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金夺大宝抢占低端渠道 强生夺宝意欲翻身(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15:21  《数字商业时代》

  子品牌独立运作 共存共荣?

  对于外界质疑大宝将遭 “雪藏”的传闻,这位人士分析说,强生收购大宝不是为了发扬大宝这个品牌,也不会投钱做研发,“因为已经有自有产品,强生并不会对大宝投入很多研发费用去开发新品,但同时也不会把其灭掉,大宝将像西安杨森一样,作为强生的一个子品牌独立运作”。

  强生中国总裁吴人伟对外界表示,将借助强生的种种经验,进一步发展大宝品牌。但该人士认为,目前强生和大宝的主打产品并没有重叠,强生主打中高端市场,大宝主打低端市场,所以强生既不会突然消灭大宝这个品牌,但也不会花费大量资源扶持大宝,而会采取共存的战略,一方面抓紧研发自有的中低端品牌,另一方面也不会舍弃大宝每年5千万元的净利润,更为重要的是,利用大宝的渠道推广自有产品。

  业界认为,并入强生以后,大宝还能不能像它的广告一样,天天见,似乎还要打一个问号。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北京三露厂,该厂创办于1985年,属于民政工业局的福利性企业。1999年,北京三露厂进行股份制改革,由国有企业转变为国家控股83%、职工个人持股17%的股份制公司,北京三露厂也更名为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

  大宝SOD蜜是1990年推出的成功产品,在大宝80多个产品品种中,包括护肤品、洗浴品、香水等,其中大宝SOD蜜占公司整体销售的80%以上。1997年开始,大宝连续夺得护肤类产品的销售冠军,成为北京市民政工业局旗下福利企业中利润最好的企业。

  但是单一的品牌无法支撑大幅提升利润的重担,而其它的品牌也不能承接公司的未来,据大宝员工小徐(化名)说,“除了SOD蜜,大宝的其他产品,如洗发水,我们自己都不愿意用。”

  2003年开始,大宝的销售额在8亿元左右徘徊。2006年大宝主营收入下跌到6.76亿元,净利润为4100万元。被强生收购后,“大宝还能活多久,我们心里也没底”,员工小徐告诉记者。

  巨头的捷径

  后来者强生赶追

  通过资本运作,达到消灭竞争对手,或者完善自身产品线的目的,是巨头企业惯用的战略手段。而强生在资本运作上则有些落后于其它化妆品巨头。

  2003年12月,全球化妆品巨头欧莱雅将香港企业丽斯达日化深圳公司的“小护士”品牌收归旗下,当时小护士在中国护肤品市场上的占有率已经达到了5%,在中国女性的品牌认知度为90%,再加上“小护士”在全国的28万个销售点,欧莱雅在中国的业绩迅速提升。

  收购“小护士”后,欧莱雅弥补了自己在低端护肤品市场的空白,开始与宝洁的玉兰油、本土的大宝短兵相接,在中国护肤品市场上的地位也由第11名跃居为第2名。在全球,欧莱雅以品牌收购闻名,被誉为“品牌收购专家”,曾有过收购兰蔻、薇姿、美宝莲等著名品牌的大手笔,并将其培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

  2004年1月,欧莱雅又将美籍华人靳羽西创立的羽西品牌从宝洁嘴边抢了过来,而此前宝洁被认为是有意收购羽西的跨国巨头中胜算最大的一家。

  正当欧莱雅、宝洁、妮维娅等竞争对手争相竞购本土强势品牌时,强生迟迟没有发力,延误了时机。2006年强生终于按捺不住,决心学习对手资本运作的手段,寻找一个本土的收购对象,正好遇上大宝的管理层有意抛出绣球。

  不过此时求婚者如云,联合利华、宝洁、雅芳都有意迎娶大宝。虽然强生有过“轿前悔婚”迫使对方降价的经验,但迫于此次抢婚者云集,两年之后,强生最终接受了大宝23亿元的价格,毕竟强生有限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不容它再次失手,不过收购耗时两年,这对强生已经是一个很大的代价了。

  “不合格的养起来”——大宝的“人”事安排

  2008年8月15日,强生正式宣布并购大宝15天后,下午4点半,北京经济开发区亦庄荣华中路大宝公司厂门口,工人像以前一样下班,正排队上工厂班车。

  记者拦住一位没上班车的员工小徐,他说,“公司卖了后,没什么变化,照常上下班。”

  与其他国企不同的是,大宝隶属北京民政工业总公司,属于福利企业。按照北京市产权交易所记录,大宝职工人数为1182人,近400名残疾人士,多为聋哑人。大宝被收购后,外界普遍关注残疾员工的安置问题。

  当记者就整合的问题联系大宝办公室主任王文兵时,被办公室人员告知“去找强生”。问及工会时,大宝公司的前台说,“工会早就撤了”。

  事实上,双方的整合开始于一年前,一位接近强生的人士说,强生抽调一部分地区经理,专门成立了一个名为lotus的项目部门整合大宝,负责人是强生中国的助理销售总监沈毅,由沈毅带领一批地区经理介入大宝的销售和生产。

  “大宝的销售体系很混乱,现在还很难说收购是对是错”,强生的李经理(化名)告诉记者。据了解,大宝每年将表现优秀的车间工人提拔为销售人员派往全国各地,如果一年下来完成不了任务的业务员就被送回工厂继续做蓝领工人。因为大多数业务员都无法完成任务,所以销售队伍变化非常快,最后导致大宝的销售体系混乱,卖给销售商的产品价格不统一,参差不齐。

  “我们只留下合格的业务员,对不合格的,预付几个月工资,不予聘用,然后让其回三露厂。”李经理说。

  销售的混乱只是整合的一个难题,安置多余的员工似乎更棘手。“机械化生产以后,车间早就不需要这么多人,但我们签了无限期合同,公司不能解雇,久而久之,也成了公司的负担,这可能也是大宝被卖的原因之一。”小徐说。

  “一年来,强生已经把我们筛选过好几遍了,不合格的全被退回老厂(北京三露厂)养着,每月照常发工资,老厂那边只有一个车间,活儿也比大宝这边少很多,每天下午两三点就下班,连我都想被退回去”。小徐说,“在大宝干保洁,每月加上奖金,可以拿到两千元,现在换强生来管,他们管理很严格,以后把保洁这块外包,可以降低成本,没必要白养人。”

  小徐说,“即使强生不养我们也没关系,能进大宝的人都有关系网,可以各自找出路,况且近几年已经不招残疾人了。”

  据了解,双方交易的条款中包含了一份全面的员工安置方案,收购后,没有获得新公司工作职位的,将继续留在三露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