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汉捷管理 > 正文
 

CMMI项目工作手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7:08 新浪财经

  桂莉

  工作以来,我参与过多个CMM/CMMI项目的实施,其中全过程实施的项目(差距分析、过程定义、过程部署和实施、正式评估)有两个。那时,我是作为实施CMM/CMMI的项目组员参与其中,不论是在相关知识(对CMM/CMMI体系较为深刻的认识),还是在实施经验方面(可以说具备全过程实施经验的人不算多),个人收获颇多。而现在作为顾问参与到客户的CMMI项目
实施中,个人的角色发生了180度的转变,从具体的项目执行人员,变成了一个“指导者”、客户的“对话者”,个人的体验完全不同,更值得加以总结,供今后的CMM/CMMI项目参考。

  以下以本人目前参与的上海某公司CMMI4级项目为例,总结几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的经验。目前,该项目已经历了差距分析阶段和过程定义阶段,即将进入过程部署和实施阶段。

  1)在客户方选择一个合适的接口人

  这里所说的接口人是指客户方实施CMM/CMMI项目的负责人。他对于项目能否顺利实施,以及项目的成败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他负责从汉捷获取知识、经验和收集信息,并组织内部人员将这些经验知识转化为适用的公司流程体系;他负责组织公司全员学习流程体系,并实施和落实;在实施过程中,监督和报告流程的实施情况。

  因此客户方指派的CMMI项目负责人(在CMMI项目中,通常由质量管理部经理担任)应该具备较为丰富的工程和管理经验,在公司内具有较高的威望、善于沟通和交流,并真诚地认可CMMI的意义和价值。

  在项目的第一个阶段,也就是差距分析阶段,我们应主动向客户说明选择项目负责人的意义,并了解客户方关键角色之间的利益冲突,在确保不会卷入客户的办公室政治的前提下,可以向客户推荐合适的项目负责人(因为他对项目实施成败的影响实在太大了)。CMMI项目的关键角色通常是研发中心负责人、技术总监或质量管理部经理。

  2)授之以渔

  在项目的第二阶段,也就是过程定义阶段,可以首先让客户学会使用黄纸贴的方式来梳理和制定流程,授之以渔。改变“顾问讲,客户听”的方式,可以有效地避免顾问变成客户的保姆。这样既可以帮助客户建立和提高自己在流程优化方面的能力,也可以通过客户更多更主动的参与,有效地节省顾问的时间和精力,更可以提高业务人员对流程的认可度,从而有助于今后流程体系的顺利推行实施。

  我们在咨询过程中,始终贯彻“授之以渔”的指导思想,通过研讨会的方式,引导客户自己制订出适合的过程。无怪乎客户在自己所做的阶段总结中发表了这样的感言:“CMMI的实施要靠我们自己”;“推行CMMI一般要请外部的咨询公司来帮助,但是咨询公司只是帮助,真正的实施还得靠自己,靠人才、制度、靠团队整体的共同努力。咨询公司的主要工作特点是转移知识,而不是直接操作“包办顶替”。通过培训指导,让你自己做。在反复做的过程中咨询指导、学习消化、理解、习惯、改进、提高。没有这个反复的过程理解不深掌握不好。一方面咨询老师对我们的工作不见得很精通,完全让咨询老师做不一定能做的最好,而真正了解我们工作的还是我们自己。另一方面即使咨询老师能做得最好也不行,因为那样我们就会依赖咨询老师,一旦他们撤走,我们自己就玩不转了。所以只能靠自己,没有其他捷径可走。”

  3)赢得客户高层的支持

  在CMM/CMMI咨询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客户高层可谓是最终要的项目干系人——他拍板决定是否做这个项目,决定投入多少资金和人力,决定项目能否成功推行实施,更为重要的,他/她决定了公司人员对待过程体系的态度。

  我在这里所说的高层的支持,不仅仅是指资金和人力方面的支持,而是指高层在精神上和态度上的支持。上海CMMI项目中,我们巧妙地给客户高层布置了一项任务:在客户举办的大规模CMMI流程体系讨论会上,由CEO来讲解公司的主业务流程Pocket Card!客户的CEO接受了这个任务之后,其他高层自然义不容辞地承担了别的流程的讲解工作,而在讲解之前,每位高层就必须要熟悉自己负责的业务流程的内容,在熟悉的过程中,高层们更加认识到过程改进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在高层的带动之下,客户方成功地召开了一场全员参与的流程研讨会。会上,CEO洋洋洒洒地给全体员工做了一次三、四千字的动员报告。其中不乏许多精彩之笔,摘抄几句:“大家对照看一下POCKETCARD的流程,我们公司缺的太多了,市场运作这块整个都缺,也没有生命周期概念,做项目就好像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一个项目的结束是遥遥无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通过验收”,“如果我们CMMI4级成功了,那么我们就可以不断到用户那去宣传我们通过了CMMI4级,并且灌输CMMI的理念给用户,以后用户了解了CMMI以后,他们就会要求厂家提供相关认证,就比如我们当初把CA这个个概念炒起来一样”。

  4)选择合适的试点项目

  通常在选择试点项目时,CMM/CMMI评估方法描述(Method Description)中有明确的规定:选择的项目应该能够反映被评估公司的应用领域、使用的技术和生命周期,还应考虑项目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包括营业收入、利润或战略价值。上海CMMI项目在选择试点项目时,即考虑了以上因素,因而选择了代表公司主要业务的一个产品和两个项目(一个进展顺利的项目,以及一个千万级的新签大项目)。

  目前,该CMMI项目即将进入过程部署和实施阶段,具体的实施效果尚待检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