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尊重人欲是管理的第一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6:53 《中国商业评论》杂志

  文/ 潘文富 经销商/卖场管理事务工作室总经理

  给员工加任务要尊重员工的基本需求。

  但是,案例的管理者却采取了简单的管理方式,激发了员工的对抗心理和逆反情绪。应该说,管理者在加任务前,应该遵循基本的方法和技巧,其中就包括尊重员工的人性。

  人的一切行为都是由其思想所控制的,而思想又是由人的欲望而驱动的,也就是说,真正有效的管理,是对员工的欲望进行管理,发现员工的欲望,利用员工的欲望,也就是尊重员工的人性,以这个点就是要害之所在。

  例如,可以提前要求做个市场空间分析,要求员工做一个思考题:现在有哪些因素在阻碍着我们的业绩进一步提升?要求员工把这些障碍因素一一分列出来,并加以分析,以及提出突破办法,然后再把这些突破办法进行分类,哪些是员工自身的问题,哪些是公司激励方式的问题,哪些是市场操作方式的问题等,老板根据这些突破办法的分类,再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和措施。这样一来,有理有据的来进行分析论证,并有相对应的解决措施,再加任务就比较合情合理了,同时,这也等于截断了员工的找理由对抗加任务的退路。

  目前,许多老板在加任务时,是单向主观的,一通命令下来,直接告诉员工,这任务又加了多少,最多再给点激励措施什么的,基本上没从员工的角度去考虑,自然不会有什么效果了。

  另一方面,加了任务,还要保证任务的可达成,因此就需要对过程加以控制。但是营销过程的可变性非常强,所以这种过程控制必然不能按照管理工人的思维模式来管理营销人员。

  虽然营销工作对灵活性和可变性的要求很高,但也有个基本的组织纪律性,这两者之间是可以用工具来平衡的,就是实行全图形化管理,也就是业务人员的工作安排和进度,以图形的形式展现出来,让管理者一目了解,马上可以知道每位员工当前的业务工作进度。这样,通过过程来跟踪并及时提出相关措施,结果也就有了保证。

  但是,在中国式的管理思维中,个人欲望是拿不上台面的东西。虽然人人都有欲望,但这只是私下里的,不能公开涉及的,老板即便是知道员工的欲望,也会装作没看见,更不要说深入研究和利用了,反而,老板们为了自己的欲望,拼命来压制员工的欲望,一直试图把员工改造成没有思想没有欲望的执行工具。

  这是沈山的悲哀,也是很多类似管理者的前车之鉴。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