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健力宝被收购 > 正文
 

汇中天恒闪电吃下健力宝 原公司高层暂不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7:33 北京娱乐信报

  

汇中天恒闪电吃下健力宝原公司高层暂不动

汇中天恒董事长李志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相关专题:健力宝被收购

    新浪财经此前报道:

    汇中天恒发言人细说收购健力宝:先救人再诊病

    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集团 祝维沙张海可能出局

  在业内被传得沸沸扬扬的“健力宝被收购”事件终于在昨天揭开了谜底。在广东起家的健力宝可能今后要变成北京企业了。取代此前传言中要“收购健力宝”的统一集团的却是来自北京的化妆品品牌“小护士”原东家——北京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中天恒”),昨天双方在广州完成收购签字仪式,这家北京企业正式成为健力宝集团的控股公司。

  10多天搞掂健力宝

  昨天记者在位于宣武区的汇中天恒了解到,健力宝的收购方为两家投资公司,分别是汇中天恒和北方亨泰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次成为健力宝集团最大股东的汇中天恒董事长李志达,就是去年将化妆品知名品牌“小护士”卖给欧莱雅后被迫“永不涉足化妆品行业”的董事长。

  汇中天恒董事、公共事务中心主任徐玲向记者介绍说,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的签约仪式于昨天上午在广州举行。她说,健力宝集团董事张海是第一个走进签字现场的。据介绍,两家投资公司收购的是健力宝集团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的股权。健力宝原第一大股东是三水健力宝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张海(持股10%)。同时张海又在三水市正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中持股40%。健力宝第二大股东为CASAASIALIMITED,相关资料显示,张海还是健力宝第二大股东的董事会成员。

  记者了解到,完成收购之后,汇中天恒直接拥有健力宝集团68%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北方亨泰拥有23.1%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按徐玲的说法,与健力宝只进行了十几天接触就闪电般签订收购协议。目前健力宝集团股份除了原三水区政府持有的以外,剩下的股权均在汇中天恒和亨泰科技的名下。

  据悉,在签约现场,很多问题双方均避而不谈。“目前收购我惟一可以肯定的是,收购健力宝的价格要比欧莱雅当初收购小护士要低。”对于双方此次收购价格,徐玲表示不能透露,但是她说,此次收购的资金很大一部分也就来源于欧莱雅当初对小护士的收购,而且资金在签约仪式后就已全部到位。

汇中天恒闪电吃下健力宝原公司高层暂不动

汇中天恒闪电吃下健力宝原公司高层暂不动

祝维沙、张海出局已成定局

  原高层暂时不动

  其实,业内人士十分关注的是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之后,原来健力宝高层人士的去向。徐玲表示,当前公司在完成收购之后主要精力是恢复健力宝生产线的生产管理,原高层将保持现状暂时不变。

  记者昨天与健力宝一位原高层人士取得联系时,他向记者表示,由于涉及商业秘密,不愿意透露其去向。只是说:“健力宝管理层肯定要发生变化,他本人立刻会离开健力宝。”同时,他还告诉记者,祝维沙也有可能会离开,集中精力做好裕兴控股集团董事长的职责。不过,对于此次收购行为,祝维沙昨天向媒体强调:“健力宝交给了一个合适做这件事的人手中,我个人认为可以放心。”

  据记者多方了解,健力宝此前已经陷入困境,员工工资被拖欠2个月,贷款利息无法支付,生产几乎完全停顿,市场濒临瘫痪。在汇中天恒昨天向媒体发布的消息中称,“收购方在此情况下决定先挽救健力宝,其余所有程序和问题放在收购之后。所以,也可以认为李志达在对健力宝企业未作尽职调查情况下拿出巨资拯救健力宝,很可能走了一步险棋,是祸是福还说不清楚。”

  在昨天的会上,尽管双方都未透露张海、祝维沙是去是留,但知情人士透露说,他们从健力宝管理层出局几乎已成定局。

  尽快恢复生产

  “短短十几天就能让汇中天恒做出决定收购健力宝,确实有风险也很草率。”徐玲也承认汇中天恒是在根本就没有对健力宝净资产进行调查的情况下,就拿出巨资先行拯救健力宝,确实得冒风险。但是在收购后首要目标是尽快让几乎停滞生产的健力宝生产线重新生产。

  徐玲表示,汇中天恒看中的是健力宝的品牌,对于这种各方面都面临危机的品牌,时间和资金是健力宝起死回生的关键。“一个休克的病人,作为医生第一步不是要给他做CT、核磁共振等,而是要尽快让他清醒过来。”在她看来,汇中天恒不愿意看到健力宝这样一个好品牌就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死去,而是应该尽快重新打造起来,重铸其辉煌。所以目前尽快弥补以前的“功课”至关重要,至于其他诸如资产调查等其他所有程序和问题都放在收购之后。“现在资金已到位,第一步是恢复生产,随后被拖欠的员工工资也将放在日程安排上以稳定军心。”

  事前没有任何预兆的前提下闪电收购健力宝,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小护士”前股东从广东以实业起家,与各级政府保持良好的关系,熟悉全国快速消费品的精经营模式,拥有一支成熟的经营管理团队,遇上健力宝这样的知名品牌,自然不会错过时机。业内人士分析说,这次事先没有任何预示闪电收购健力宝,对于实业家出身的李志达来讲,是他事业版图的一个新拓展。李志达希望接手健力宝后,在已有品牌影响力的基础上,尽快让健力宝在中国饮料市场上再创辉煌。

  信报记者 朱伟东

相关报道:张海祝维沙退出 小护士旧主祸福未辨接手健力宝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