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宋立新唐琳等5位嘉宾做客新浪谈财富新观念(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1:43 新浪财经

    快乐 满足 进取 爱好学习的优秀焊工赵小燕

  赵小燕:其实很简单,公司的收入对我个人来说,还有我自己的能力来说,我觉得收入还是可以的。家庭方面,我觉得也是对我们锻炼、对自身的学习和发展都比较有利。目前的状况,我自己在坚持干本职工作的同时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去学习一些焊接方面的理论知识。

  主持人:收入具体是?

宋立新唐琳等5位嘉宾做客新浪谈财富新观念(3)
图为天利深冷公司技工、劳模赵小燕。(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赵小燕:不能公开,我觉得根据我自己的能力和各方面综合考虑一下,对我的收入还是比较满意的。

  主持人:您满意的收入是在什么水平?

  赵小燕:目前根据我的能力对现阶段的工资收入比较满意,以后我可能会接着努力,每个人肯定心里都愿意很高,但是我是从自身能力的提高去要求薪水的增长。

  主持人:一千元你满意吗?

  赵小燕:一千元对我们干焊接方面好像工资没这么低吧?

  主持人:两千?

  赵小燕:两千左右差不多吧,但是具体得就不说了。

  主持人:我估计就三千上下比较靠谱一点。

  我们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一下小燕,小燕其实也不是一般人,是全国工商联推荐的进城务工的先进典型,她从陕西来到北京,进城十年,一直没有换过工作,丈夫在家教书,夫妻分居;拥有一项焊接专利。

  赵小燕:这是公司申请的焊接专利,其中我参加了我本职工作的焊接工作。

  主持人:您现在是高级焊工吗?

  赵小燕:我是高级焊工,然后技师马上考试了。

  主持人:我听说高级焊工现在很缺的。

  赵小燕:现在技师28号考试,再努力,慢慢学呗。

  主持人:还是从宋社长开始吧,大家第一次在聊天现场跟小燕这样接触,能描述一下你们现场看到的27岁焊工小燕,能形容一下你们对她的印象吗?

宋立新唐琳等5位嘉宾做客新浪谈财富新观念(3)
图为《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宋立新:我觉得像她画的画一样,她是快乐的,二她是知足的,同时她也是进取的,因为我们从刚刚她说的信息里也知道她在不断的学习、在做。其实我觉得也还是会有一些遗憾的,我们知道她长期分居嘛,应该已经有很多年了,我想这对一个家庭来说也是一种遗憾,所以我觉得快乐、满足、进取和有一点遗憾,是我对小燕的印象。

  单忠东:因为我是北大教授,咱们从学业的角度出发,首先她一爱学习我就高兴。作为教授或者老师,没有比看到一个人爱学习更高兴的,我们提出一个口号是“科教兴国、和谐发展”,所以我们要科教兴国就得要像小燕这样的永不满足自己,明明一个焊工做一个高级焊工就不错了,但是她要学一点理论知识,进一步提升,我觉得就很好。

  第二,由于她挺年轻的,她可能挺爱学习,可能就增加了一个素质,就好象我在北大带的研究生似的。因为我的印象里,过去劳动人民,工人嘛,都是粗壮的那样一种感觉,现在有了知识以后气质也有所提高,我觉得也挺高兴的。

  李兴浩:我认为小燕很了不起,因为我的观点看一个优秀的人的就是,人家能做的事情你不能做就是无能的,人家做不到,你创造条件做,就是一个优秀的人,我认为她了不起。第二,她表达自己的前提下感觉非常开心和快乐,开心快乐的前提下又知足常乐。在人生进程的角度说,她应该没有达到一个非常满意的家庭,因为两地分居嘛,就因为她有一个知足常乐,在这种条件下她也满足。一个能够让她两个都在一起生活的前提下、能够在一起开心的前提下,这就是真正和谐,大家好才是真正好,这是我的感受了。我认为在没有条件的前提下人小燕做到这样的东西,我觉得这是让我们学习的非常好的榜样。

  主持人:李总现在学历也是博士,之前可能也是工作经历很丰富,从82年到93年这十多年时间干过好多工作,开过手套厂、开过五金店、修过空调等等,刚刚您好像对小燕也有好多建议,能讲一下吗?

