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顾雏军谈科龙案:我是一介书生 走夜路遇杀人犯

2013年01月14日 17:15  《浙商》 
图为科龙原董事长顾雏军。 图为科龙原董事长顾雏军。

  顾雏军:走了夜路的书生

  我不认为自己有可反省的错误,我就是一个古代书生去赶考,走夜路遇上了杀人犯。

  文 │ 本刊记者  胡忻

  七年后再看到顾雏军,他已经两鬓白发,消瘦不少。

  9月6日,从广东省肇庆四会监狱出来,顾雏军便直奔北京。在去往机场的路上他反反复复地看着一篇署名吴风度的文章,题为《民营企业家顾雏军的牢狱之灾》。这篇文章让他重燃了鸣冤的斗志,“在里面憋了那么久,现在把我放出来,我是一定要为自己‘平反’的,哪怕你明天就把我抓进去。不然,太窝囊了。”

  还是七年前那个硬汉,身上的戾气丝毫未减。只是时过境迁,江湖上已经开始淡忘他的故事。这位格林柯尔创始人,曾因收购科龙电器声名鹊起,又因擅长资本运作问鼎“胡润资本控制50强”榜首,最终却跌落在谋求“世界冰箱大王”之梦的路上,身陷囹圄

  戛然而止的伸冤

  出狱后的第八天,顾雏军在北京北四环内的一家酒店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他头戴一顶纸糊的白色高帽,上面写着“草民完全无罪”,高声喊冤。

  其实顾雏军的弟弟顾绍军倒是更希望哥哥能先将身体调养好了再说,长年的牢狱生涯中,他一直被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共同折磨着。“作为家人,他出来了就是最好的”。但他深知,以哥哥的性格,这口怨气不出,身体不见得会好。

  顾也许注定是个轰轰烈烈的人。

  面对着在现场的记者,他实名举报了证监会原副主席范福春、前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以及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总经理刘兴强四名卸任及在任官员,称他们“利用职权对其加以陷害,侵夺他的科龙股权”。一个多小时的陈述中,他反复强调自己的无罪。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那一天会议室挤满了记者。被一群记者围坐在中间,看到自己还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他的情绪出奇地高涨,不厌其烦地回答着现场的提问,更加坚定了对自己平反之路的信心。

  然而,这样的信心没有持续太久,这一步他自以为高调的“石子”并未就此激起千层波浪。

  针对顾雏军的实名举报,证监会于当晚回应称,“我们注意到媒体报道顾雏军召开新闻发布会,举报了证监会工作人员。证监会始终欢迎社会监督,当然我们理解,这种监督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相关各方均应对自己的言行承担相应的责任。”

  刘兴强也在随后的采访中表示否认,并提出若顾雏军提起诉讼,“我不仅可以应诉,还要告他诬陷。”

  在发布会上顾雏军也谈到曾接到上游供应商向他报料,当年美的电器董事长何享健为了成功收购科龙电器,先后对外受贿高达5亿元人民币。对此,美的公司也在当晚发布声明回应称顾雏军的有关言论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其通过捏造事实并向社会散布的行为已经严重损害到本公司的名誉,本公司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之后的几天里,顾雏军又趁热打铁向证监会提出两个诉求,一是希望证监会公布科龙被立案调查的最原始罪名,二是公布证监会向科龙发起询问函的原始依据。

  但十几天过去后,他没有得到任何答复。只见他在微博上写道,“证监会不回应我的两个诉求,陈云贤又躲在美国一个多月了,我真的很无奈。”没过多久他的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也被封杀了。

  如今人们只能在他仅剩的搜狐微博上看到他的消息,一句“媒体的反腐热情何其短也”的感叹表达了他对现实的看法。

  资本大鳄的成与败

  有熟悉顾雏军的人评价,他成也张狂,败也张狂。

  顾雏军最早做科研出身,曾在天津大学任教。1988年发明了格林柯尔制冷剂,开始下海经商。1990年,他移师海外,在英国注册成立顾式热能技术(英国)有限公司推广自行研发的制冷剂。他虽以生产制冷剂起家,但此后迅速膨胀的格林柯尔系产业帝国横跨白色家电、汽车制造等领域却是沿着其炫目的资本运作技巧为主线蓬勃生长起来的。

  据媒体报道,在英国的时候他曾花了17个月的时间收购了一个同业的美国公司,利用它使格林柯尔制冷剂产品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提高到20%,并很快在全球建立了9家格林柯尔公司。

