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追随一夜暴富传说 各路老板蜂拥水江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9:22 时代信报

  在水江镇,有句玩笑话是这样说的:随便扛把锄头,都可以在水江的山上挖出煤来。

  巨大的暴利,使得水江的非法小煤矿一直屡禁不止,同时,也不断给当地的居民上演着类似“半年赚了40多万元”的暴富神话。

  记者 曾 谦 报道

  第一句传言:

  拿把锄头就可挖煤

  水江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距著名风景区金佛山不到20公里。与风景秀丽的金佛山截然不同,水江镇附近的山脉,因为长期以来众多的煤矿疯狂开采,早已失去了它原来的秀丽。

  在水江镇上,有句玩笑话是这样说的:随便扛把锄头,都可以在水江的山上挖出煤来。这句话虽然说得有点夸张,但水江的煤资源极为丰富却是事实。

  在水江,已被探明的可采煤贮量达6000多万吨,年产原煤10万吨以上的大煤矿有3个,水江每年产煤数量接近400万吨。

  巨大的煤资源,即意味着巨大的财富。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因为利益驱动,水江开始出现大量小煤矿,这些小煤矿无证无照,没有任何安全措施,也不用交税。在疯狂攫取当地财富的同时,也让当地的生态、人民

生活质量以及百姓人身安全为其付出了相应的沉重代价。

  究竟是什么导致这些小煤矿屡禁不止?

  2006年3月,记者来到水江,展开了彻底的调查。

  第一个故事:

  半年赚了40多万元

  来到水江,记者在街头巷尾听到的第一个故事是:去年夏末,一当地人在山水村投资了一个煤矿,只半年不到的时间,就赚了40多万元。讲故事的人和听故事的人到这里,都会多多少少兴奋起来。

  类似这样一夜暴富的故事其实还很多,水江虽然是南川市的一个小镇,然而因为产煤,所以在催生大批的百万富翁与百万富翁故事的同时,也让这个小镇的经济一路腾飞。

  去前年以来,原煤价格开始一路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原煤价格已经上涨了近10%。记者在水江镇附近的五星煤矿了解到,从煤矿出来的原煤“出厂价”为每吨250元,而实际上,一个小煤矿的采煤成本在每吨100元左右。

  巨大的暴利,自然使得水江的小煤矿一直屡禁不止,同时,也不断给当地的居民上演着类似这样的暴富神话。

  一位杂货店老板告诉记者,这一两年来,水江的物价已经上涨到了一个高度,最明显的是商品房的价格,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涨了近一倍,目前水江镇的商品房价格是每平方米800元,这个价格即使是在南川,也可以买到上好的房子了。

  记者往金佛山方向前行,一路看到的,是大量的运煤车。一年365天日复一日的煤炭运输大军,早已经令这条乡间公路尘埃飞扬,灰蒙蒙一片。水江镇附近的山脉,更是被开挖得千疮百孔,风光不再。

  这里每天都有数不清的湖南人、湖北人、重庆人来到这个镇淘金,将水江的土地,挖得破破烂烂。

  第一个人物:

  “五哥”神通广大

  在一位本地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位被当地人称呼为“五哥”的家中,“五哥”在水江经营汽车生意,水江10吨以上的运煤货车基本是从“五哥”的店里买过去的,除此之外,“五哥”自己还经营了两辆运煤货车。

  因为长年与煤矿老板打交道,所以“五哥”几乎知道水江所有煤矿主的情况。

  为了了解实情,记者谎称自己是重庆人,想来水江投资煤矿。

  “五哥”确实很有神通,很快告诉记者正好有一位矿主要出售其中的一个井口。

  “你们准备投资多大?其实现在有100万元以上来投资大煤矿是最赚钱的了。”

  “100万元太多了吧,我们也是几个朋友合伙,最多不过三四十万,所以想了解清楚。”

  “哦,那也行,一般小煤矿也花不了多少钱,有个几万块钱就可以运转了。”

  “几万块倒没问题,但是我们害怕的是小煤矿会不会因为证件不齐,到时候被查处……”

  “这个不用担心,小煤矿都是挂靠到大煤矿的,再说如果以后成了朋友,需要(打点)关系,帮忙没什么问题。”

  谈话很快被一辆三菱越野车的到来打断,车主姓王,也是一家小煤矿的矿主。

  “五哥”告诉这位已经经营小煤矿十几年的“王总”记者是他在重庆的朋友,于是王总很热心地回答记者的问题。

  “像我们如果要买一个井口的话,买了之后,要多少钱就可以运转了?”

  “两三万块钱吧,小煤矿是最便宜的了,只要买两三个背篼,买一些固顶用的木头把井顶加固,只要不出事就行。然后找三四个民工,就可以开工了,民工的东西都是他们自己准备,他们的工资是每吨40块钱,五天一开。其余的就是每放一次炮一万多块钱。”

  “那一天像你们的小煤矿可以产多少吨煤呢?”

  “有多有少,一般一个矿最少都要出四五十吨煤,好一点的可以出100吨左右吧。”这位“王总”告诉记者,小煤矿只要不出安全事故,一开工就肯定赚钱。

  第一份信任:

  帮助介绍煤矿老板

  可能记者对投资煤矿表现出来的极大兴趣让“五哥”觉得有撮合的必要,于是“五哥”决定亲自驱车带记者上煤矿找矿主谈。来到加油站,记者很知趣地帮“五哥”付了50块油钱。

  “煤矿离镇上大概10公里路,不是很远。”

  出得水江镇,汽车开始沿着一条狭窄而又陡峭的山路缓慢前行,路面十分狭窄,并且因为长年运煤车的来回辗压,早已变得破烂不堪,道路两旁的植物也已被经年累月的粉尘摧残得不成模样。“五哥”对那些运煤车显得十分熟络,每次错车都会同其热情招呼。

  “其实经营运煤车也很不错,一辆10吨以上的货车,投资10万元,每天可以赚几百块钱。”

  “这倒不错,不过我们是外地人,又不认识煤矿老板,怎么找货源?”

  “你在我这里买车,我肯定帮你介绍煤矿老板。”

  有一句没一句的聊天中,汽车很快驶上了几百米高的山坡,一个又一个的采煤井口闪入记者视线,短短十几公里山路,记者亲见的散布在山路两旁的小煤矿井口已经不下10处。

    相关文章:大矿庇护小矿有利可图

               大矿叫苦不迭 小矿继续偷生

               记者手记:剑走偏锋的怪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