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冉:不会为竞争失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18:04 国际航空报

  不会为竞争失眠

  国际航空报:你博客里写到,不找投行做男友的十个理由,这些特点在你身上有体现吗?

  王冉:肯定有了,我觉得既然做这个行业一定就会多少受到这个行业的影响。

  国际航空报:看过你博客的人大概都知道你目前单身,有没有考虑什么时候结束单身生活?

  王冉:我觉得对我来说没有一个特别大的压力是我必须要今年,或者明年要面对的。就跟做投行一样,很多事情是需要一个外部环境的配合,至于说姻缘,同样不是自己能决定的。

  国际航空报:你喜欢消费名牌,也喜欢享受生活,但是投行又是一个非常繁忙、压力非常大的行业,平时的减压方式是什么?

  王冉:偶尔会跟朋友去钱柜唱歌,或者去郊区爬爬山,走走步什么的。其实,没有什么减压,对我来说,生活很紧张,但是没觉得有多么大的压力。

  只是有时候偶尔会有一天,比如说早上会突然早醒,会对几个事有一些想法。

  压力表现出来的就是所谓的睡不着觉,摩根董事长迪蒙说人睡不着觉是两种情况,一种是你没时间睡觉;一种是你睡不着觉。这两种可能我兼而有之。我妈就老说我的睡眠时间不够,所以这眼袋老掉到地上,能踢着了。但是睡不着觉对于我来说只有极少的情况下会发生,也并不是因为所谓的竞争环境这些东西导致的,更多的是有一个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从目前这个行业竞争来讲,还远没到为竞争睡不着觉的时候,大家加在一起所获得的市场份额5%都不到,还有那么多的市场没有被开发。

  人必须要学会自己安慰自己

  国际航空报:回顾你这么多年你走过的路,你觉得最困难的阶段是什么?最满意的事情是什么?

  王冉:最困难的就是02年的时候,当时刚刚创业,没有太多人知道,合伙人当时思想也不统一,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风险承受力也不一样。当时有一些分崩离析,市场又没开发起来,公司也是捉襟见肘。非典以后基本上就一条曲线一直向上了,这么多年收入就一直翻番。

  最满意的事情首先是我们坚持下来。这也是我们今天能够做到这样一个位置的原因,没有放弃。据说天秤座的人应该是没有常性的,很感性,但是我在最重要的这件事情上反而是有常性的。

  第二,这些年来,虽然公司里头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是我觉得我们公司的文化还是比较好的,大家都很团结。同事之间这种协作的心态非常好,知无不言。我们公司什么级别的人都可以跟我胡说八道,开玩笑,非常开放的一种平台。我希望为大家创造一个能够充分发表自己意见的氛围。因为在发表的过程中其实是会学习和成长的。

  国际航空报:有人说天秤座的人有点儿感性,还比较完美主义,这似乎与投行的理性有点距离,会不会影响你的判断呢?

  王冉:中间有一个经历痛苦的过程,尤其是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事无巨细,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动手做。但是到了一定阶段,你必须要把它交出去,于是就总是对别人的东西不满意,总是要批评。现在我也没有办法每个东西都看,早就不可能了,累死我我也看不过来。唯一能做的就是多做培训,引进更多优秀的人才,保证出的东西的品质。这点从目前市场上看,对我们还是认可的。

  我觉得人有时候必须要学会自己安慰自己,眼不见心不烦。你就告诉自己,那个事不应该是你花时间去关心的,它即便里面有一些不完美。

  国际航空报:对未来的生活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设想呢?

  王冉:短期内的,我的这种生活节奏也不会有太多的改变,可能就是会继续这样忙碌下去。我其实不属于那种一天24小时都在工作的人,还有一些平衡,包括写博客,偶尔去唱个歌,和朋友出来一起吃饭,陪父母。这是天秤座人的特点,天秤座永远不会是最勤奋的人。

  国际航空报:有一本书叫《我们这一代人的怕和爱》,你觉得你这代人的理想和恐惧是什么?

  王冉:我们这代人有一个特点,总是想为国家、为社会,起码是为你周围的环境做一些贡献,或者说能够有一些正面的、积极的影响,总是想做一些跟一个更大的环境相关联的事情。

  没有什么可恐惧的。当然有些人做到一定阶段会有一种迷失感。这是为什么很多成功的企业家信佛,去追求某种心灵的寄托。每个人的性格基因不一样,到了那个阶段,有的人很容易就过了。对我而言,我永远有一个清楚的长期目标,但是我不会花太多的时间想这个目标。我想得更多的是明天的事,而不是后天的事。这个事只要能让你兴奋,你能过好今天就行了。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