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国企业家》2005 > 正文
 

中国企业家:一个创业公司的意外转型的结果(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6:06 《中国企业家》

  转型之痛

  2002年底,岩浆数码花了3个月时间和央视经济频道洽谈其王牌栏目《开心辞典》的业务,就在合作意向谈得差不多时,接到中央台一纸通知——“所有短信增值业务由台里统一
安排。”而岩浆数码所提供的短信交流平台,事实上没有太多的技术门槛,因此竞争者很快就出现,特别是当媒体自身也开始运作这项业务时,公司开始感受到压力。

  与此同时,公司虽然年收入达到700万,却集中在春节联欢晚会和世界杯等几个有限的大项目上,其他的小型项目根本不赚钱,甚至出现亏损。在世界杯项目结束后,公司一度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无事可做,明显呈现出过度依赖个别项目的特点。到2003年初,股东们都感觉必须做出相应的变化。

  长期以来,由于公司的股东都是王江的同事、朋友或者同学,因此也自然形成了一个以王江为核心的结构,公司几乎所有的重要决定都是由王江做出。其他股东“要么是出于惰性懒于去负担决策责任,有时则是碍于面子不会去质疑别人的意见。”加上公司发展顺风顺水,股东之间更是和和气气、相敬如宾。

  2003年初,股东们开始讨论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并逐渐形成“在原有的基础上深化,在短信增值领域多元发展,以及全面转型做手机游戏”三种意见。由于公司当时正在谈几笔很有希望的大业务,在没有直接压力的情况下,讨论也在不温不火中难下定论。

  个性温和的副总裁陈宜晓当时并不愿意全面转型,而且由于他负责公司销售,一旦转型改做手机游戏,他多年积累的渠道资源,包括手下的员工将面临从头再来的局面。这时他手里同时谈着北京、广东移动和郑州的三个合同。当结束了所有谈判在郑州机场候机回程,郑州的客户在电话里回绝了合作,感觉不妙的他随后打开笔记本电脑,结果收到广东移动方面的领导批示——“建议暂不上马”,紧接着一条短信通知他中央气象台的项目也告吹。等回到上海参加讨论时,他发现自己坚持做短信平台的“谈判筹码都没有了”。在坏消息的压迫下,公司转型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争论也就开始出现。

  与此同时,一家公司以丰厚的条件提出对岩浆数码的整体并购。根据对方的要求,整个团队会被并购到新的公司平台。如果被并购,显然只有具有对方所看重资源的股东会受到重用。

  于是,每个人都开始盘算:如果自己到了新平台上能得到什么?温和的讨论开始激化,话题也由公司发展方向和并购扩大到对公司过去具体决定的看法。有人开始指出,公司在做世界杯项目的时候就应该多元化发展,以此降低没有项目可做的风险。而马上就有人提出对立观点:如果当时做多元化,世界杯项目就做不好了。几名股东一年多来积累下的意见这时突然爆发出来。

  由于不愿失去对公司的控制,几个股东很快就决定拒绝这次并购。虽然引起争论的导火索没有了,矛盾却在持续升级。5人把所有的工作都停止下来,在公司对面借了一个会议室持续一周的开会。此时冲突已不再停留在个人利益层面,而是全面爆发于团队理念、决策体系,每个人工作方法和价值观各个层面。而王江与另外两名股东的冲突尤为激烈,“大家把中国人还比较含蓄或者是伪装的东西都卸下来了,不停的抽烟,气得嘴唇发抖,脸色青白,甚至是痛哭失声。”

  股东之间的尖锐对立和气恼使得互相之间失去信心,这时甚至有人提出来,“不行了就别弄了,折腾啥啊,大家都那么难受,不如散了,大家分钱走路,该干嘛干嘛去吧。”每个人也都开始在心里给自己考虑散伙后的后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