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 > 正文
 

中国式咨询第五场论坛开幕词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5:49 新浪财经

  2005年度“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2005年12月27日举行第五场论坛。本期话题:中国式咨询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与交融。以下为开幕词实录:

  主持人王颖 (理实国际咨询集团董事/理实佳讯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

  北京科技咨询业协会2005年度主题沙龙活动——“中国式咨询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与交
融”论坛现在正式开始。今天的大会由我来主持,首先欢迎今天到场的所有朋友,有来自咨询界的50多家咨询机构代表和来自媒体的朋友,感谢你们的参与。同时也借这个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2006年生意兴隆,事业有成,身体健康。

  今天我们探讨的主题是“中国式咨询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与交融”,也是现在很多业界人士关注的话题。

  咨询现象在中国的出现,追溯起来已有5000年的历史,但是真正成为一种行业登上商业舞台只有二三十年的发展历程,而全球咨询业的发展却已有百年时间。在这种情况下,

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影响力的提升,中国企业走出去,国外企业走进来,中国市场剧烈转型,在这样一些大背景下,咨询行业的发展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引发了大家一系列的思考。现在很多人士都在交流,中国企业有什么样的特点?中国企业的需求和国外企业相比有什么不同?针对中国企业的管理需求,咨询模式的创新是否更有利于提升咨询价值?

  理实公司基于这样的思考,已经举办了四期“中国式咨询”管理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国外企业同咨询机构、行业协会、媒体诸多朋友围绕这个话题进行了探讨,这也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下面我先开一个头,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主要提几个方面:

  第一,管理本身的层次来讲,有文化的层次、制度的层次、技术的层次。像管理的技术,比如像ERP等等,这样一些管理技术也在中国广泛的运用,这可以很好的借鉴。管理制度方面像法人治理、现代企业制度在中国很多也都已经变味了。而管理文化,毫无疑问,管理国家和地区文化的不同,使用方面有千差万别的变化,科层管理在德国发展也不一样,像职业经理的出现,随着两权分离之后美国发展好,在精益生产和团队精神在日本发挥比较好,这也说明随着文化的差别,使管理技术和管理制度不同的地方有很多不同运用的差别。

  第二,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咨询市场在不断的发展,但是改革开放二三十年来中国企业成长过程中也是面临着从一个粗放的管理到精细化的管理,人治的管理到法制管理,从经验化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现在企业形成人治的风格,各个企业缺乏普通理性权威,也没有形成真正的职业经理团队,所以我们企业在提升职业经理团队的时候,在座各位都有很多感触。像跨国公司工作按小时收费,吃饭不谈工作,谈工作要收费,而中国企业都是在吃饭的时候谈工作,别的时间可能很难坐在一起,所以很多这样的特点我觉得都需要我们去思考。

  第三,咨询行业在全球有百年的发展时间,从最早英国土木工程协会进行有组织的咨询活动。管理咨询行业来讲,大家说起来像麦肯锡、科尔尼、波士顿等等这些公司做的很优秀,但是长期以来的发展形成了一些相对有规则的、固定的咨询服务模式,这些服务模式结合前面说的两点是否都很优秀。当时老麦肯锡是临死的时候提出一条遗训:不要替客户做事情。这成为一些清规戒律,但规划设计、推动实施、在咨询服务和客户咨询这个边界到底怎么定义?客户的价值到底怎么体现?这不仅仅是业界引发的一些思考,包括媒体对在中国一些不成功案例的时候也有一些报道,包括我们的客户也有一些评价。为什么?有的途径传出来这样的调研,说很多咨询的报告是束之高阁的,而且这个比例相当之高,有的时候是60%-70%,有的甚至说80%,咨询报告大部分没有完全使用起来。这一块我想也是多方面的,我们没有权力指责客户,至少行业内部需要自己反思,自己在哪些方面考虑。

  我刚才说的几点是为了抛砖引玉。希望大家围绕两个方面谈:

  第一,在中国咨询市场上我们服务的客户、对象到底有什么样的特点,大家有什么样的体会。我们通常感受的到有一些不同,有什么特点,有什么不同。

  第二,我们在咨询服务模式上是不是有一些需要变革,能够更适应与在中国市场上提升服务。这背后隐含更大的命题,由于文化的差异,由于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是否会存在这样的命题:改变到底有没有中国式的管理?这个话题是我主持《科技智囊》杂志探讨的一个主题,需要大家探讨有没有“中国式管理”,如果有的话那有没有“中国式咨询”?我发现跨国公司的咨询交流也在变,并不是完全固守他们的咨询模式,所以这个命题无非是为了一起反思一二十年的发展中,如何更好提升客户的价值,获得更多客户的认可,让咨询行业快速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