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棋差两着满盘落索 张海是怎样输掉健力宝的(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4:13 赢周刊

  健力宝系——健力宝到底要卖什么?

  可以看到,入主健力宝后,前期的张海确实通过重组与改造生产及营销系统,引入创新思维,使健力宝走出了市场与生产双低迷的困境,“第五季”与“爆果汽”虽然没有彻底打开市场,但毕竟在健力宝沉寂多年之后有了崭新的举措,为渠道商们带来了一线希望。

  可是,自“第五季”取得短暂成功后,张海似乎有点得意忘形,好几位与他有过接触的人都说:“张海开始自我膨胀了,以为自己真的可以玩转健力宝,做什么都可以了。”

  于是有了随后一系列无系统无战略的兼收并购,使一向以饮料为主业的健力宝形成了一个奇怪的体系。

  在整个体系里,完全看不出电器、化工等板块跟“运动饮料”的主业之间有任何关联。然而尽管这样,到了去年下半年,健力宝的整个资金流都向资本运作与这些非主业方面严重偏移,饮料研发与生产的资金开始吃紧。

  一方面,健力宝大量拖欠经销商与上游供货商的款项,生产受损、供货不及时;另一方面,张海并没有意识到企业已经潜伏危机,他不顾经营人员要求“把主要资金投放到主业生产上去”的呼声,仍在资本领域不断攻城掠地。

  是蒋兴洲引发的多米诺效应?

  整个经营管理重心偏移的后果,就是一系列的管理失误与人心向背。员工与各级经销商都对健力宝失去了信心。

  今年3月,健力宝原销售总经理蒋兴洲感觉到健力宝急转直下的形势已难以挽回,遂向张海递交了辞呈,并一举带走了手下近20名销售总监。

  面对元气大伤的健力宝,张海甚至有一段时间不愿意向媒体透露蒋兴洲的离开,因此直到5月,健力宝才传出营销总经理换将的消息。

  蒋兴洲离开后,本与健力宝感情深厚的经销商联同供应商、银行、客户等天天上门要债,健力宝的危机已经完全暴露出来。

  张海后期的健力宝可谓众叛亲离。

  虽然今年8月股东们终于清醒过来,并联手“逼宫”,使张海黯然离开总裁的宝座。显然,他们希望通过张海的下课、祝维沙的上马扭转健力宝的劣势。但这次的亡羊补牢,未免有点为时晚矣:对于健力宝市场濒临瘫痪、拖欠员工工资、贷款利息无法支付、工厂几乎全面停产的种种状况,祝维沙与股东们终告回天乏术,不得不把手中的“鸡胁”出售。

  也许,从健力宝的资金被张海的资本长袖卷向资本运作市场那一刻起,健力宝就已经走上了一条无可挽回的被抛售的道路。

  《赢周刊》系列报道:

  众叛亲离导致张海之败 蒋兴洲为什么要离开张海

  张海败走健力宝 管理专家分析其五大败因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全部张海新闻 全部汇中天恒新闻 全部李志达新闻 全部蒋兴洲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