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富500强出炉 中国军团增速最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财富500强出炉中国军团增速最猛

高居《财富》前20强公司 张大伟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记者 朱周良

  美国《财富》杂志一年一度的全球500强企业榜单昨日出炉。与去年相比,尽管埃克森美孚的头筹位子被沃尔玛取代,但石油公司总体所占比重继续上升,在前十名中占了6席。与此同时,中国公司上榜家数也大幅增长,由去年的23家升至今年的30家,中国也成为新增500强企业数目最多的国家。中国公司的排名也显著提升,中石化更以1316亿美元的年收入,首度跻身全球前20强。

  今年的500强榜单依然是石油公司唱主角。在年收入排名的前十位中,石油公司占到6家,超过了去年的5家和前年的4家。据统计,在今年全球500强企业21万亿美元的总收入中,石油公司所占的比例高达14%以上。

  从盈利来看,埃克森美孚和荷兰皇家壳牌这两大巨头,依旧牢牢占据着全球最赚钱公司的前两名。2006年,埃克森美孚的净利达到395亿美元,而收入排在第一位的沃尔玛去年盈利仅为113亿美元,只排在第24位。紧随埃克森美孚的还是皇家壳牌,去年的盈利达到254亿美元。

  分国别来看,美国共有162家企业上榜,日本、法国和德国分别有67家、38家和37家企业入榜。相比之下,中国企业在绝对上榜数量上略有落后,但追赶的势头却是最迅猛的。今年,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共有30家企业上榜,比去年多了7家,是新增500强企业最多的国家。其中,3家来自内地,1家来自香港,还有3家来自台湾。

  分行业来看,中国的上榜企业中也数石油行业最具

竞争力。其中,中石化今年的排名升至17位,为有史以来中国企业在500强中的最高排名。而收入排名第24位的中石油则成为中国盈利最多的企业,去年赚了133亿美元,在全球500强的盈利榜上排名第17位。

  相关报道:

  美国财富杂志:2007年全球500强排行榜出炉

  30家中国企业荣登财富杂志最新公布500强

  30家中国企业闯进世界500强 比去年增加6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