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大矿庇护小矿有利可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9:24 时代信报

  在煤炭价格一路狂涨的今天,小煤矿开采出来的煤却大部分以低得吓人的价格卖给了大煤矿,是什么原因让小煤矿放弃唾手可得的暴利?

  小煤矿将煤低价卖给大煤矿,以完成电煤任务

  记者 曾谦 报道

  与煤老板的对话

  在一处位于斜坡上的煤井口前,记者见到了准备出售这处煤井的矿老板。

  这位老板告诉记者,他同时经营了三处井口,因为人手紧张,所以顾不过来。

  “这个井出的都是最好的煤,堆在这里的都有几百吨。”老板指着那些大块如同石头并带有木炭质地的煤对记者说道,“先前我说12万元,不过既然是‘五哥’的朋友,又有诚意的话,可以少一些。放心,这里煤资源丰富得很。”

  老板随即还给记者证实了“随便扛把锄头,都可以在水江的山上挖出煤”的传言:找来一把锄头,把表面的浮土拨开,立刻就看到了黑色的煤。“这些是地表煤,不过煤质比较差,真正好煤还是井口里出来的。”

  “这个井口大概有多深?”

  “50米。”

  “安全吗?”

  “当然安全,小煤矿其实最安全了。煤矿的五大灾害:瓦斯、水灾、冒顶、矿尘、火灾,这里瓦斯、水灾和火灾都不存在。只要注意好固顶措施,就没有问题。”

  “这里煤这么多,你们可以在这里自行开井采煤吗?”

  “那肯定不行,现在开矿都办不到证(采矿许可证)了,只有有证的才可以开井,小煤矿都只能跟大煤矿购买井口采煤。”

  “大煤矿为什么要卖井口?”

  “有的井口大煤矿探测出来,发现贮存量不是很高,如果他们来采,成本太高了,不合算。卖给小煤矿开采,然后小煤矿采出来的煤也可以卖给他们。”

  “卖给他们的话,多少钱一吨呢?”

  “一般150元钱一吨,每吨基本可以赚50元钱,当然如果你能联系到外边的买主,那价格就高了,二百四五十元钱一吨。”

  “那你这个井口现在贮量还有多少?”

  “5000吨吧。”

  “如果我买了的话,遇到上面来检查怎么办?”

  “我们都是挂到大煤矿的,遇到有检查的人来,会提前通知的,那两天停停工就可以了。实际检查每个月都有一次,主要就是检查安全措施,看你有没有固好顶之类的。”

  “那需要交税吗?”

  “什么钱都不用交。”

  这位老板告诉记者,主要是经营煤矿必须得天天有人守在山上,不然他也不会将其转让。

  离开的时候,记者仔细地打量了这个准备出售的小煤矿井口,发现这个被告知有50米深仅供一人进出的狭窄井口并没有装配任何通风设备,除了顶部被木头加固了,也没有配备其他的任何安全设施。

  水江淘金门槛:20万

  至此,展现在记者眼前的一切,都似乎如此简单:只要有20来万,就立刻可以在水江“淘到金”了。

  然而,一位镇上的居民却告诉记者:“哪有这么简单,还不是要靠关系。”这位居民告诉记者,“没有关系的,你开了也没用,这样费那样费,收得你根本就赚不到钱,你不交就关,反正你是非法的。”

  这位居民还暗示,要跟大煤矿有关系的人,才可以拿得到大煤矿不想开的井口,而这里面具体有什么内幕,就很难说清了。

  虽然很难了解到如何从大煤矿拿到井口的真实内幕,然而有一个事实却很让人思索,那就是:大部分矿主都声称,小煤矿的煤是要卖给大煤矿的,这个价格是每吨150元,而煤的市场价,国家开出的电煤指导价也在220多元。

  小煤矿因为没有税收,没有各种费用,所以成本低廉;大煤矿因为税收、成本过高,价格自然就免不了高一些。

  在小煤矿低成本的背后

  记者在“五哥”的介绍中得知,水江的煤基本都送往火电厂,在煤炭价格一路狂涨的今天,这些小煤矿的煤其实应该不愁销路。然而,小煤矿开采出来的煤却大部分以低得吓人的价格卖给了大煤矿,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小煤矿放弃市场将煤以一个极低的价格转卖给大煤矿?

  一位煤老板告诉记者,电煤在重庆基本上是强制供应,大煤矿每年都由上级强制下达供应电煤任务,但是大煤矿采煤成本从来都是高居不下,“重庆的电煤指导价是每吨220元,而与火电厂的结算价格可能还会因为质量等问题被降低。对小煤矿来说,每吨的采煤成本可能在100元,但是大煤矿每吨的采煤成本可能就会高几十块到上百块钱,再以220元的价格出售,基本就没什么利润了。可是这些任务又不得不完成,否则你就别干了。”

  记者了解到,国家对正规的证照齐全的煤矿,光是矿井的安全措施,除了要求具备完整的独立通风系统,还须设立各类安全监控系统,如瓦斯抽放系统、安全监控系统、防尘供水系统、地面和井下有排水系统、防灭火系统以及各类通信系统等,据了解,如果严格按照这种要求进行煤矿开采,每吨的采煤成本价将会高至200元左右,这个价格,与电煤的指导价已经相差无几。

  于是,此种情况下,部分大煤矿将一些存贮量不是很高,而一旦开采会造成开采成本过高的井口或出售或转包给私人。当有关部门开始检查小煤窑安全时,提前通知小煤窑关停,以避过检查期。条件是,用低价收购小煤矿矿主所采得的部分煤。

  电煤短缺让人头疼

  数据显示:重庆每年的电煤需求量在1千万吨左右,但实际上,整个重庆的电煤供应量只能完成百分之九十多。

  一位当地基层官员告诉记者,“企业对电煤(价格)也有微辞,不愿意供应,这可以理解,有利益成分在里面;政府这边其实也头疼,如果电煤供应跟不上,电煤出现短缺,就意味着整个城市陷入电荒。反过来,假如允许电煤联动,煤炭涨价,电费也涨价,那么老百姓又接受不了。所以很难找到一个平衡点来解决这些事情,在没办法的时候,就只有牺牲煤矿企业的利益。”

  这位官员说,每年,尤其是冬天,整个供煤地区都会为完成电煤任务头疼不已。

  据了解,对这些供煤地区的电煤任务考核,上级曾下达过“完不成电煤供应任务的,将减少该地区企业与单位供电量”的指示,据称,每欠470克电煤,这些地区将被少供1度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