑客马拉松的帷幕,同时也让创业仅半年的SegmentFault迅速成名。作为这次黑客马拉松活动的发起人,SegmentFault的联合创始人、CEO高阳也一夜之间从“屌丝”变成了中国的“黑客马拉松教父”。

  黑客情结

  高阳在SegmentFault的主页上,给自己贴了几个标签:退学党、创业者、偏执狂、疯子。其实高阳还少写了一个关键词:90后。

  从2009年高阳从大学退学到现在,这个90后狂人在互联网江湖上混得如此如鱼得水,让70后、80后感到了巨大的危机感。这个曾干过物流,做过游戏,当过编辑,搞过投资,懂产品、懂运营、懂市场的全能怪才的确是90后少有的创业精英。

  不过让多数人感到惊讶的是,高阳这个“资深互联网人”其实并不“资深”。高阳接触互联网很晚,在2007年才有了自己的第一个QQ号。

  其实高阳中考的时候是以学校前十名的成绩考入全国著名的山东省北镇中学的。学校优质的硬件设施为高阳走进互联网世界敞开了大门。“我是一个非常喜欢互联网的人,在我刚接触互联网的时候就有一个‘黑客情结’,感觉黑客是无所不能的。”于是,受互联网的吸引,高阳大量地阅读了与“黑客”有关的书,沉浸在“黑客世界”里。

  就在这种情况下,高阳凭着自己的小聪明安然地度过了高一、高二。不过高阳却一直找不到学习的动力,尤其到高三的时候,在全校都追求升学率的情况下,“老师根本不会关注像我这样的个例。”高阳有些沮丧。就在这时候,高阳却无意间在电脑报上看到了一篇关于校内网、饭否网创始人王兴的报道。王兴的传奇经历进一步激发了高阳对互联网的热情。于是面对自己不断下滑的成绩,高阳开始琢磨在学习之外自己还能做些什么。

  也许是做好了心理准备,当高阳知道高考落榜的消息的时候,并没有太失落。他没有选择复读,而是到当地的一家物流公司工作。“我去那里唯一的目的就是我能每天对着电脑。”在物流公司工作期间,高阳除了平日里帮助物流公司做财务之外,还兼职为校内网(现改为人人网)做一些事情。与此同时,通过校内网这个平台,高阳还认识了许多朋友。如今,他在校内网的1900多个好友中,有四五百人都是校内网的员工。除此之外,高阳还添加了大量大三大四的学生为好友,“通过这个群体,我基本上了解了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大学生们都在做些什么。”同时,高阳也开始撰写科技博客。“虽然在山东的小县城里,没几个人理解我,但在互联网上,我却找到了很多和我志同道合的人。”随着高阳在互联网上越来越活跃,他的内心世界也变得更加有色彩了。

  大学梦VS创业梦

  在校内网上看到大学生们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后,高阳也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大学梦”。于是高阳辞掉在物流公司的工作,通过成人高考考入了大学。然而,原本希望能够学习计算机专业的高阳,却被分配到了数控专业。

  在之后的3个月里,高阳发现身边的同学整天在泡吧、打游戏中度过,真正学习的太少了,他渐渐开始厌恶这种生活。高阳在校内网上发布了一条状态,希望能在寒假期间到北京或者杭州找一份实习工作。很快,高阳收到了一位知名博主的回复,邀请高阳加入自己的游戏创业团队。于是高阳带着身上仅有的500块钱来到了北京。因为没有多余的钱来住旅店,到北京的第一夜,高阳是在网吧中度过的。第二天一早,高阳就到这家社交游戏公司中报到,并成为这家公司的第七名员工。在工作不到一个月后,高阳就决定退学。

  在这家游戏公司工作的经历,让高阳真正进入了互联网世界。之后,高阳又被著名的天使融资众筹平台天使汇挖走,成为天使汇的第20名员工,负责公司主要项目Tech2IPO 的社会化营销相关的工作,同时担任天使汇项目的分析师,并在业余的时间帮Tech2IPO撰写科技文章。与此同时,高阳已经和自己的合伙人开始兼职做起了SegmentFault。

  2011年,SegmentFault正式上线;2012年6月,高阳同其他两位合伙人开始了全职创业生涯。

  在开发者中文问答社区里,不仅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标签,就连SegmentFault本身也有标签:3人团队,1年时间,聚集数十万开发者,中国最大黑客马拉松组织……由此可见,SegmentFault的3人团队堪称“超人团队”。

  “我们3人的团队能做20人团队做的事情。”对此,高阳有很大的成就感。其实并非这3人的小团队有过人的精力,“是一些‘工具’拓展了我们的能力。”高阳说。他们不仅善于搜罗并使用来自全球的最好用的软件,还经常开发一些小工具来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有时候,他们半夜没意思了,还会兴致勃勃地坐在一起开发个新功能。“这就是属于我们仨的‘黑客马拉松’。因为那时候对于我们来说,真正的黑客马拉松离我们实在是太远了。”高阳说。

  然而不久之后,真正的黑客马拉松来了!

