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老板过年:从艾欣的大棉袄到李东生的新婚之旅(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0:35 中国新时代

  【“最放松的春节”】之二

  叶明钦、史晓燕夫妇:“阿庆嫂的茶馆”与“一个人的年夜饭”

  提示:叶明钦将一直在别墅中静待各路好友的来访;而酒窖里储藏的十万瓶红酒、以及从老家福建空运过来的纯正土特产,这是他为招待朋友专门准备的“年货”

  史晓燕坦言,不会忘记2005年的除夕夜“自己一个人在北京过年的情景”,那是一个“最独特的春节”

  文/ 本刊记者 陈益锋

  叶明钦没有想到,因为一张新年贺卡的摆放位置,自己居然遭到了美国人的“投诉”,身为金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他有点哭笑不得。

  2006年1月8日,正值隆冬,叶明钦在自己暖意融融的别墅里边烤火、边喝茶,偶尔还往壁炉里添加柴火。他的身旁,是一棵挂满了贺卡和彩带的圣诞树,“很多朋友很在意他们的贺卡是不是挂在树上。”叶明钦对《中国新时代》记者这么说。

  “把贺卡挂在树上”,仅仅是这位曾经作为跨国公司经理人的一个过年习惯,然而在朋友圈里,似乎成了某种“身份象征”,这些年来,叶明钦都会非常尽心地把朋友以及客户寄来的贺卡精心挂到圣诞树上。

  “这几天有一个美国朋友向别人投诉我,说我去叶先生家做客,没看到自己的贺卡。”尽管带点玩笑味道,但这棵圣诞树对于叶明钦而言,显得尤为珍贵,甚至春节过后很长一段时间他还保留着。

  有意思的是,作为圣诞树的主人,叶明钦将一直在别墅中静待各路好友的来访,“就像《沙家滨》里‘阿庆嫂的茶馆’,人来人往。”

  与叶明钦的“留守”方式不同,妻子史晓燕又将带孩子远游欧洲、美国等地,去过一个没有中国气氛的春节。其实,这也是伊力诺依家居董事长史晓燕连续十五年来的过年习惯,——到国外去度假,“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各呆2天,然后再飞赴美国。”史晓燕显然已经早早地安排好了自己2006年的春节旅程。

  一个人的年夜饭

  时钟已经指向晚上八点,香港的酒店里,女儿西西着急地等着妈妈。然而,史晓燕和自己属下的几名分店总经理,正在巴厘岛的酒店里,全神贯注地抓着纸牌。

  “我从来不玩牌,结果那一年‘敲’了一天。”史晓燕爽朗地笑着说,因为只顾和员工打牌,史晓燕差点错过了那天去香港陪女儿的晚班机,这是2004年春节发生在史晓燕母女之间一段有惊无险的趣事。

  然而,说话和办事都风风火火的史晓燕坦言,不会忘记2005年春节的除夕夜“自己一个人在北京过年的情景”,42岁的她说,那是一个“最独特的春节”。

  由于“孩子和爸爸都回

福建老家”,保姆也放假回家过年了,独自一人的史晓燕决定自己和面、包饺子,因为当时没有找到合适的桌子,她干脆“跪在地上和面”。尽管过去了将近一年时间,史晓燕想起来还觉得好玩,似乎不太相信一个人就这样过了春节。

  吃完饺子的史晓燕,连“春晚”都没有来得及看,就带着疲倦早早地睡了,第二天一早,她就登上了飞赴欧洲旅游的班机。

  国外旅游对于史晓燕来说,不仅是过年的方式,也是她一直以来的工作方式,从事家居生意的史晓燕将出国称为“寻找新的灵感”。然而与平时匆匆忙忙的出国考察不同,史晓燕更愿意在春节期间带着孩子一起,特别放松地度过一年中她认为“最美好的时间”。

  出身军人家庭的史晓燕,记得小时侯过年一般都会买灯笼、放鞭炮,“一年就吃一顿好的,比如炖肉、宰鸡啊,然后能穿新棉袄啊。”史晓燕承认,那是最高兴的事情了。

  然而,在经历了定居海外、回国创业之后,春节对于史晓燕而言,已经成了一段休闲的时间,“在国外都没有春节,所以我也处于寻找商机的状态。”在史晓燕的印象里,在北京过春节也就是贴几个“福”字,准备红包给员工,然后就是带孩子出国度假。

  与妻子的感受不同,叶明钦幸福的“大年”才刚刚开始。

  寻找过年的感觉

  尽管在家被史晓燕看作是“没有创意”的过年方式,但对于留守的叶明钦而言,这是一个最理想的过年场所。

  在叶明钦早早地发给朋友的短信里,写着“日月岩旁,晨曦微露,把盏言欢,对酒当歌”的过节邀请。就像创建了金港汽车公园一样,热衷于环境营造的叶明钦,有点炫耀般的描述着自己会所里的酒吧、泳池、网球等娱乐设施,“这是很健康的过节方式。”

  在叶明钦精心营造的私人会所里,可以炫耀的东西很多。就像孩子们过年拿压岁钱时的喜悦一样,已经是三个孩子父亲的叶明钦,觉得最兴奋的是:酒窖里储藏的十万瓶红酒、以及从老家福建空运过来的纯正土特产,这是叶明钦为招待朋友专门准备的“年货”。

  “朋友来的话,不会让他空手走”,叶明钦流露出略带狡黠的笑,“这样我就不用到处去串门送礼了。”相对于曾经的经理人生涯,甚至是回国创业的时期不同,叶明钦“最近这几年”更热衷在家里过节,而在此之前,叶明钦一家都会这样选择:圣诞节在中国过,春节在国外过。“在别人休息时,我们都在工作的状态”,叶明钦回忆起最初的过年气氛时,似乎“都是忙忙碌碌的感觉。”

  1998年,叶明钦携妻子史晓燕毅然回国,先后创建了伊力诺依、金港国际集团,从此开始了创业生涯。显然,一直致力于事业发展的叶明钦无暇顾及“中国式过年”,这位连续两年被富豪榜相中的企业家感叹道:“我已经有26年没有好好过年了,尤其没有小时候过年的感觉。”

  叶明钦这种埋藏于记忆深处的过年感觉,直至2005年春节才真正找到了感觉。那一年,叶明钦特意带孩子们回了一趟老家,“主要是让他们体会福建老家过年的气氛。”他说,家里亲戚都会把一年攒下来的好东西拿出来款待客人。对于长期跟随父母在海外的孩子们而言,体会父亲所描述的“以大家庭为单位、中国传统的农村过年方式”,更像是经历了一次生动的亲情教育。

  “福建有一道著名的菜,叫泥鳅米粉。”离家已经近30年的叶明钦仍然很清晰地记着家乡的菜肴,并愉悦地谈起以前挖竹笋、养泥鳅、杀鸭子等提前备年货的传统,这一切似乎并非显得那么遥远,因为,在叶明钦北京别墅的家里,专门有养泥鳅的水池,甚至在屋外的草地上,还能看到叶明钦圈养的山羊,这样近乎农村的生活方式,在叶明钦看来非常的有趣。

  “现在也算是返璞归真了。”45岁的叶明钦又一次熟练地往壁炉里夹了几块木料,微笑着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