  李兴浩:首先她现在两地分居,人性里面就欠缺一点。但是她每年见一两次的感受如果很开心,就没有什么别样的建议。但是如果两个人在一起,一个单位让他们两个人在一起或者让两个人都有发展,肯定会让这个家庭可以生活的更加美好,我是这样看的。

  主持人:唐琳来描述一下你眼中的小燕。

  唐琳:我今天9点一刻到这个演播室的,结果她比我还早到,我永远敬畏守时的人,这样的人值得我敬佩,所以我想把掌声送给她。

  主持人:你们刚刚一说我觉得我理解小燕的和谐社会了,她是两颗心在一起,有点像你的家庭状况,我们也请小燕讲讲自己的故事,这十年来包括您遇到的困难、得到的帮助,还有您自己自立的故事,是怎么走到今天的。

  赵小燕:我开始到北京,没有学历,什么都没有,一来公司挺好的,因为属于刚开始阶段,我一过来公司正好缺人,正好培养岁数一点的技术工种,我的机会比较好,老板就让我在这儿学习焊工,刚开始的时候也有别人介绍我说做服务行业,又轻松,环境又好,但是从上学一出来就想得学一个技术,自己扎扎实实的把这个活动干好,干到一定程度。上学没上好,干活得干好了。

  在焊接当中还是有一些问题,刚开始焊接的时候老出现问题,而且练活的时候自己是比较刻苦的,站着练,刚开始拿焊板练的时候手直哆嗦。

  主持人:您刚开始来北京是17岁是吗?

  赵小燕:十六七岁。

  主持人:当时是你一个人来的,还是和别人一块?

  赵小燕:几个人一块。

  主持人:她们都干什么?

  赵小燕:有的做服务员,有的在国营企业里面。

  主持人:做焊工的多吗?

  赵小燕:不多,女孩子就我一个人。

  主持人:这样的活男的更合适一点。

  赵小燕:我当时想做服务行业,自己学历低,个儿又矮,我就想做一个有正点上下班,技术干好了也好,以前别人就说外地人怎么怎么着,我想在什么地方只要踏踏实实干了,干到一定程度大家都赞同你的同时就不觉得很自卑或者别人瞧不起你。

  主持人:其实也是为了学一门技术?

  赵小燕:对。

  主持人:这十年中您能讲讲您遇到什么比较有印象的困难吗?

  赵小燕:我在这个公司各方面没有大的困难,就是技术方面有一些问题的时候请教师傅,自己翻翻书,找找资料,去焊一些活什么的,好像没有什么重大困难,而且干活的时候师傅都挺热情的,因为整个车间女焊工就我一个,而且整个车间干生产一线的人都是男同志,就我一个女同志,大家都特别热心,都相互帮助,我焊活手也快,也干的细点,他们有什么事我就说师傅过来,我给你帮忙焊,当我有困难的时候他们就都帮着我干。

  主持人:有没有人给你特别印象,给你大的帮助呢?

  赵小燕:就是我焊工师傅了,他现在已经退休了,是航空工业研究院的,也是那儿的一个老师傅了,后来自己过来,他是退休以后在我们公司干了几年,干了差不多六七年,后来身体不太好就回家了,他对我帮助挺大的。刚开始想学电脑,干点儿轻松的,我师父说,小丫头,你干什么扎扎实实学,别怕开始挣钱少,慢慢积累,反正我刚开始什么也不懂嘛?

  主持人:你现在还在焊?

  赵小燕:还在焊。

  主持人:也带徒弟?

  赵小燕:就是指点吧,因为招的都是技术工种,有的知识比较低,有的技术不太清楚,可以问一下。

  主持人:这十年中有没有什么诱惑,比如有的公司高薪挖你,有没有面对这样的诱惑?

  赵小燕:想过,但是具体的行动没有。

  主持人:为什么?

  赵小燕:相对来说,这个公司收入比较稳定,而且同事与同事之间的关系比较融洽,老板对员工各方面帮助、福利都和北京的人是一样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对外地员工福利待遇、发什么东西、过年过节放假没有特殊的要求,一视同仁,每个人都一样。

  主持人:我们大致听了小燕的经历,我们在场还有好多媒体记者,你们有没有什么问题需要问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