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商界风云 > 正文
 

浙江001集团总裁项青松:浙江功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7:11 新浪财经
浙江001集团总裁项青松:浙江功夫

项青松谈浙江功夫(供稿:商界风云电视栏目)
浙江001集团总裁项青松:浙江功夫

项青松谈浙江功夫(供稿:商界风云电视栏目)
浙江001集团总裁项青松:浙江功夫

项青松谈浙江功夫(供稿:商界风云电视栏目)

  导视提要:

  解说词:“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在浙江的民营企业界也矗立着一棵高大挺拔的青松

  他,就是本期主人公——项青松。

  解 说:他,是一个农民的儿子,现在拥有身价两亿多净资产。

  同 期:(项青松)从一个农民的儿子走到乡政府、从乡政府的乡干部从商、从家电维修走向搞企业、从搞企业搞天线走向搞电动车、这样四个过程,那么每一个过程呢,我觉得非常重要,就是基本功!

  解说词:十六年来,在创业的平台上有过怎样的历程,创造过怎样的奇迹?

  解说词:在001天线取得巅峰成就之后,项青松再创新招,成功转型,在中国偌大的

电动自行车市场出奇制胜。(几个企业的画面)

  同 期:从各个方面去考虑电动车的性能保证,保证消费者的利益。不要几年,这个电动车就会像天线一样。

  同 期:尽管我没搞过电动车,但是呢,我觉得这个电动车行业非常好,有几千亿的市场。

  中国是自行车的王国,再过几年就是电动车的王国。

  解说词:纵使他在商界中称王称霸, 他依然保留着当年的朴实无华。

  淡入转场

  演 播 室:

  主持人:《商界风云 风云变幻》 您好! 欢迎收看本期的《商界风云》。周星驰的一部《功夫》,在海内外的票房赚了个盆满钵圆。里面讲述的是一个小人物最终如何练就了世间罕见的“如来神掌”打败了强大的“火云邪神”。说到功夫啊,我们又联系到了商界,如果把中国商界里的企业和人物比作是各门各派的话,那么自称是名门名派、各路宗师的可谓是大有人在,但真正的功夫有多少呢?真正的功夫,它不仅讲究的是功力,更讲究的是创新。今天商界中有很多大侠自诩是名门正派,谈论自己如何如何的厉害,殊不知真正的功夫其实很简单,殊不知真正的高手其实隐藏在民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说不定最不起眼的就是真正的民间高手,貌不惊人的可能身怀绝技。 那今天呢,我们的演播室就请来了一位这样朴实无华的嘉宾,他是谁呢?他就是浙江001集团总裁----项青松先生。

  小片一

  画 面:

  解说词:1984年,27岁的项青松带着老婆孩子来到龙游县城,开了一家电器修理部。大多数龙游县城的居民对项青松的印象是,一个又诚实又勤快的小老板,只是对他精湛的维修技能表示满意罢了。拥有无穷的创造力和爱琢磨的精神,项青松在自己的小店搞着发明创造。1988年居然让他捣鼓出一部“大哥大”来。让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个不起眼的修理部老板,竟然是蕴含着巨大的能量。(老鬼出手。)

  项青松:那个时候我就找到一个新的商机,因为我们乡政府跟县城有五十多里路,那么每年有很多病人因为通信不发达死于非命,那我就想能不能造出像大哥大、双向通信的(工具)。 

  主持人:对,那个时候大哥大还是很罕见、也很贵啊。

  项青松:人家没想象到,我在龙游跟上海通话,实现双向通信。那么这样呢,弄到公安的安全(部门)来找我了。

  主持人:这个东西不是一般人随随便便就可以(研究的)。

  项青松:对,我很想为社会创造一些有用的产品,好造福社会。 

  主持人:但是当时没有按照规矩办事。

  项青松: 对,那会自己也没想到能够搞成功的。在后来呢,1988年8月6号,参加浙江省的一次科技致富会议上,我把这个故事讲出来了。

  主持人:那个时候没给你逮起来哦,还能让你去参加会议呢。

  项青松:没有,没有。因为我是衢州市里面第一个科技致富的万元户。

  主持人:哦,标兵啊这个属于。

  项青松: 对,被推选为浙江省24位其中科技致富之一,我也是最年轻的。那么在会上就叫我发言,我把这个故事一讲,我们那个科技副省长李德宝会后到宾馆来看我,并且赠送我产品。

  主持人:不但没有说你啊!

  项青松: 没批评我,还保驾了我,还给我鼓励。政府不允许的你可以挖民用产品,他对我启发很大。

  主持人:就是政府不允许的不研究,去考虑民用产品来做。

  项青松:对!那个(时候)开始研究天线的。

  项青松:我看它们,因为我对天线对电波,无线电可是说我研究了十几年,每一根天线我知道它的频段、它的频率。那么我也晚上去了解市场,很多消费者晚上在做天线,收这个频道。转那个方向,转来转去挺麻烦的。

  主持人:就是为了收不同的频道,找不同的卫星,是吧。

  项青松: 对,那么我就想,能不能做一个多方向的,全频道的接收天线,那个想法回去搞实验,到一个月以后就成功了。 

  主持人:一个月?那么快!

  项青松:也就是第一个申请的国家专利。

  项青松:那么这样子呢,我就上面装了个指示灯,如果装对了,上面就亮。那亮了就能够收到很远的频道,就能够。消费者讲,灯一亮就能收到武打片,那个时候霍元甲陈真…

  主持人:哦,还是霍元甲。 

  项青松:陈真的那个时候,就是一个消费者买去,一下子在一个村里推广开。当时这个电视剧也是万人空巷的时候啊。对对,非常火的,确实小红灯一亮,就是不一样了。

  主持人:那个时候说你研究出来了,是不是也有自己的企业,或是怎么样?整个销售会怎么样?

  项青松:我记得到杭州去代销,把它拎出去,我走进一家无线电商店,我说代销这个产品, 站了半个小时,我说是专利,是获金奖的,他把你拎到地上去,他理都不理你。

  主持人:他觉得可能不是真的。

  项青松:那个时候我是很生气的,有朝一日我叫你们百货公司、五(金)交化公司,都到我们公司来定货,来拿货。

  主持人:都来求我。

  项青松:对、对,都来求我。

  主持人:那你当时这个市场是怎么打开的?

  项青松:哑巴子卖菜刀,挨家挨户去装,我记得到杭州去摆地摊。

  主持人:摆地摊啊?

  项青松: 哎,摆地摊,就介绍天线,这个性能那个性能,能预约上门安装,那么白天被工商部门看见要追。

    (供稿:商界风云电视栏目)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