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奥利拉:诺基亚光辉岂止区区15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0:5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华 编译

  十几年前,诺基亚还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一家鲜为人知的企业,由于赶上了上世纪90年代通信业蓬勃发展的浪潮并成功实现业务转型,该公司迅速成长为一家占有全球手机市场三分之一的通信巨头。

  1992年到2000年底,该公司股价增幅高达34000%,成为上世纪90年代回报率最高的股票之一。但从2004年初起,在和三星LG等亚洲手机制造商的激烈竞争中,诺基亚市场份额大幅缩水。

  担任诺基亚CEO长达13年的约玛.奥利拉能否带领诺基亚走出低谷、重振雄风?

  清晨,还不到8点,此时离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天亮还有好几个小时,诺基亚首席执行官约玛.奥利拉仍在办公室里工作,也许此时他思考的是芬兰语sisu的含义。这个词在芬兰语中的含义很难恰当地翻译成别的语言,它在芬兰语中即有“魄力”也有“勇气”和“毅力”的意思。未来几个月,约玛.奥利拉将带领诺基亚———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走过他担任该公司CEO13年以来最艰难的一段时期。在此过程中,sisu的三种含义所代表的品质正是他所需要的。每当谈到诺基亚市场份额缩减的话题,54岁的约玛.奥利拉鹰一般坚毅的性格更凸显无疑:“当芬兰人面对压力的时候,总会表现出sisu的品质。事实是,诺基亚面对来自无数手机制造商的挑战,而现在诺基亚也将成为一个新的挑战者。我们热衷于挑战。”

  从1998年到2004年初,诺基亚在全球手机市场上占据着绝对主导地位,就如同思科在网络技术和微软在软件行业的地位一样。诺基亚拥有全球1000亿美元手机市场的三分之一,而且拥有比同行业其他制造商高得多的利润率。手机大量生产出来,利润不断回流,一切都按步就班地进行,就如同这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小国的生活方式一样有条不紊。不可避免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亚洲的手机制造商,如三星、夏普和LG等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新产品,其中部分产品的功能是诺基亚所不具备的,并且这些厂家的手机价格更具竞争力。

  市场份额大幅缩水

  面对激烈竞争,没过多长时间,诺基亚原先在全球占有绝对领先优势的地位开始动摇。根据美国IT咨询公司国际数据机构提供的资料,2004年前九个月诺基亚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从2003年的38%下降到30%。而在原先占绝对领先优势的欧洲,诺基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下跌得更快,2004年市场份额下跌到32.6%。诺基亚公司的股价在过去18个月中下跌了14%,为此华尔街分析师数次发出警告,诺基亚的股票回报率可能会使投资者失望。诺基亚CEO奥利拉可能会否认这一切,但有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诺基亚开始重蹈摩托罗拉的复辙。摩托罗拉曾是全球风靡一时的手机品牌,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走下坡路。华尔街分析家们对诺基亚股价走势的判断存有严重分歧,其中一些人确信,诺基亚的命运将和摩拖罗拉一样,即将成为又一颗陨落的明星。

  但诺基亚的首席执行官奥利拉承诺,诺基亚股价将收回失地,发展也将重上轨道。奥利拉已改组了公司高层管理团队。奥利拉认为,公司推出了新手机型号,未来几年市场对功能庞大的智能化手机的需求将急剧增长,这些手机比传统手机利润更高,这些都会使公司的利润大幅增加。诺基亚公司在未来几年是否能成功研制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型手机?此举将不仅决定诺基亚股价走势,还将改变奥利拉个人的命运。奥利拉和诺基亚的合同将于明年到期,他担任诺基亚CEO已长达13年之久,他已成为全球手机制造业在媒体中亮相最多和任职时间最长的CEO之一,此举成败关系到他本人的去留。

  也有令人鼓舞的迹象,比如诺基亚股价从2004年三季度以来出现小幅上涨,该股去年夏天最低点时每股低于11美元,今年1月已上涨到每股15.5美元。但华尔街分析家们对诺基亚前景持乐观态度的仍占少数,其中一位是Sanford Bernstein的Paul Sagawa,他预测,由于中高档手机销售增加,诺基亚今年利润将大幅上涨。

  诺基亚上个月公布去年四季度的利润报告。华尔街的分析家们不仅研究收入和利润报告,还将仔细分析该公司的各项数据。他们感兴趣的是,在圣诞销售旺季,诺基亚手机销量是否有所增长,并保持一定盈利水平,这从某种程度上能反映出该公司是否获得了重新增长的动力。即使公司短期利润有所回升,奥利拉可能还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使诺基亚的长期利润重新走上增长轨道。如果他不能做到这一点,诺基亚将和微软、思科和英特尔等其他IT巨头一样,进入企业经过高速发展过后的调整期。在此时期内,虽然企业仍将保持数十亿美元的盈利,但已不是投资者趋之若骛的蓝筹股,因为这些股票的盈利空间已十分有限。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基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