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管理上司的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1:59 《中外管理》

  管理上司的艺术

  文/晓 庄

  其实管理上司并不难——一般而言,这比管理下属要容易得多。——彼得·杜拉克

  准确地说,管理上司其实是一种艺术,考验你的并非只是智商,更多的是情商。

  “胜任”你的工作

  不可否认,下属的职责就是帮助上司有效地工作并且取得更好的业绩。于是,经理人与上司的关系,就成了一个互相推动的作用力。经理人的升迁机会,一定不是把上司从高位上拽下来实现的,而是要帮助上司晋升到更高的位子上,自己做到他现在的位子上去。

  对于一份工作的“胜任”永远建立在主动的基础上。了解上司的期望和不满,帮助他排忧解难,产生创造的价值,才可以称为“胜任”。一位“胜任”工作的经理人一定善于追问,时刻询问上司“我该怎么为你服务”来督促他,帮助上司完善想法和执行。而甘于听命的经理人即使做得再好也只是“称职”。

  那对于强调“听命”与服从文化的企业,是不是就不可以管理上司了呢?

  其实即便是必须服从,也一样可以达到管理上司的效果,但前提一定是不折不扣地按着原计划执行。如果上司没办法挑出你在执行中的不当之处,那么会使他不得不更加慎重地做决策,甚至会加强与下属的沟通和辅导,否则一旦产生偏差不仅影响业绩,自己也有不可推托的责任。日企文化中对中层管理者的要求更为苛刻,就是因为他们承担了更为重要的责任。

  接纳上司的领导风格

  一位经理人有这样一次经历:我的新上司和前任上司的领导风格差异很大,前任上司是只重结果,不过多过问过程;而新任上司却时时关注过程。作为知识员工,我总有一种不被信任的感觉,很不舒服。后来,我干脆无论大事小事都第一时间向他汇报,不管他是在外地出差,还是在办公室里。开始他还非常满意地听取我的汇报,然而时间一长,上司就有了总被搔扰的感觉。终于有一天他对我说:我需要了解你的工作进展时,再请你来汇报,你的工作能力我放心。

  在谈到管理风格时,杜拉克说:“下属的工作不是去改造上司,不是去教育上司,也不是让他遵从商学院和管理书籍对上司的要求,而是让特定的上司按照他的行为风格去做事。作为一个个人,任何上司都有自己的特性,会得到好的评论和不好的评论,同时也和我们一样,需要安全感。”

  而上述案例中的上司,因为获得了下属的充分尊重而产生了安全感。也正因为上司产生了安全感,甚至会慢慢调整自己的领导风格。但如果你故意挑战上司的权威,并不按他的领导方式,那么上司反而会坚持原来的风格。可见,有时因势利导反而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不要让上司做他不擅长的事情

  “上司做哪些事情比较擅长?他的优势是什么?他的不足和弱点是什么?”杜拉克一直在提醒经理人,“要了解上司需要支持、帮助和补充的方面。”

  作为中层经理人,首要任务就是让大家把优势发挥出来,当然这里既包括你的下属,更包括你的上司。否则,放着上司那么好的头脑和资源不用,不是太可惜了吗?

  也许你的上司并不是一位行家,但由于他有其他行业的经验,反而有更为广阔的视角;有的上司可能对数据、数字非常敏感,并能分析出背后的内容;有的上司对开拓社会资源和人际关系非常擅长……那么,就千万要利用好上司的资源为己所用,当你在设计方案时,不妨也将上司考虑到自己的执行团队中去。

  同时,管理上司的基础就是要互相信任,帮助上司充分发挥优势而非给上司找麻烦,因为上司也有不足和弱点,作为下属,完全有义务去保护他最薄弱的地方并加以弥补。

  一位经理人说他的经验是:我的上司是个追求完美的急脾气,并且他很喜欢用数据和图表来说话。因此,既要尽快做出方案,又要让他满意确实不太容易。我就只能通过不断地与他探讨方案,不断地“榨取”他的智慧来实现效率。因为将上司擅长的内容留给他来补充,远远要比自己去愚公移山有效率和专业得多。同时,每一次与上司的业务讨论,都可以让他更了解我的能力,这不失一次表现自己的机会。

  让上司了解你

  无论是领导下属还是领导上司,前提一定都是出于了解,只有了解才能正确的管理。杜拉克提醒我们:“要确保上司清楚你和你的下属能够完成什么样的目标和任务?你优先考虑的是什么事情。同样重要的,你不重视的事情又是哪些?这些并不是都要获得上司的批准——有时甚至是上司不喜欢的。”甚至,还要包括你自己的管理方式。

  毕竟,上司也要通过下属的表现而获得自己顶头上司的肯定。上司也希望了解你最近在忙些什么,他也需要做到心中有数,需要一种安全感。甚至,如果你的上司可以脱口而出“我知道张经理目前在做XXX项目”,这就说明你的沟通和管理已经奏效了。起码,你正在进行时的工作引起了上司的重视。同时,你要让上司了解你的工作进展和遇到的障碍,以及自己和团队状态,在你真诚的寻求上司的帮助时,他不可能眼睁睁地看着你而不伸援手,并且很可能会调配下面的资源,甚至会将资源进行重新组合,这很可能会帮你大忙。

  因为上司也需要不断地巩固自己的地位和树立威信,而这些有时往往都来源泉于对下属的支持。

  管理上司中的大忌

  第一,不要给上司创造“意外”。别以为上司会喜欢“惊喜”,有时惊喜搞不好会变成惊吓,甚至会让上司失去把控全局的安全感和自信,领导更需要胸有成竹和心中有数的管理结果。同时,企业越大越需要稳健,越经受不起“意外”的发生。

  第二,不要轻视上司的能力。即使你非常能干,也不能轻视自己的上司,哪怕是背地里骂他是“笨蛋”。因为,他成为你的上司一定是有理由的,他在某方面也自有过人之处,否则为什么你不是他的上司呢(哪怕他仅有过硬的人际关系也罢)?高估上司是没有风险的,然而要是轻视上司的话,一定会被上司记在小本子上,甚至会在适当机会给你难堪。你对上司的种种负面评价,终会变成下属对你的评价。其实,管理上能力的高低,也是一种情商高低的体现,多从人性的角度出发吧。

  第三,不要吝惜对上司的赞美。时刻都要记得感恩,感谢你的上司的帮助,即使他对你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也要感谢他对你的信任。每当取得成绩时,别忘了在众人面前说上一句“感谢上司的支持”,甚至能说出哪些具体的帮助则更好。上司对自己的帮助,不仅要放在心里,还要挂在嘴上,这也会督促上司再次给你机会和更多的支持。

  第四,不要凡事找上司出马。比如:当你希望征求上司意见并且得到他的帮助时,一定要具体,而不能泛泛地说:“您看我的计划是不是不太完善啊?”虽然你是想让上司给你提一些意见,但上司很可能会说:“你再去完善一下,再拿给我看”。但如果你改变一下方式:“我在这个问题上,希望征求一下您的意见……”一般会更容易让人接受。不要以为管理上司,就是让上司为自己服务,而是让他在关键的问题上给些重要的建议。

  第五,不要试图挑战上司的权威。管理上司并非去挑战他的权威,而是利用他的权威,去寻求更多的配合和资源。因此,经理人也像一个创业者,而上司是否愿意拿出更多的资源去给你投资,就看你的艺术。

  责任编辑:子 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