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董事会2005 > 正文
 

对策·企业篇:正泰的数字化生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7:44 《董事会》

  正泰 :“数字化生存”

  文/ 潘海平

  不久前,记者走进著名私营企业温州正泰集团的总部,看到每位中层管理人员的案头都放有一本美国著名管理学者詹姆斯.柯林斯和杰里.波勒斯的著作《基业长青》。这是集团
董事长南存辉布置的“作业”,每人要通读且要写出心得体会。

  大企业是“成长烦恼”集中的焦点,正泰集团仅一季度因缺电未能如期交货的合同值就达1.6亿元。大资源的紧缺,让这些企业醒悟,百年长青之计,不能建立在对资源无节制消耗的外延扩张上,必须走出一条产业升级、内部管理优化的内涵发展道路。

  去年夏天,正泰集团投资5000万元启动了一个以打造企业核心信息系统为目标的重大系统工程——“数字化正泰”。这是一个统一的、全面集成的信息化应用平台,功能涵盖企业运营的各个方面,统一管理企业的各项业务和信息资源。通过此系统的应用最终实现正泰集团支持产品创新设计的协同制造、支持协同商务的供应链管理,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企业的决策支持和知识资源管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高达数十米的物流仓库,正泰集团副总裁陈建克对记者说,以前原料进库和产品出库全肩扛背驮,效率低不说,物流的周转还极其不合理,进进出出全是外层的货,靠里边的和底层的就永远积压着。现在,采用全套微机控制的现代化仓储物流系统,货物向流水一般此进彼出,每个环节的数量、品类和有效期限一目了然,从而使得企业的资金运转始终处在最高效的匹配点。

  通过三年的努力,正泰集团经过严格的审评,2004年以内部管理的“最优绩效模式”荣获中国质量最高奖“全国质量管理奖”。这是中国私营企业首次获得该奖项。

  中国民营经济起步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商品严重短缺时代,“卖方市场”这个特殊的市场环境,使得不少民营企业并未深刻理解市场经济的真正内涵,从而造成了“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发展格局,在发展理念上,多数企业注重的是简单的量的扩张和价格竞争。

  正泰等一批企业的新理想让人们再次看到了中国民营企业自我修正、调节和完善的巨大力量。调查显示,浙江民营企业的平均生存期为11.4年。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说,浙江民营企业从第一次飞跃迈向第二次飞跃。“前者可能靠的是勇气和胆识,后者需要的是改革与创新。”

  浙江光宇集团主要生产玻璃,是绍兴市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企业。就在去年,面对全国一片火热的建设市场,光宇集团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在数量上坐上全国“玻璃老大”的位置。而眼下,进行产品升级,生产优质及超薄玻璃,向汽车玻璃和电子玻璃市场领域拓展,成为集团新的发展方向。目前光宇集团已成功开发出1.1毫米的超薄玻璃,成为国内第二家有能力生产这种玻璃的企业。同时,光宇集团正在进行技术攻关,预计这个月将成功开发出0.75毫米超薄玻璃,进入电子玻璃市场。如果0.75毫米超薄玻璃开发成功,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每重箱玻璃达到3000元以上,是普通玻璃价格的10多倍,可年增加利润3亿元以上。

  光宇集团董事长冯光成说,企业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核心竞争力,既是当前宏观形势所迫,更是企业树立百年大计所需。

  有数据表明,在民营经济最发达的浙江省,2004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32.6亿元,研发费用1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和1.55倍。与此同时,浙江省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

  期待掌声再次响起

  烦恼,谁都不想要;但浙江摊上了,无法躲避地摊上了。如果有等着病诟浙江的,终于有了病诟浙江的充分理由;如果有等着笑话浙江的,终于有了笑话浙江的足够笑柄。

  烦恼的降临,浙江的确应该检讨,而且,再深刻的检讨都不为过。不过,任何人都不要忽视,在这个“烦恼”的前面有一个定语:“成长”!

  倘若没有二十多年前的“敢为天下先”,倘若没有二十多年中的“白天当老板? 晚上睡地板”,浙江也许不会有今天的烦恼。安耽自然是安耽的,只不过,无法预料的是,4700万人是否还有耐心在人均不足半亩的耕地上继续守望“致富的梦想”?

  遭遇“成长的烦恼”,让浙江,也让全国其他地方,看到了市场经济的完全面目。仅有速度不是市场经济;仅靠数量不是好的市场经济;仅有经济增长的单兵突破不是市场经济的终极目的。这些道理很多人都挂在嘴巴上,但是不经历切肤之痛,没有人会真正了解其中的内涵,或者说没有人会真正把这些道理当道理。如何在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发展与环境、经济与社会间构建和谐,我们还等待有人做出更为卓越的探索。

  作者潘海平为新华社资深财经记者

  (《董事会》杂志供稿)

  《董事会》系列报道:

  调控下的企业生存法则

  浙商的“成长烦恼”

  对策·地区篇:绍兴釜底减薪 其水愈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正泰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