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话朱骏:跟随者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20:31 经济观察报

  李翔

  通过模仿学习

  经济观察报:美国生活对你的影响是什么?

  朱骏:就是抓住了一个网络游戏。(那时候)我不知道在中国做什么可以赚钱,大家已经在做的东西都是我不能做的。但机会是找出来的。我就观察美国还有什么是中国没有做的,(我发现)惟一的就是互联网和网游。互联网那时候已经有张朝阳,有新浪,肯定做得比我好,没办法我只好做网游。

  经济观察报:你的学习方式是什么样的?

  朱骏:学人家,成功的人,人家怎么做就怎么做。

  经济观察报:那就是模仿。

  朱骏:就是模仿,你做成功了,你怎么做的,我根据我的情况把你的经验弄过来,根据中国的情况做,这是最快的。我们所有的知识都是别人已经做好的,我学人家有什么难为情?

  经济观察报:但所有人都可以这样学。

  朱骏:对,这些东西所有人都能学,我能做的所有人都能做,只是你做了吗?做得跟我一样吗?其实网游很简单,当他们想做的时候都跟我一样好,甚至比我做得更好,我只是挖了第一桶金。但是他们为什么不是第一个做的呢?就这么简单。足球,当我成功了以后大家才知道足球是会成功的,以后也会有很多人做得比我好。

  经济观察报:你不在乎他们模仿你?

  朱骏:不在乎。因为这个市场永远没有壁垒,你只是做自己的事,达到自己的目的就好了。

  经济观察报:你想过要维系领先者的优势吗?

  朱骏:没有想过,毫无意义。首先世界上是没有“领先”的,今天的领先毫无意义。大陆网游最好的一年是2006年,大家在厦门搞论坛,当时我最牛,但我说,“江山辈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两三年。”结果到2007年,江山全变了,现在是乱世英雄。所以不用提防别人是怎么做的,没有意义。

  经济观察报:你这套思维是怎么来的?

  朱骏:我觉得我的思维体系很简单,用最简单的方法去思考问题。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现在市场谁怕谁,互联网行业谁都是老大,很多公司影响力都很大。但是没必要跟他们比,要差异化竞争。

  产品为王,专一有理

  经济观察报:你怎么去差异化竞争?

  朱骏:对游戏行业来讲,产品最重要。做房地产,储备土地最重要,做游戏,储备内容最重要。

  中国互联网行业有自己的特殊性。我们都说它是高科技行业,但确切的讲这是不正确的,如果说是IT高科技公司,科技在哪里?所以我们就是内容公司,应该去找内容。中国互联网公司谁是高科技?中国自主研发的游戏好,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但是你科技吗?当然,未来谁掌握科技谁就最好。

  经济观察报:你有科技方面的努力吗?

  朱骏:肯定的。我们拿到产品都是科技方面最好的产品。我们很简单:产品。不管自主研发还是拿来的,产品成功,你何必管我是自己做的还是从人家手里拿来的,没意义。当然有很多风险,万一人家不给你怎么办?但这种忧虑也都没用,人家可能不给你,但你自主研发也可能会失败,不一样有风险吗?并不是自主研发就一定成功。

  经济观察报:外界普遍的看法是,九城是在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朱骏:首先,九城没有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九城确实把很多鸡蛋放在一个一定能够成功的篮子里,但是九城也把两三个鸡蛋放在其他篮子里,不只是魔兽世界一个篮子。其次,说这话的人应该反过来看一下,所有的公司都是一个游戏最成功,网易是大话西游,盛大是传奇,史玉柱就是征途,还有什么?不都一样吗?凭什么我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就错了,他们就对了呢?

  经济观察报:因为那个篮子是他们自己的,你的篮子是租来的。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