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冉:做投行要耐得住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18:04  国际航空报

王冉:做投行要耐得住寂寞
图为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图片来源:国际航空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王冉(blog):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学士和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2000年王冉回国创办了易凯资本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建立民营投行最早的一批人,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一家广为业界瞩目的投资银行,其本人也成为投资和新媒体行业的明星人物。

  创办易凯前,王冉在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全球并购部负责亚洲并购交易的操作。在此期间,他成功操作了几项在亚洲富有影响的并购项目(包括韩国真露啤酒、大宇电子和菲律宾航空公司等),涉及金额超过20亿美元。

  王冉亲自参与服务过的客户包括微软、西门子、SK电讯等跨国公司以及新浪、网易、华友、北京青年报、光线传媒、李宁、好孩子等国内企业。

  本报记者 陈晓颜 摄影记者 沈铁

  中国企业不必太在意华尔街

  国际航空报:张朝阳曾经说华尔街不懂中国的IT企业,或者是一个新兴传媒的企业,你作为投行专家,在美国的高盛和摩根都工作过,站在他们的角度看,你觉得华尔街对中国的网站,或者传媒的行业,有一个什么样的评价呢?

  王冉:在华尔街,大一点的公司会真的有分析师去追踪,去给你报道,小的传媒公司没有什么人知道。境外金融机构对于中国的传媒娱乐产业永远不可能真正地理解,因为确实太复杂。不用说外面的人,其实很多政策法规连我们本国的人都觉得不理解。所以张朝阳说的现象我觉得很正常。作为中国的公司不用试图让他理解,你要用数字说话。我做出来了,业绩在这儿摆着,自然他会去给你一个合理的价值评估。

  国际航空报:你作为在中国建立民营投行的第一个人,从95年开始建立到现在,虽然几经周折,回头来看已经13年了,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投行走过的是一条什么样的路?

  王冉:如果梳理一下脉络的话,我觉得可能是两个最主要的变化吧。

  在过去二十年的时间里,中国不仅出现了一批像联想这样已经相当国际化的企业,还包括中国移动,中海油等这样的国企。民营企业的企业家也有了很强的国际化视野,也在飞快地发展。正是因为他们的发展才给投行创造了这样一个市场和平台。而且随着他们的发展,他们对于专业机构服务价值的认可也是越来越深刻。所以现在我们已经基本上不太出去跟人家讲我们是做什么的,或者你们为什么需要我们。95年的时候,没有人知道投行是干嘛的,人家以为你是银行,就问你的柜台在哪儿?就来存钱。所以说这个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第二个,从我们行业自身来讲,以前我们所谓的这种带有一定国际化色彩的背景,无论是大的投行,高盛、摩根、美林,还是像我们这样中小规模的投行,和纯粹国内所谓的券商几乎是井水不犯河水,老死不相往来,各做各的事。现在这两股力量一点一点开始发生交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没有一家最终可以在中国做大的投资银行是可以绕得开资本市场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关注本土的资本市场。这两股力量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结合点,越来越多的合作。

  回顾这些年,我自己的体会是,第一,这个行业是一个熬年头的行业,需要耐得住寂寞。你不可能说我去传一个投行的商业计划书,然后融一笔钱就好了。它需要你一个案子、一个案子,一个客户,一个客户日积月累,一点一点做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