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话朱骏:跟随者赢(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0:31 经济观察报

  朱骏:我觉得在任何的生活当中,长期目标都是虚的。我们谈的是三年目标,比如我说足球做三年,我要拿到亚洲区冠亚军。我谈三年,没有谈十年、百年足球,那是乱吹,哪能活到100年,如果活不到,这个东西做它干嘛?三年很合理。我进九城的时候说,给我三年时间我把公司做上市,2002年进来,2004年上市。上市以后很简单,做到100万人在线。包括盛大也好,都是三年一个坎。中国是五年计划,企业没有中国这么强,三年一个计划足够。六年一个周期,三年一定是一个坎,刚开始做九城的时候想的很好,结果互联网的冬天来了。下到最低点再慢慢上去,就是2004年上市,上市以后做到第三年下来。所以这时候把EA(美国艺电公司,全名ElectronicArtsInc.)的钱拿进来,因为可能过六年才能再上去。互联网不要说六年周期,说不定只有三年,一年半下来,一年半上去。

  经济观察报:可是有另外一种说法,在面临转折点时,如果公司有意识地进行再创业、再变革的话,增长曲线会重新往上走。

  朱骏:没错,你说得很好。但在中国这不是一个公司的问题,我可以带领100个美国的EMBA做一个公司出来,然后收购,继续增长,但是没有信心带100个中国的EMBA这样做。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问题,九城为什么不行?第一,网游产业没有壁垒,如果通过设置壁垒,公司也可以达到持续增长;第二,中国人不喜欢收购和被收购,公司持续增长没有收购怎么行?

  我们只能想办法把坐标抬高,现在九城的低谷和过去的低谷不同,过去的低谷是从零开始,现在是由3亿美金开始。起点不一样,定位也不一样。

  经济观察报:你的领导力怎么保证?

  朱骏:一个人的领导力在于,如果你说的对并且能够证明,员工自然认为你对。所以一个新人加入公司,我会跟他说,你要知道你的权威不是我给你的,是你自己做出来的。我们过去进来一个VP(副总裁)后来走掉,我说你连我们公司的员工都不能说服,你可以走了。

  经济观察报:但他说服你了,不然你不会找他。

  朱骏:我只看他过去的经验。进来第一步是跟员工互相融合,如果人和人的矛盾都不能解决你还能做什么,全世界都是人与人的矛盾。

  经济观察报:你自己怎么解决人与人之间的矛盾?

  朱骏:还是一句话,如果到哪一天所有的员工都不要我,我会觉得很失败,我会走。如果引进一个VP(副总裁),这个VP会不会把你的权力篡夺呢?要我说,当我竞争不过他的时候,我退休算了。因为我不行了,连这个人都竞争不过我可以退休了,退休还能保持股份增长,不退休股份也没有了。我连他都打不过,还跟陈天桥打什么?

  我觉得达尔文的定理很重要,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自然规律,运用到管理上也是这样,一定要优胜劣汰,我们又不是开慈善院的。

  经济观察报:你的学习方式究竟怎样呢?

  朱骏:学人家成功的经验,人家的成功都要学,看看跟我有没有关系,如果有关系就用上。中国的网游为什么这么成功?都是抄人家的。完美抄魔兽,征途抄魔兽。

  经济观察报:除了“抄”之外,还有什么可以评价他们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