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考核不等于过劳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15:26 财经时报

  岳晋平

  当我问企业的员工,如果企业不考核你,你觉得如何?百分之九十的员工欢呼雀跃,太爽了!我问大家,如果你老板招聘你来之后,说清楚了你要做哪些事情,就三年不再理你,你觉得如何?大家沉默了,有人说,那就是“晾着”我,感觉非常糟糕!

  没错,如果是等待末日判决,没有人有好心情,但如果是老板要通过一种内部沟通的方式,使你的工作更符合公司的要求,大家就会觉得非常有意义。

  绩效考核就是这样的一种方式。

  一次有个学员拿给我一篇报道:《绩效考核带来日本企业员工的过劳死》,他想知道我对此现象的看法。

  我说,绩效考核不会必然带来企业员工的过劳死,但人浮于事一定带来企业的死亡。

  我的看法是,如果一个企业是以单纯榨取员工的生命存在,那么它就一定没有未来。实际上,企业的管理层,希望的是企业永续发展,员工所积累的知识与技能,就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前提。我对日本企业了解不多,但据我所知,日本企业以前似乎并不推崇业绩考核,而现在发生了转变,在华的日资企业已经开始由以前论资排辈式的管理,过渡到以目标管理为基础的业绩考核。

  作为一个员工,考核无疑会给你压力,因为你必须向你老板说明你的工作成绩。

  事实上,没有压力的工作不存在,如果存在,那么对你不是利益而是损害。试想一下,你在A公司优哉游哉生活了几年,许多工作你只是有所了解,但并不熟悉,也没有掌握所需要的技巧。因为岗位价值不高,或者公司没有

竞争力,你不得不离开A公司,却非常幸运地进入了B公司,但你却不具备将工作做好的积累和条件,这样一来,新老板对你过高的预期,一定大打折扣,他会对你所有的能力表示怀疑。

  对你来说,绩效考核不仅仅是一种动力。从另一个角度看,员工希望做老板认为对的事情,希望老板告诉自己如何才能在公司得到发展,以及如何才能得到更多的机会,而且,你一定希望这些来自老板的目标或者承诺,有文字加以确认。企业因此建立了考核的系统,实际上,考核的时候,就是员工与直接上级沟通的“正式”时机。

  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来说,也非常需要绩效考核。他们需要让员工做那些经理认为正确的事情,而不是员工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他们希望告诉员工如何做才能得到更多的回报。另外,他们也希望可以客观地比较所有的下属,并向下属表示他对待所有的人是公平的。当然,他们也希望写下文字,避免以后产生混乱和纠纷。

  对于一般的公司来讲,建立考核制度,是管理的基础,不仅是给员工工作压力,同时也是给员工一个“正式”的上下级沟通机会:与上级讨论职业发展与个人的规划,当然包括向上级提出你的意见与建议。

  事实的情况是,很少有公司会故意地不断加压,最后导致员工“崩溃”。大部分的企业都会明智地在给员工增加工作量,与增加员工数量之间做平衡。

  平衡的生活与工作,是员工追求的目标。对于任何人而言,都绝对不要为了增加“一”后面的零而放弃身体健康。

  (作者为华信博达管理顾问公司合伙人)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