  2011年底,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博客TechCrunch联合创新工场共同在北京举办了TechCrunch Disrupt黑客马拉松活动,这是TechCrunch Disrupt大会第一次登录海外,也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彼时,因SegmentFault已经正式上线,并且已经有了很多注册用户,于是高阳及团队收到了邀请,参加TechCrunch Disrupt大会前夕的选拔赛。通过选拔赛,不仅可以免费参加TechCrunch Disrupt大会,还可以接触到更多的开发者和产品经理,并且有机会赢得多达25万美元的奖金。

  虽然高阳及其团队最终没能拿到头等大奖,但他们终于如愿以偿,体验了一次真正的“黑客马拉松”。

  生死转折

  尽管如此,这个年轻的创业团队在创业的第一年中还是被撞得头破血流。困难几乎是天天有的,但最让他们头疼的是大家根本找不到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找不到合理的商业模式,同时,在公司运营的前12个月,团队不但没有拿工资,就连三位合伙人自己的存款也都已耗尽,终于到了“弹尽粮绝”的时候。

  经过多重困难的考验,高阳和两位合伙人还是决定咬牙将项目支撑下去。“在互联网圈内有三类人是我最看重的,一类是开发者,一类是设计师,一类是产品经理。”高阳说,“我们的开发者问答社区不会在短期内看到很好的效益。但是从长远角度看,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这三个群体都是这个行业的第一生产力。没有他们,就没人写代码,更不可能有APP。如果把这些人聚集起来,为他们提供最专业的平台,那么这个群体提高了,整个产业才会变得更好!”

  高阳的深谋远虑其实也被许多投资人注意到了。其实就在SegmentFault最困难的时期,就已经有几家公司看中这个项目,并想给SegmentFault投资,但高阳一一谢绝了。“在我们还没找到正确方向的时候,我不想浪费投资人的钱。”高阳这样想。但如何让SegmentFault继续生存下去,是高阳面对的最大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再举办一场黑客马拉松呢?”高阳灵机一动。

  于是2013年春节过后,高阳只身来到北京,他希望能够通过与百度[微博]、腾讯等大平台的合作来办一场大规模的黑客马拉松。

  基于2012年SegmentFault主办的“世界末日前夕的挑战”的黑客马拉松活动在业内赢得了一定的声誉,加之高阳在互联网圈子内的朋友的支持下,高阳很快就与百度洽谈成功。

  2013年7月,百度开放云编程马拉松正式拉开帷幕,这次活动在北京、成都、武汉、台北和新加坡等五个城市展开了活动,活动报名人数超过了2000人,成为迄今亚洲范围内规模最大的黑客马拉松活动。

  从此,黑客马拉松成为SegmentFault线下的最重要品牌活动。直到今天,SegmentFault已经成功举办了20余场黑客马拉松活动,活动规模覆盖国内一线互联网城市以及香港、台北、新加坡、美国硅谷等地区,数千名开发者参与,让黑客马拉松活动在中国流行起来。

  这场活动也成为SegmentFault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不仅为SegmentFault创造了收入,也使SegmentFault的用户大幅度飙升。高阳和他的合伙人也从此过上了有工资的生活。

  不久之后,SegmentFault又获得了来自IDG资本以及浙报旗下梦工厂创投的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投资。在有一定资金的基础上,SegmentFault团队逐渐扩张,并且进一步丰富了线上社区产品,开发了除技术问答之外的博客、活动等相关独立的平台,用户数量达到了数十万。

  高阳从退学到现在快5年了,他在22岁的时候成立了自己在中国的第一家公司杭州堆栈科技SegmentFault ;23岁的时候注册了第一家海外公司 SegmentFault Inc;24岁的时候在北京设立分公司,入驻微软[微博]创投加速器,并入选2014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这是多么传奇的一段岁月!

  现在,高阳在博客上写上了自己现在的状态:“有人爱,有事做,有期待!”当然,高阳的未来也值得我们期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记者目击上海女游客在马来西亚被掳走
  • 体育遭韩国双杀!鲁能2-4浦项 恒大负10人全北
  • 娱乐外媒:“巨星”文章出轨 网友:冠希2.0
  • 财经官员曝房产申报漏洞:只能报三四套难如实
  • 科技中移动回应香港套餐优惠质疑
  • 博客马伊琍父亲求放过声明系写手代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因大学挂科成黑户:家庭事业全毁
  • 钮文新:稳增长没有股市不行
  • 苏鑫:揭秘SOHO中国卖房子的秘诀
  • 周彦武:反腐扫黄让中国经济下滑
  • 慕容小散:限购松绑之后冰火两重天
  • 张化桥:中国必须加息 才能减息
  • 徐斌:不能老眼光看本届政府政策
  • 张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难度不小
  • 叶檀:银行高股息为何不讨投资者的好
  • 杨再平: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建言
  • 郎咸平:京津冀要警惕曹妃甸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