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G电子:后来者居上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8:18  《当代经理人》

  案 例

  LG电子:后来者居上的秘密

  文/本刊记者 黄君发

  以中国研发中心的名义专注手机的研发,LG电子的做法确实很另类

  与绝大多数跨国企业把中国的研发机构捆绑在一起不同,LG电子在中国的研发机构却是基本上按照产品类别分开的,并附属于所在的产品工厂,比如说在天津、上海、惠州、泰州、南京、沈阳等9个隶属于LG电子(中国)的各地工厂法人的研究所,分别致力于平板电视、冰箱、洗衣机、DVD、空调等产品的研发工作。

  不过,有一个例外,那就是2002年成立的以LG手机研发为主的LG电子(中国)研发中心,它是一个独立于任何工厂法人之外,直接隶属于LG电子(中国)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研发中心。

  只做手机

  以中国研发中心的名义专注手机的研发,LG电子的做法确实很另类。

  “这主要是移动手机市场的变化过快有关”,LG电子中国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钱国良向《当代经理人》解释。

  钱国良说,由于类似传统家电产品使用周期比较长,且全球范围内通用性较强,技术创新速度并不快,因此,LG电子中国研发机构主要做的是改良性质的研发。不过,手机领域就不大一样,由于手机领域技术更新比较快,针对市场开发的开发周期也比较短,且移动通信市场是个本土化非常强的市场,需要一些针对本地化的原创性的软件和硬件方面的研发。要想在中国移动市场取得优势,并必须要求LG电子具备非常强的本土化的的高水平的研发力量。

  正因为如此,所以当2002年LG电子中国研发中心成立时,被业界称为是真正深入到中国市场,“成为一家中国公司”的良好开端。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以研发中心的名义做手机研发,更能体现出手机对于LG电子的重要性。特别是LG实施高端化的“蓝海战略”以来,以巧克力为代表的移动通信部门更是成为了LG电子的重中之重。以LG电子刚刚公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为例,本季度LG移动通信部门的销售额为28.39亿美元,为整个集团营业收入106.8亿美元的四分之一强;然而,移动通讯部门的本季度利润却达到了2.4亿美元,占据了本季度LG电子总利润的60%强。移动通信部门对于LG电子的贡献可见一斑。

  从这个角度而言,移动通信部门是支撑LG电子蓝海战略转型的支柱性产业,对于移动通信的研发的重视,也就显得顺理成章。

  对于中国市场这样一个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自蓝海战略以来,LG电子一直把其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来看待,因此,强化LG电子在中国的本土化的设计和产品开发能力也就成为了支撑LG电子蓝海战略的一个重要支点。正因为如此,在2002年LG手机刚刚登录中国市场之时,LG电子中国研发中心也随之成立了。

  “自成立以来,LG电子每年给研发中心的投入都占到了同期销售额的10%以上。”钱国良表示。

  为世界做手机

  对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针对本国市场的需求做改良型研发,是几乎所有跨国企业在中国设立研发机构的现实原因之一,LG电子也不例外。

  “LG中国研发中心的最主要的一项职能就是推进LG移动通信产品的本土化”,钱国良告诉《当代经理人》。

  钱国良解释说,所谓本土化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就是要为全球同步上市的手机针对本土市场和本土运营商的差异化需求做本地化开发,包括语言汉化等;第二就是针对中国市场的特殊标准和技术规范,比如中国运营商定制软件,TD-SCDMA、手机电视等,做前瞻性的手机研发。

  很多跨国企业的研究院的使命可能到此为止了,但是,LG中国研发中心却不是。

  “LG中国研发中心的重要一块业务就是为全球研发手机”,钱国良告诉《当代经理人》。

  “LG电子中国研发中心目前为LG电子全球八大手机研发中心之一,也是规模和地位上仅次于韩国汉城的研究所的产品级研发中心,人数达到了300余人。”钱国良说。这就意味着,目前的中国研发中心它不仅要担负中国地区的产品研发,还将担负LG电子在全世界范围内新产品的研发;它的研发成果并不仅仅在中国市场应用和推广,而是在全世界得到共享和应用。

  显然,钱国良所言并不仅仅所谓的公关语言,“从去年开始,中国研发中心已经累计为全球开发了3款手机,销量达到了几百万台,业绩相当不错”。

  “最近几年来,研发中心的研发投入每年都保持在几千万美元级别,未来,中国研发中心面对全球开发的功能将会进一步加强”钱国良说。

  知识平台的成功

  相对于别的跨国企业,2002年才建成的LG电子中国研发中心起步确实有些晚。就连LG电子前中国总裁卢庸岳也承认这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失误,由于韩国的移动通讯市场是CDMA市场,而中国的当时是GSM市场,因此LG电子并没有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GSM手机产品,所以一直没有进入中国市场,则一定程度上导致了LG电子后来在GSM市场的追随地位。而其主要竞争对手三星则在中国开放GSM市场的时候就主动加入到了GSM手机的研发之中,从而奠定了其在中国手机市场上的三甲地位。

  正因为如此,在当年LG电子中国研发中心成立之时,卢庸岳就曾不无遗憾的表示:“我们的事业当中有一个小小的失误,就是应该在很多企业在中国市场做GSM手机的时候,也同步进行就好了,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是一个遗憾。”

  幸好LG电子后来居上。“除了巨额的持续的研发投入外,这应该是LG研发知识平台的成功”,钱国良向《当代经理人》表示。

  钱国良解释说,LG电子研发平台搭建的非常成功。比如说手机领域,LG电子在法国、德国、印度、俄罗斯、韩国、中国等设立了八个全球研发中心,其中除了韩国汉城总部和中国研发中心是产品级研发中心外,剩余的六个研发中心都是非常专业化的软件和或者硬件研发中心,专注于手机某一个领域的研发,比如说印度软件研发中心就专注于手机软件的开发,LG很多手机的软件都出自这一研发中心。

  据《当代经理人》了解,除了专业化的分工,LG电子各地研究所之间还有种类繁多的交流和会议,通过这些机会,各地研究人员可以一起交流一些研发方面的全球经验。此外,LG电子内部还建立了面向全球的研发知识库,让全球各地的研究人员能够方便地查阅到全球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的进展和趋势。

  研究机构与市场部门的分工也很明确,LG每一款手机的面市,都首先会由隶属于总公司的产品规划部门通过商场实地调研,从商场等相关渠道获得相应的市场信息,再透过信息分析确定目标消费者人群以及其潜在需求,然而再和研发部门共同研究,这样最大程度地确保了手机产品的市场适应能力。

  不同平台之间的成果的共享,钱国良深有体会。在来到LG电子之前,钱在某大型国有通信企业做研发。

  不过,在享受着全球化给中国研发中心带来的相对于本土企业的更多的优势之时,和绝大多数在华的跨国企业一样,全球化也给LG电子中国研发中心带来了一些烦恼。

  “我个人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中韩两国文化的融合问题”,钱国良向《当代经理人》表示。

  钱国良说,由于文化和语言的差异,中韩两国的研究人员在心灵沟通、对事务的看法等方面都存在着不小的差异,因此在具体的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磨合,相互配合和理解。目前LG电子也正在全球范围内强调open communication的组织文化,以及英文作为日常工作语言的大力推广活动,进一步加快迈向全球化的脚步。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