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博锐管理 > 正文
 

博锐管理在线:破解中国草莽企业成长之谜(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8:07 新浪财经

  第四章 推倒重来,废除排名制

  ——宋江上山之后的组织革命

  梁山这个组织的历史,可以分为“宋江上山以前”和“宋江上山以后”。在组织管理上,就好象通用汽车可以分为“斯隆掌舵以前”、“斯隆掌舵以后”,IBM的历史可以分为“
沃森掌权以前”、“沃森掌权以后”,美国零售业大佬西尔斯的历史,可以分为“伍德将军以前”和“伍德将军以后”。一个人对组织的影响如此之大,以至于整个组织,成为他的性格、优点、缺陷和喜好的延伸和放大。

    资产合并,宋江系实力占大头

  值得注意的是,宋江不是单枪匹马上来的,而是带了一大帮人,一大帮很有实力的人,比如:箭术和李广有一拼的花荣、脾气大本事也大的秦明、杀人不眨眼的李逵、在水里游得比鱼还快的张顺、走路比赤兔马还快的戴宗,等等,一下子带上来二十几号将领,还有很多这些将领的老部下。和上次晁盖上山时的情况类似,新上山的队伍实力超过原来旧力量。

    宋江上山之后,梁山的董事会成员变成了四位:晁盖、宋江、吴用、公孙胜。而各位“有座位的”头领——各个职能部门的管理层,数量也急剧增加,宋江的带来的二十几位头领,在数量上占据了优势。宋江带上山来的,还有很多喽罗、士兵,主要包括他一路“并购”来的清风山、黄门山、对影山的人马。在这种局面下,梁山的旗帜要想不“变色”,恐怕很难了。

  废除排名制,解决组织制度大难题

  虽然在名义上,宋江还是坐在晁盖之下,屈居第二,但是,宋江 “不按牌理出牌”,下了一招妙棋:废除排名制,彻底改变了梁山的组织制度。他在没有事先征求晃盖、吴用、公孙胜三人意见的情况下,当仁不让地径自开口,发布了他的“1号命令”:“休分功劳高下,一行旧头领去左边主位上坐,新到头领到右边客位上坐。待日后出力多寡,那时另外定夺。”也就是说,不管以前功劳、资历如何,以前的排名统统不算,以后按照功劳,重新考核,再评定座次。

  从此,梁山从王伦时代就开始实行的基本组织制度——排名制,被宋江废除,直到最后梁山已经形成“小朝廷”的规模和实力,108将排座次时,才重新拿出来使用。

  宋江的这道“1号命令”,可以说是公私两得。从“公”的角度来考虑,这些人的素质、才能、贡献自然参差不齐,更何况,梁山公司中原来已经有不少头领,包括王伦旧部、智取生辰纲的晁盖旧部、林冲等以“个人”身份加入的独立人士,如果现在马上就排座次,那么,以什么指标来排,才能服众呢?是资历、年齿、功劳,还是能力、武艺、人缘,抑或是“政治站队”、与晁盖或宋江关系的亲疏?旧头领们已经占据了“前排的好座位”,后来上山的新头领们,难免会在排座上吃亏,只能“上后排挤挤”?如果是这样的话,梁山就会失去再吸收精英的能力——论资排辈为主的企业,总是没有办法吸收人才,并且总会导致整个队伍的平庸化。后来上山的呼延灼、关胜、花荣、卢俊义、柴进、武松、鲁智深等人,怎么会甘愿坐到杜迁、宋万的后面呢?

  推倒重来,一石二鸟,公私两得

  宋江废除排名制的“1号命令”,一下子将除董事会四位成员之外的排名,全部打乱“归零”,从此,甩掉了以往历次排名的历史包袱,梁山也因此万象更新——不要再谈你什么时候上山的资历了,不要再谈你与某头领的多年“战斗友谊”了,不要再谈你曾经为山寨打家劫舍、抗击官军立过的功劳了,这些统统不管用了。

  从“公”的角度来讲,宋江废除排名制的“1号命令”,打开了梁山发展的无限向上空间,把每个人内心深处潜藏、但过去无处发挥的理想、欲望,统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释放出来了。

  从现在起,无论是新头领还是旧头领,每人拿到的,都是一本崭新的“考核本”,一份新的“履历表”打开在你的面前,考核指标只有一个:功劳大小。愿意出多大力气,为你的排名向前挪动而努力,取决于你自己。可以想象,很多人在摩拳擦掌,枕戈待旦。这将是一个好战的山寨,一个热衷于扩张的山寨,一个永远无法填满自己欲望的山寨。那些自认为技高一筹,颇具实力的来自原来朝廷的将领们,更是高兴:这个考核体系,远远强于大宋朝廷的考核体系!从此,一刀一枪,征战“沙场”,虽然不能封妻荫子,但至少也能山寨中一展抱负,不枉为人一世!

  而从“私”的角度讲,宋江的“1号命令”,已经把晁盖完全架空,掌握了梁山的实权、实力、实利。相当于在不动声色,谈笑风生之间,完成了一场宫廷夺权政变,把梁山的实际领导权,抓到了自己手里。

  宋江废除排名制的“1号命令”,等于将晁盖以往的山寨旧权力体系,从根子上全部推倒,山寨中各头领的前途命运,完全取决于其立功,而所谓立功,当然要在梁山的东征西讨、南征北战中得到体现。然而,晁盖在军事指挥方面的才能,远远不如宋江,后来所有的重要战役,如三打祝家庄、攻打高唐州等,全部是在宋江的指挥之下,因此,所谓立功,当然就是在宋江麾下的战斗表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