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企业文化 > 正文
 

企业文化筐有多大(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4:17 新浪财经

  王璞:刚才是国有企业三位领导谈了企业文化的观点,代表了对国有企业文化的看法。下面请请中改院的唐海滨主任,及民营企业代表谈谈。

  唐海滨:我92年写了一篇博士论文《企业生命论》,所以我从这个角度谈谈。实际上企业是有生命的,它是一个生命的有机体,单个的企业是不能存活的,企业就需要有家庭,有家族,有群落,存在企业生态环境,引申到企业文化单个企业需要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就
类似于人活着的一口气。如果没有企业文化,企业也就不存在了。

  企业文化是一个单个企业所特有的,家族企业特有的,群体企业特有的。每个企业的文化是企业的世界观指导企业的运行,所以企业文化形成要有一个过程。企业文化与单个企业的社会背景、成长背景、社会制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企业文化与环境联系太密切了。我在办企业时,从一开始时,就要依法纳税等, 这就是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但随着企业变化,地位变化,企业文化也在变。

    从文化角度看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世界观更能说明企业文化的内涵。一个企业集团里的文化就是企业家族文化,不是一个单一企业文化。再延伸就是一个企业群落,大中小企业在产业链或横向关系上形成一个群落发展,企业与企业之间也会形成一个群落。我们叫它泛企业文化,再扩大就是一个整个社会。企业文化形成是一个演进的过程。因此企业世界观的形成确实靠企业本身,外部专家只是解决一个你的世界观怎样形成,形成之后,怎样处理外部环境,它会给你些指导,关键还在企业内部,企业主要领导人,他的根落在哪,他的精神影响着一系列问题。

    第二个观点,企业文化是后天的,是不断补充完善的。企业地位及社会环境发生变化企业文化会有相应的变化。我们的民营企业所处的环境及地位逼迫着它必须进行企业文化的设计,形成有利于自己发展的企业文化。不能按照国有企业文化设计。后天形成的企业文化需要外部专家适当地设计,虽然世界观是自己的但需要外部专家交流,不断地总结提炼所以才能不断地提升。之所以后天形成的企业文化就需要层次不断提高,企业文化的形成是一个需要层次不断提高是一个无休止的过程。

  熊梦:唐主任的话给我一个启发,企业表面上的企业文化不一定是企业实际的企业文化。

  唐海滨:一个企业的外在表现与内在的企业文化联系紧密的。

  洪艳辉:我很赞同各位领导的看法,企业本本的文化与企业的行为规则不同。结合我们企业谈谈。新奥这几年抓住国家发展的好机遇,发展很快,每年有50%的增长。加入的人也很多进入的人有三种方式进来的。第一种是并购的十几家企业人员,第二种新招进的大学生,第三种是社会上招来的专业人员管理人员。新奥是老板领导文化,很重视的,从92年成立时,有企业文化建设,积累很多,报纸杂志及内部平台都有介绍。新来的人都想知道,新奥的内部潜规则。这说明,企业文化表面上是一样,但实际一定是有内在规则的。新奥成立文化中心,那么多人去研究企业文化,就是为了让文化落地,让那些潜规则变成明面上的,潜规则的过程是文化渐进的过程。它在很多企业都会有,当企业明规则不能解决问题时,潜规则就会起作用,所以才会有潜规则。

    新奥集团文化的形成过程,核心是价值观,以人为本、誓求卓越、和谐共生。文化是演变过程,逐步积累过程。一开始是从让员工有企业主人感觉,与企业共同发展而逐步形成的企业文化。在民营企业里,文化是很有用的,是用文化来指导企业经营的。在新奥是文化决定战略,但在战略实施和落地的不同阶段,文化又是服务于战略的。企业文化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老板重视开会说,第二个层次是做文化本本,第三个是真的执行文化,强调共性。文化落地,是艰难的,说做一致是不容易的。我认为,在文化落地中有三种办法,第一种根据新来的人,新的产业特点不断诠释以人为本、誓求卓越、和谐共生理念。第二种最好用故事等易理解的方式让员工参与进来,用这种载体来诠释价值观理念。制度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王璞:我们今天各位高朋共同探讨企业文化,可以说英雄所见略同。在刚出版的《咨询》杂志上有一篇我们的采访文章,上面的观点与我们各领导的发言是合拍的、吻合的。我读一下,“北大纵横的核心精神最初只有三个词,合作,创新、敬业。合作是同事间的合作,合伙人之间的合作;创新是管理模式不断创新,机制不断创新,对客户提供的解决方案不断创新。第三是敬业。这是我们96年创业时就有的,到2000年我们加了一个词:诚信。员工对公司诚信,对客户的诚信。到2006年元旦,我们又加了一个词叫专长,所以我们的企业文化也是不断演进的。”

  我想以后我们会举办很多场的沙龙活动。我想从理念上谈一下,企业文化有很多理解,它的概念包括哪些,传播时传播什么?众多词语中哪些构成企业文化。我用金字塔三面体理论谈谈:战略、文化、人本。战略目标是远景,加上人的情感形成愿景。文化最核心的部分是价值观,人本管理最重要的一条是让人形成自我追求的使命。因此三面体金字塔最上面三个面是使命、价值观、愿景。

    如果说狭义的企业文化最核心的部分是价值观,那么,加上使命愿景共同构成企业这架机器的广义的文化的核心部分。广义的核心部分是使命、价值观、愿景。狭义的企业文化是价值观。这样理解是不是能把文化和战略、人本之间的关系说清楚。我们以后还要讨论如何落地。传播通道有多种方式,我们要一步步地从概念到如何落地把文化讨论清楚了,因为文化太重要了。我记得二十年前,第一批企业发展靠机会,靠广告、靠融资上市,现在靠管理,是靠文化。所以今天来共同探讨文化。我们北大纵横也有追求,我们在20年时成为全球一流咨询公司。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