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阳市政府人士首度披露整治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9:2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东阳市政府人士首度披露整治行动

东阳女富豪吴英(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目前警方已掌握吴英涉案金额累计达数亿。”东阳市一名政府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资金大多来自义乌,吴英活动的主要区域也集中在义乌,波及东阳已是事件的尾声。”

  3月16日,伴随吴英从刑事拘留升级为批准逮捕,轰动全国的吴英案跨进正式司法程序。这位以26岁的妙龄坐拥号称数十亿元资产的女富翁,在短短的几个月内上演了一出暴富神话破灭的活剧。因不明来历的巨富,这位普通的年轻女子引来了无数媒体的追踪,其后更突遭绑架失踪,但获救后不久,即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刑事拘留。

  另据《东阳日报》3月19日报道,与吴英一起被捕的还有其他七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报道称,并先后拘留了吴英等八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经公安局初步侦查,2005年11月至2007年1月间,犯罪嫌疑人吴英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借款、投资为名,以高利为诱饵,分别通过犯罪嫌疑人林卫平等人非法募集资金数亿元,所得款项被用于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相关公司的经营与管理、偿还本金、支付高额利息、个人挥霍等。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之规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现市公安局对吴英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及其他经济犯罪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对于此前有网络报道吴英丈夫周红波同日被执行逮捕的消息,东阳市公安局予以否认,指该消息为网上误传。

  清算组登记债务还在继续

  厘清吴英及本色集团的债权债务是案件定性的关键。

  2007年2月10日,东阳市政府发布公告,宣布吴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由东阳市公安局立案侦查。并要求与涉案犯罪嫌疑人吴英及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的债权人(含自然人、单位、法人)到债权债务登记点进行债权债务登记。

  3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东阳市区建设路186号的登记地点,“本色集团债权债务甄别确认登记处”与“金信信托债权债务甄别确认登记处”分别设于一楼和二楼。此前曾被判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性质”的金信信托案,其债权债务甄别确认登记虽然历时一年多,但登记处依然人来人往。

  而一楼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本色集团”)的“登记处”,两名值班人员显得有些百无聊赖。在记者逗留的几个小时里,只来了一个人,登记的是本色集团100多元的“洗衣卡”。

  “估计今天也没几个人”,登记处两名工作人员介绍,受理登记一个月以来,“来登记的都是一些业务上往来的债权债务。比如,相关的装修工程款、洗衣卡、洗车卡等等。”据介绍,东阳市政府成立的本色集团清算小组成员,分别由来自公安、财政、工商等部门人员组成。

  这或许并不符合当地政府公布的吴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特征的“公众性”。不过,上述政府人士提供了另一个数据。据他透露,清算组登记的债务迄今为止大概为五六千万元。

  国务院在刑法颁布后于1998年以第247号令发布《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规定,“所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是指未经中国

人民银行批准,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出具凭证,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活动。”

  对此,有北大法学专家进一步解释,此种行为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二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三是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

  东阳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一名警员透露,根据警方侦破,吴英案与上述第一条与第三条特征都比较吻合。对此,警方因“尚在侦破中”,拒绝透露任何细节。

  据东阳政府发言人新闻办公室一位负责人透露,债权债务登记时间共为三个月。

  整治行动始于“两会”

  “这事在东阳市四套班子里反应还是比较平和的。”东阳市政府一位官员表示。

  这位官员称,东阳市政府在对吴英事件的处理上并不感棘手,只是考虑行动的时机。对吴英采取果断措施,是由浙江省省委有关领导亲自批示的。

  早在2006年10月,浙江省政法部门就开始对吴英的涉嫌违法行为实施监控。2006年12月19日,东阳市公安局即对吴英及本色集团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一案开展立案侦查,但政府对于吴英涉案的公开披露却迟至2007年2月。

  “我了解到,上面其实非常着急,本来要求在东阳2007年两会前,就对吴英等人采取行动,后来东阳市班子成员考虑到(不影响)两会正常议程,于是延至两会结束后即采取行动。”上述人士说。

  在东阳,吴英的事情几乎无人不晓。有些评价是,民间借贷在金华地区非常普遍,但吴英行事高调,不正常的“露富”是引致其案发的原因。

  2006年11月,关于吴英“38亿”身家的报道见诸报端。对其暴富来源,外界则是无法理解,甚至把她和“洗黑钱”联系在一起,并猜测为走私、军火、贩毒、傍大款。

  2006年底,一系列突发事件引发了吴英急速扩张背景的曝光。

  一则是过度积极的慈善捐款。上述政府人士说,吴英异常主动地参与慈善捐款,3个月内,她连续慈善捐款630万元,“均是她主动找上门的”。事实上,政府都不敢也不愿接受她捐款。其中捐给光彩事业的500万元捐出后又被要求退回,实质上仅捐了130万。

  二则是2006年12月发生了“绑架”案。

  据上述政府人士称,吴英在2004年开始就在义乌借了高利贷,到2006年在东阳开始大肆投资,已至危险边缘。很有可能的情况是,吴英曾经借高利贷进行投资,但是投资收益并不高,由此而陷入了高利贷利滚利的滚雪球陷阱,2006年底的“绑架”案即是融资危机的大爆发。

  目前,东阳市为吴英及同案成立了专案领导小组,组长由东阳市市长江跃进亲自担任。

  (本报记者郑小伶对此文亦有贡献)

    相关报道:

    还原吴英被绑架的那八天

    穿行于义乌与东阳之间:吴英的2006

    吴英与她的影子幕僚

    徐玉兰:我不是资金掮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