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老板过年:从艾欣的大棉袄到李东生的新婚之旅(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0:35 中国新时代

  【“最别致的春节”】之一

  田千里:炎炎夏日里的“中国年”

  提示:有一年,田千里的父母到新西兰过年。一家人在大年三十都忘了还要“过年”,各自上班上学去了。面对冷冷清清的大年三十,老两口十分委屈和生气。最后,全家还是
“补过”了一个春节

  文/ 实习记者 顾欣

  “我跟儿子说,‘过年啦!’他‘嗯’了一声,转身背着书包上学去了。”提起过年这个话题,上海杰事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田千里总忘不了这一幕;他对《中国新时代》记者描述说,以前,“我是家里唯一一个‘过年的人’。”

  在新西兰找“年味儿”

  田千里全家定居新西兰已经十年了。他一年到头在上海工作,只有春节的十五天假期才能回去与家人小聚。在过年的那段时间,他脑子里的日历还是阴历,家人却都在按照公历上班、上学,与平时别无两样。对此,田千里还真是有点儿无奈。

  外国人对中国的春节本来就比较淡漠,加之住他的地方周围没有中国人,孩子们也就都没有了过春节的概念,可老人们就受不了了。有一年,田千里的父母到新西兰过年,而一家人在大年三十的一大早都忘了还要“过年”,各自上班上学去了。老两口早上起来后,面对着冷冷清清的大年三十,十分委屈和生气,怪儿子没有给他们过年。最后,全家还是“补过”了一个春节。

  回想起这个情景,田千里忍俊不禁。还好,他的岳父母也在新西兰,有老人的地方总会保留一些传统。一家人春节的固定节目就是看春节晚会,每年还会把晚会录下来,录像带在当地的老人之间居然十分抢手。

  虽然年过得并不隆重,但最基本的装饰、布置还是有的。每个中国年的布置,都让一家人感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春节那几天,家里都会在院子里布置出过年的气氛,田千里每年都从国内买来电子鞭炮,半夜十二点的时候,让儿子或者女儿挂两串在门口,“噼哩啪啦”的响一阵。

  不过,在田千里看来,过去国内做的那些过年装饰品都很粗糙,也不好看,有时候挂出去觉得有点不太好意思,灯笼不圆又不亮。但是这几年,他买年货却经常会“挑花了眼”,灯笼都是一串串的小红灯笼,很漂亮,还有各种各样的饰品,又便宜又好看。

  “红红的灯笼挂满院子,把家里映得可喜庆啦!”他家院子沿街的那一面,有很多株高高的树,用这些漂亮的中国装饰把树挂得满满的,那就更漂亮了。看到中国式的庭院布置,路过的外国人也会跟他们点点头,走过来聊一聊,问候一下,说一句走了调的“过年好”。

  令人欣慰的是,最近三四年,新西兰的华人每年都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来欢度春节。这令身在异乡的田千里有种很温暖的感觉。这里的

留学生们每当这个时候都会精心筹划两个大型的活动:一个是白天的花车游行,一个个由当地华人居民亲手设计的花车把“春节”映得花团锦簇;另外一个就是在华人社区里很有名气的“春节晚会”,老人啊,小孩啊,当地的市长,中国的领事都会到场,两千多人的剧场里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每每感受到这种热烈而欢快的气氛时,田千里才会真切地感觉到“春节来了”!

  这样的盛事,当然也越来越多的引起了当地居民的关注,每当“中国年”来到的时候,报纸啊,电视啊,也都会跟着热闹一番。田千里还会向好奇的邻居们绘声绘色地讲起牛年与马年,生肖和属相;那时,他觉得“中国年”也架起了西方人了解中国的一座桥梁。

  当地的晚会,田千里一家每年都去看,小孩子们也都兴致勃勃的“梳妆打扮”起来,女孩穿着旗袍,男孩子带着瓜皮帽,穿上传统服装的孩子们好像真的回到了中国。

  一提到去年的春节晚会,田千里的喜悦之情就溢于言表。那是因为6岁的小女儿和小伙伴们一起演出了民族舞蹈《红绸舞》。中国的孩子每个周末都会到家附近的中文学校学习中文,中文学校里的舞蹈老师每年都会教当地的中国孩子表演中国的特色节目,女儿学得很起劲儿,每年都会去表演。16岁的大儿子每年也会去给妹妹喊“加油”。

  想起女儿腰系红绸,欢天喜地的迈着舞步,跳得那是一个兴高采烈,田千里就忍不住笑起来,声音里充满了自豪。

  春节还是在中国最“正点”

  生于1961年的田千里,是家里三个孩子中的老大,从小他就担起了照顾弟弟妹妹的任务,连一个水果通常也要一家人分着吃。

  田千里7岁那一年的春节,他吃了一整个的苹果,以至于到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当时我对自己说,真的吗?一个苹果都买给我吃,这是真的吗?!”那种巨大的幸福感,直到今天还强烈得令人无法忘记。

  作为一个在北京长大的南方人,田千里家的年味儿更浓。南方人过年比较讲究,田家尤其如此;穿什么衣服,吃什么东西,早上必须几点起来,这些都有自己的一套规矩。

  大年三十,母亲也会摆上一些祭祀的东西。家里的习俗是第一串鞭炮一定要长子来放,所以从小到大每次过年的一大早,田千里总是在睡梦中被母亲揪着耳朵叫起来,提着一串长长的鞭炮到家门口去放。这种“命运”也不可改变地降落到他的儿子身上,作为家里的长孙,每次他的儿子都很不情愿地被叫醒,揉着睡眼到门口去放鞭炮。

  与国外简单平淡的氛围比起来,田千里心目中年味儿最冲的无疑是要属北京了。

  “好像是北京禁放爆竹的前两年,大年三十的鞭炮特别厉害。零点的钟声敲响的刹那,整个北京城都沸腾了,天空上全是礼花,扑鼻的火药气味,完全听不见身边的人说话!”在他眼里,新西兰夏日的炎热,也比不上这种沸腾的温度!

  今年春节要“DIY”

  “今年的春节可要忙啦!”田千里戏称自己要过“劳动节”。家里年底换了大房子,新房子正急切地等着主人回来给它打扮。

  田千里平时就爱看一些设计、

装修方面的书,这回可派上了用场;所谓“DIY”,表面意思是“你自己来做”,颇有些“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味道。

  他把新家的风格定位于“中西合璧”。走廊、门厅、会

客厅这些公共场所都是中式风格的,他在国内已经买了一集装箱的中式家具运过去;而电器、功能型的设备都是西式的,方便实用。他已经想好了,在前院要自己用砖砌一个象征性的门,上面带一个小小的信箱;再买一颗很高的棕榈树放在院子里,还要把后院的围墙重新做一遍,把室内的白漆刷成别的颜色。前院的地,房子周围的草坪,都要自己动手来设计,田千里这回过年可真要把全部精力都投在新家上了。

  带着给女儿买的果脯、山楂片,憧憬着这个春节将会带给他的温情和快乐,田千里,这个家里“唯一过年的人”,就要在炎炎夏日里享受他惬意的“中国年”了。

  【小贴士】

  田千里其人

  职业管理者,浙江金华人,1961年出生于职业军人家庭,1982年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1991年进入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学习,1993年获MBA学位,回国后一直投身于中国民营企业管理工作,先后任北京绿海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大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北京国美电器公司总经理、新奥特集团执行总裁,现任上海杰事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