  1995年,他回国建立格林柯尔中国有限公司,并于2000年整合4家公司组建的格林柯尔科技控股公司在香港创业板成功上市,一举融资5.5亿港币,并通过套现和分红积累了大笔资金,成为他此后资本运作的基础。

  直至2001年格林柯尔入主科龙电器,顾雏军在国内一举成名。在斥资6.6亿元收购巨亏的科龙电器之后,他紧接着又拿下江西齐洛瓦、吉林吉诺尔冰箱厂、上海上菱电器的两条冰箱生产线、远东阿里斯顿全部生产线、杭州西泠集团及美菱电器等制冷企业,还投资兴建了科龙南昌工业园及扬州科龙生产基地。

  正当众人惊异于他在制冷行业里凶狠的资本扩张手法之时,他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收购了亚星客车襄阳轴承,并于2004年通过境外子公司GRCcapital收购了法国汽车配件生产商Tomkins和英国汽车设计公司LPD。

  至此,顾雏军在家电和汽车领域打造的格林柯尔系产业帝国正式浮出水面。2005年1月,他荣登第二届“胡润资本控制50强”的榜首。

  他本来还有更远大的世界冰箱王国的梦想。然而,收购科龙埋下的隐患开始爆发,同年5月他“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于7月29日在广东被警方拘留。

  佛山市检察院的指控认为,顾雏军“大量虚报注册资金,在入主科龙后,他连续3年用假账来夸大科龙电器业绩,并将虚增利润编入当年的财务报告,从而使科龙顺利摘掉了ST的帽子”。指控还提出,“顾雏军挪用公司大笔资金,用于注册新公司和归还贷款。”

  在他被拘留之后,“格林柯尔系”迅速瓦解,2007年5月格林柯尔被取消上市公司资格。

  顾雏军一生不选择低调的生存方式,他的软肋也许是他的恃才傲物。据顾雏军大学时的同学介绍,当时的他看周围同学皆不入眼,在天津大学研究“顾氏循环”理论时,他更是与自己导师关系甚为不融洽。

  2004年8月9日,郎咸平[微博]在复旦大学发表题为《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的演讲,将矛头对准格林柯尔,揭露顾雏军在收购活动中卷走国家财富。他在文章中这样总结,“我们不排除顾雏军的殚精竭虑和运营管理的成效,但换个角度,我们看到的是在‘国资退出竞争性领域’大潮背景下,一个长袖善舞、精于运作的顾雏军。”。

  与当时同样受到郎咸平挑战而选择沉默应对的TCL的李东生[微博]和海尔的张瑞敏不同,顾雏军高调回应,要求郎咸平从相关网站上拿掉上述演讲稿,并在有关媒体上发表更正和道歉声明。郎咸平针锋相对,寸步不让,由此掀起了著名的“郎顾之争”。

  顾雏军的一系列收购都是借助大量的关联交易,以及利用地方政府急于改制的心理促成的。一名格兰仕的同行人士评价:“他最大的问题就是有两点没有做好:第一,他步子跨得太大,欲速则不达。第二,跟当地政府关系没有维持好,有始乱终弃的感觉。”

  在《民营企业家顾雏军的牢狱之灾》一文中详细叙述了顾雏军在与地方政府角力时因“中国民营企业家的风度”最终选择在科龙股权转让协议上签字,从而丢掉了最后的护身符。

  北京市智维律师事务所的法律风险防范专家团队专家认为,探究顾雏军辉煌与颠覆的人生之路,也就是民营企业在检讨自身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上的得与失。

  顾雏军的悲剧也许在于他生错了时代,作为超前时代的草莽枭雄,他的野心和抱负以及那一连串的收购放在今天或许都会不同。又或许他的性格,早已决定了他的命运。

  顾雏军本人在评价自己在“科龙案”中的遭遇时谈道,“我不认为自己有可反省的错误,我就是一个古代书生去赶考,走夜路遇上了杀人犯。”

