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克劳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3:57 《中国企业家》

  文/宁高宁

  看一家企业好不好有很多方法,可以看财务报表,也可以看业务流程,这是惯用的方法。也有凭直觉的方法,比如看一看企业墙上的霓虹灯是不是有一半不亮了,或者看企业的洗手间是不是干净。虽然角度不同,但准确性不一定差。无意中的现象有很强的暗示性,因为企业是整体的,企业的水平会在每一个角落里表现出来,这种代表企业素质的细节渗透力
之强让人吃惊。比如与一家企业的人谈话,用不了几句话,你就会通过这个人对他所在的企业形成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可以用来推断企业很多事。

  在通用电气的克劳顿村培训中心几天,很深的印象就是重复,不是所讨论的内容的重复,而是无论什么内容,都会归结到一种不断重复的理念上。从最基层的员工到几个重要业务单元的CEO再到伊梅尔特本人,都在很自然的状态下不断讲一样的话。他们事先并没有统一过,可谈到对通用电气的过去、现在、未来的看法,他们都惊人的一致。甚至刚到通用几个月的员工,如果你不问他,你已感觉不到他是刚来的,因为他说话中的观点与别人是一样的。即使在一些很容易引起争议的地方,无论在正式的场合还是私下,你都不会听到有抱怨和不满的情绪。比如通用电气大力推行的国际化,在组织形式上用的是矩阵式架构,通用电气中国虽然看起来是区域总部,但并不直接管理业务,只负责公关、部分人力资源和后勤保障,具体业务由不同的业务单元直接管理,向美国总部汇报。这种架构很容易引起矛盾,要么抱怨对方不得力,要么争功劳。可当你向对方提到这些问题时,他们都会很认真地解释这样的架构如何有效率,通用电气的工作方法和文化如何使这种架构顺畅地运作。这几天刚好是通用电气内部架构大调整,原来的十一个业务单元重组为六个,副董事长退休了两个,新任命了三个,中层更是有很多的分工和职务的调整。这种事情在许多公司一定是满城风雨,可在通用电气似乎风平浪静。因为重组的决定是保密的,我相信事先不会用太多的统一思想的教育。可当你问到这件事,无论是被提升的,还是因为架构重组事实上有些降职的,他们都会说公司的架构重组是要不断进行的事情,我们的职务没有变,只是汇报的线路变了。其实大家都知道,这是伊梅尔特掌管通用电气后进行的最大的一次机构和人事重组,影响一定不会小,可看起来这个公司的人真的可以用一种统一的正面的心态来面对。

  通用电气的人共同的常用的词很多,频率最高的是增长,几乎在所有的文件里、谈话中,增长这个词都以几十次的频率重复;同时,几乎每个人,不论是大的经理,还是小经理,都会说公司要从外部着眼,客户优先;公司要国际化,不仅要国际化销售,还要国际化采购,还要国际化生产;同样的,像技术领先、领导力发展、无边界协作、不断变革、简化机构、公司治理、现金流、6个西格玛、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等,几乎在每一次的课堂上都被提到。真正摸到通用电气这家公司的核心不容易,可仅从最表面的,人们的谈话用语来看,这家公司的管理思想穿透力是很强的,人们想的一样,说的一样,努力的方向也一样。这是一家很整体的公司。

  当然,还有一个名称大家也常提到,这就是通用电气的克劳顿村培训中心,现在已改名为韦尔奇领导力发展中心。大家常说这是通用电气管理思想产生的地方,可我看克劳顿只是提供了一个场所,关键还要看内容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如果你听一下几乎你见到的通用电气的每一个人对克劳顿村的认同和熟悉,你就会感受到它的力量所在。

  (作者系中粮集团董事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