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杨荣文:东亚经济的发展需要各国协调不可仓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1:22 新浪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于4月21日-2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以下为博鳌亚洲论坛2006全体大会I:亚洲的新机会、新增长上新加坡外交部长杨荣文发表演讲实录:

  杨荣文: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喜欢二阶俊博刚才说的荷花的比喻,我们亚洲经历了长时间的战争后,很多的荷花苗、花蕾已经冒出水面,对于博鳌,它就是充满着对亚洲的乐观的精神。我们听到曾庆红副主席说了中国发展的情况。优素福·卡拉副总统也讲了印度尼西亚的发展规划。而二阶俊博大臣代表了一种日本发展的新方式。确实,未来充满着希望,但是我们能不能保证未来真的是一帆风顺的呢?

  我们在这个背景下,有一些令人忧虑的因素,就是我们和美国的贸易逆差八千亿美元,今天的美国消费者,他们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方面起到的作用。这种巨大的逆差是由亚洲,特别是东亚、阿拉伯国家和南亚的人民所补偿的,我们从美国借款,这样美国可以消费,也可以购买和消费。因此

房地产的市场就发展,而消费者信心也能够确保。但是如果基于一种其他的原因,比如说房地产的价格下降,消费者的信心下降,这个后果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严重的。

  所以在美国和欧洲,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情绪。我们不知道全球的贸易体系能不能够成功。但是,我们面临的是一个长期的问题,而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加强亚洲的消费,这也会有一个过程。

  在史无前例的都市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有数百亿的美元投资于基础设施,优素福·卡拉副总统说到了很多投资于基础设施的方面,道路、铁路、飞机场、地铁、大学、学校、海港等防止空气污染的一些设施,但是这些设施的建设都需要时间。而亚洲的消费可能在他们停止之前就会停止,这在历史上是出现过的。比如二十世纪的前期,从欧洲到美洲,他们就面临了一个大的经济萧条的时期。后来有些经济政策,美国经济就领导全球经济恢复增长。所以,如果全球经济没有足够的强大,我们就会有很大的问题,而且会有政治的麻烦。

  

汇率是重要的,我们也有了汇率的调整,但是调整必须要稳定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我们需要在全亚洲的范围内,在人力资源、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投资,而且还需要更多的投资。

  去年东亚峰会召开了,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也参与到了东亚峰会当中。现在贸易投资的发展非常快速,在两三年当中中国将会取代美国,作为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这只是开始。在2060年中国和东盟的贸易会超过2000亿美元,经济会不断发展和不断一体化,而且会领导全球的贸易历程,领导全球的经济,这是一个挑战,我们不能够犯大的错误。

  我们有这样的信心,我们可以实现这样的目标。在未来,中国和印度必须要起领导的作用,不仅是在国内有很好的领导,而且要在全球和地区范围内起领导作用。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有着压力,就是要贬值人民币,但是他没有这样做,所以中国保持人民币币值不变。

  大量的投资与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是完全正确的政策。这样中国的经济得到持续发展,基础设施的发展也是非常好的,我们有很好的公路,印度也决定他们需要改善发展的势头。印度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已经是着手可得了。这就需要我们合作,东亚峰会要发展动态、发展信心,发展模式,刚才二阶俊博大臣说了OECD的国家需要合作。

  我们需要好的中日关系,如果这两个大国没有好的关系的话,我们就不可能在亚洲更大范围内取得合作。如果两者之间基于互相尊重能够找到出路,不光是为自己,而且也是为亚洲和世界的未来。我们还要引入到印度等国家里面,这样印度也可以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各位都知道,今天东亚峰会的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加起来一共达到9万亿元,美国的GDP是12.4万亿,欧盟是13.3万亿,再过十年,整个东亚峰会国家的GDP能够至少达到美国的GDP数量。所以现在就是这样一个情况,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亚洲在今后,在全球经济发展方面,在整个世界的自由贸易方面,它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即便是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国和印度、日本都在发挥重要的领导作用。如果不进行协调,如果我们采取仓促行动的话,会导致很多问题。比如1985年的广场协议,大国集团要求日元升值,在短短的三年之内日元的价值出现了非常剧烈的波动,导致

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很大的泡沫。实际上,导致很多价值的损失,这个损失比日元的价值的变化要大得多,导致日本15年的经济衰退。

    因此,这种全球消费的责任,现在说美国人承担,这种责任将会逐渐转移到亚洲,亚洲应该做好准备来承担这样一个责任。它的具体含义是什么呢?我们对亚洲是乐观的,我们不能够忘记在美国、欧洲同时有一些担忧,刚才斯洛文尼亚总统讲话中也提及了这方面的情况。如果我对此不加以对待,不通过有智慧的方式加以对待,将会出现政治的后果,将会影响到发展,这是我们博鳌亚洲论坛要面临的一个任务,就是把大家带到一起来,使得美国、欧洲在亚洲的发展中也发挥作用。这样他们就会把我们的发展当做他们自身的发展,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