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蒋锡培:不在富豪排行榜上的冒险者领航者(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4:57 《当代经理人》

  

蒋锡培:不在富豪排行榜上的冒险者领航者(3)

蒋锡培:不在富豪排行榜上的冒险者领航者(图片来源:当代经理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条关于人才的黄金法则

  一头狮子带一头羊,比一头羊带一群狮子更厉害。这是美国西点军校一句名言。为了适应21世纪的竞争,必须培养一批与国际接轨的跨世纪领导人才,还必须不惜代价从世界各地引进一批优秀人才。如果一个公司的员工是当地的,他充其量也就是当地最好的企业;如果一个企业的员工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他至多是全国最好的企业;只有当一个企业汇聚了来
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他才有可能成为国际一流的公司。为此,蒋锡培不惜重金从国内外聘请具有一流技术的人才和管理人才加盟远东。

  “一个企业,没有资金可以筹集,没有技术可以引进,没有市场可以开拓,但万万不能没有能征善战的一流员工。”正是抱着这样的一条黄金法则,蒋锡培从创业开始的那一刻起,就无不想法设法聚拢“人气”,以求通过尽善尽美的各项福利制度和激励举措,唤起全体员工同心干,“众人拾柴火焰高”,上下同心共同托举起“远东”,在市场竞争大潮中乘风破浪、永处潮头。

  当代经理人:您的儿子是否要继承您在远东的工作?

  蒋锡培:我的大儿子现在在南京大学读二年级。我从来没有给他规划过未来。我想他如果愿意回远东,那么就回来。如果不愿意,就到外面去闯闯。目前,我还是不愿意让他回远东的,我觉得他们应该有自己的天地。可能过几年我就希望他回来了,因为我老了,没有现在这么充沛的精力了。

  当代经理人:听说前段时间您的哥哥离开了远东?

  蒋锡培:哥哥当年退休,主要是我们两人的观念不一样。观念和战略的不同,经常让我们在经营理念上和管理制度上发生分歧,于是很多失误出现了。

  当代经理人:您如何看待家族企业?

  蒋锡培:现代企业的成败兴衰不完全在于它是否是家族企业,而在于它的价值观、企业文化及经营机制。中国民营企业的

家族制度是到了需要改革的时候了,因为家族企业只有社会化才能现代化。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家族成员的智慧和能力将会日显不足,必须向社会招贤纳士,并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企业才能真正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的轨道。

  当代经理人:公司里的很多人都是范道乡的,您在引进人才上是怎么做的?

  蒋锡培:创业初期,远东规模小,名气小,位置偏僻,引进大学生很困难,要吸引国内电缆行业专家更是难上加难。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远东引进了一批拥有高学历和丰富经验的高层管理人员。2001年,曾在远东做过培训的国内资深企业管理专家卞华舵博士成为集团副总裁,从新西兰回国创业的杜立平成为电缆厂副总等。现任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中,有8人是具有海外创业或学习经历的,非家族成员,已超过半数。这些年,远东从全国各地引进的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的人才达1000多名,其中高级工程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达60多名。为了广开渠道招聘人才,远东还设立了人才推荐奖,推荐人才一经录用,奖励推荐人500到2000元。除此以外,远东还与5家猎头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初步形成了招揽人才的立体网络。

  八卦CEO

  当代经理人:你最喜欢自己脸上的哪个部位?

  蒋锡培:我的眼睛,因为我所有的真诚都包含在了我的眼睛里。

  当代经理人:你喜欢穿什么风格的衣服?

  蒋锡培:最喜欢穿西服。因为我太太喜欢我穿西服,他说我穿上西服显得更成熟和稳重。

  当代经理人:休假时,你最想做的是什么事情?

  蒋锡培:陪着我的太太和儿子出去旅游。去哪里不重要,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都行,主要是这个过程,我很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感觉。

  当代经理人:最近读了什么书?

  蒋锡培:最近读的书很少,但是看了一部电视剧《大长今》。天天两集两集地看太慢了,而且我经常晚上有事,就没有办法看了。我太太也和我一样爱看《大长今》,她的手机铃声设置的是《大长今》的主题曲。后来,我俩商量,由她去买一套《大长今》的DVD,这样我们就可以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看了。《大长今》真的是一部励志片,值得每个青年人看。

  当代经理人:你认为你最好的习惯是什么?

  蒋锡培:这么多年来,无论我到哪里出差,无论多远,我都会在晚上睡觉以前给我太太打个电话。

  当代经理人:你觉得有钱和没钱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蒋锡培:没有变化。即便陪客人去爬山,我也是从内心去享受这次活动。

  当代经理人:你觉得一个男人最应该有的品质是什么?

  蒋锡培:拿得起放得下。

  当代经理人:你觉得一个女人最应该有的品质是什么?

  蒋锡培:自强自立。

  当代经理人:你觉得你算是一个有钱人吗?

  蒋锡培:以前是穷人,现在还是穷人。一般人还都有自己的一个存折,而我现在连一个存折也没有,因为我所有的钱都在远东里。

  当代经理人:工作中,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什么?

  蒋锡培:能吸纳到更多真诚、热情、勤奋的员工到远东。

  当代经理人:做了这么多年的企业,你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蒋锡培:累。

  当代经理人:用一句话概括你对远东的感情。

  蒋锡培:远东是我的孩子,我一定要好好抚养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