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季晓南:中国企业提高创新能力的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4:07 《经理人》

  季晓南:中国企业提高创新能力的途径

  创新和变革是时代的永恒主题,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

  创新能力成为短板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竞争主体,也是创新动力和创新成果的重要来源。近年来,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稳步提高,企业创新在国家创新中的地位和作用逐步增强,中国CEO 对创新越来越重视。企业创新文化逐步形成,企业研发费用占企业全部费用三分之二以上。

  但总体来看,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明显不足,企业技术能力与发展规模明显不相适应。大量关键和核心技术要严重依赖进口,技术人力不足。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还需作出多方面的艰苦努力。

  创新体系亟需建立

  在国家层面,企业的自主创新地位还有待进一步确立。创新的社会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创新要素还有待向企业集聚,创新投入还有待进一步地加大。

  在企业层面,创新文化有待继续培育,

知识产权的观念有待进一步强化,科技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有待增强,科研经费占全部销售收入的比例还有待提高。必须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中国企业应更加积极地开展商业模式的创新,中国企业家应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也需要进一步对外开放。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离不开世界。

  (本文是国务院国有大企业监督委员会主席季晓南在中国CEO 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词摘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