  顾雏军大事记

  出 道

  1981年江苏工学院动力工程系本科毕业

  1984年天津大学热能工程系研究生毕业

  1985年天津大学热能研研究所从事科研

  1988年9月发明格林柯尔制冷剂

  1989年下海经商

  起 家

  1990年在英国成立首家分销公司

  1995年成立格林柯尔中国有限公司

  1998年在北京和深圳成立格林柯尔工程公司

  1999年在湖北和海南成立工程公司

  2000年7月格林柯尔在香港创业板上市

  打造格林柯尔系

  2001年10月收购科龙电器

  2003年5月顾雏军收购美菱电器

  2003年12月入主亚星客车进入汽车业

  2004年4月入主襄阳轴承

  2004年8月收购商丘冰熊

  科龙之变

  2004年11月

  深交所联合香港联交所进驻广东科龙总部对其财务问题进行集中核查。

  2005年1月25日

  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对广东科龙电器(0921,HK)前7位执行董事进行了纪律聆讯。

  2005年3月29日

  香港联合交易所发布了对这7位科龙前执行董事公开谴责的通告。格林柯尔系成监控对象。

  2005年4月4日

  由广东、江苏、湖北以及安徽四省证监局开展的联合调查工作正式启动,对格林柯尔违规挪用科龙电器资金,收购美菱电器、ST襄轴以及亚星客车等三家上市公司的事件展开调查。

  2005年4月27日

  科龙电器发布预警公告称,预计2004年度亏损金额约为6000万元人民币。消息传出,科龙在深交所挂牌的A股在按例停牌1小时后,复牌股价即直落至跌停板,下滑10.12%,以2.93元收市;港股方面同样狂泻16.31%,报收1.18港元。

  2005年4月29日

  科龙电器正式公布了巨亏6000万的2004年报和盈利6000万的2005年一季度季报。针对亏损,顾雏军当日首度开腔回应称,“业绩波动对科龙公司良好的发展势头不构成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2005年5月10日

  科龙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05年6月16日

  科龙电器(000921.SZ)和美的电器(000527.SZ)双双停牌。

  2005年6月17日

  美的电器发布澄清公告称,从未与科龙电器或其股东接触商谈股权转让事宜,目前也未有授让科龙电器股权之打算。

  2005年6月28日

  顾雏军没有在科龙股东大会上露面,而与会的小股东提出了“保”科龙形象的要求。

  2005年7月7日

  浙江嘉兴法院查封了科龙所持华意压缩22.73%的股份。

  2005年7月8日

  科龙电器公告,公司三位独立董事陈庇昌、李公民、徐小鲁日前提出辞呈。

  2005年7月14日

  科龙电器发布2005年半年度业绩修正公告,将今年一季度报告中预测的2005年半年度业绩不存在亏损,修正为亏损。

  2005年7月18日

  科龙电器发布资产查封冻结公告,同时提出财产保全申请。浙江嘉兴法院裁定,依法冻结科龙电器银行存款1710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等值财产。

  格林柯尔系崩溃

  2005年8月1日顾雏军北京闪电被拘 科龙已由当地政府正式托管。

  2005年8月2日扬州格林柯尔创业投资公司持有*ST亚星的1.15亿股股权被司法冻结。

  2005年8月2日襄阳轴承与格林柯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解除收购合同。

  2005年7月26日美菱集团与第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洽谈收购其所持美菱电器股份。

  2006年12月15日接手股权手续办理完毕 海信正式成科龙最大股东。

  2006年12月15日顾雏军正式告别科龙。

  2008-01-30广东佛山市中院昨天对原格林柯尔系掌门人、原科龙董事长顾雏军案作出一审判决,顾雏军被控4项中的3项罪名成立,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执行10年(此前已被羁押2年),

  2009年04月09日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顾雏军案作出终审裁定,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阿姆斯特朗正式承认吃药 国足0-2西丙队
  • 娱乐周星驰汤镇业任广东省政协委员
  • 财经汽车三包有效期将不低于2年或5万公里
  • 科技马云5月10日将辞任阿里集团CEO
  • 博客北大教授:无座与硬座同样票价不公平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家长吐槽培训班:攒不够几十万没好教育
  • 育儿3岁女童双肾患结石被疑奶粉有问题
  • 苏培科:2013年中国经济该如何稳中求进
  • 梅新育:液晶面板反垄断案利好本土企业
  • 安邦智库: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以开放为先
  • 池向东:中国企业差在执行力上吗
  • 永新人:拥有31套房的房叔为何被轻罚
  • 张五常:产权包括四种权利
  • 老谷:资本江湖的陈年旧事
  • 徐斌:城镇化为中国五千年未有之变局
  • 陈思进:开源节流将是美国未来的主旋律
  • 但斌:贵州茅台值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