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国企业家》2005 > 正文
 

中国企业家:一个创业公司的意外转型的结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6:06 《中国企业家》

  一次从公司转型引发的争论,使一个由情感维系的创业团队处于分崩离析的边缘,而最终的结果却出人意料

  文/本刊记者 林 涛

  2005年1月4日,在岩浆数码成立的第五个年头,董事长王江坐在上海南京西路上的一
间咖啡屋里,摆弄着公司一款手机游戏——《大汉王朝》。今天岩浆数码已是市场上领先的手机游戏发行商,中国移游戏百宝箱200万用户中的四分之一是其用户占。

  2003年初,王江等创业股东的开始讨论这家当时还是移动增值公司的转型,而这次转型讨论的事态发展却最终超出了王江等人的控制。

  一杯咖啡后的创业

  2001年8月的一个星期四,黄浦江边的一家星巴克里,王江在劝阻部门一位能力很强的同事的辞职,当时王江是英斯克科技(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灵通网的前身)负责中国区市场和销售的副总裁。一杯咖啡喝完后,在已经说服这位女同事留职并准备买单时,王江突然说了一句,“既然你有这么大的能量,不如我们一块出来做点事”。

  作为英斯克的早期员工,王江觉得自己积累了足够的创业经验。第二周的星期二两人从公司辞职,此时他们还没有明确创业的具体方向。

  王江首先找到在一家软件公司做主管的“大款”。“大款”是王江在清华大学的同班同学谢培福,因为到中关村打工成为当时学生中的富人,从此就被称为“大款”。随后,王江工作中认识的朋友,清华大学毕业后在广东动工作的何明被拉了进来。与王江在西门子和英斯克的同事陈宜晓也在半年后加入。这是一个被业界评价为豪华阵容的创业团队。

  2001年9月,在杭州西湖边,岩浆数码连开了两天后来被戏称为“一大”的会议,讨论公司未来方向、确定投入、股份和利益分配体系,以及公司章程等,最后决定共同投资100万,王江占相对多数,任公司总裁兼CEO。

  在讨论公司业务时,有人想到建立一个短信平台,让观众看电视的同时发短信给电视台参与节目或是预测比赛结果。收入由公司与电视台及电信运营商分成。当时这项业务在国内尚是空白。

  当年10月,公司在还没有完成注册的时候就得到了第一个合同。负责搭建成都电视台中国足球队十强赛直播的短信交流平台。这是也国内第一次把短信和电视结合的尝试,也让岩浆数码挣到了第一笔收入,5万元。

  靠着十强赛的这个案例,岩浆数码完成了中央电视台2002年春节联欢晚会短信平台项目,这也被电信运营商评价为当时“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短信营销活动”,当天晚上一共收到观众几百万条短信。一夜之间岩浆数码挣了100万,并在业界声名大噪。

  随后,一些大的媒体集团主动来找岩浆数码合作,上海文广集团和羊城晚报集团也成为岩浆数码的客户,但最大的收益还是来自中央电视台,公司连续拿下了青年歌手大奖赛、央视2002世界杯直播的短信平台项目。2002年,公司收入达到700万。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