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王中军:我现在拍一个电影要赚一个亿也有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6:30 新浪财经

  从2005年12月6日开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将邀请25名候选人陆续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参加为配合这次评选活动专门组织的活动——“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以下为12月8日华谊兄弟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中军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精彩观点。

  我从美国打包回家,回北京,目标是一年能够赚十万八万美金,超过美国的年薪就是
非常大的理想。我带着10万美金回国创业,那时候没有风险投资,有,我们中国人不懂,我只能游说我的哥哥和弟弟,成立了华谊兄弟,华谊这个名字不是我起的,我原来承包的公司就叫“华谊”,后来为了游说我哥和弟弟就加了一个“兄弟”,当然和华纳兄弟没有一点儿关系。

  那个时候运气比较好,第一桶金就别说了,突然的赚了很多钱。去美国别的没学来了,还是学来了一点儿他做的东西别人没有的东西,回来写了很多报告,知道怎么赚钱。就游说客户,我运气很好,我94年5月份创建这家公司,97年不到三年时间按当时年代已经赚了很多钱,我手头大概有四五千万人民币的水平。偶然一个机会,所以人还有运气问题,不是想成明星就成明星。后来我就开始进电影,刚才主持人说我对人才有独特眼光,可能这是媒体给我总结的,我自己没有这个体会,我觉得很正常我公司总得有演员要拍摄,总得有导演,后来为了做好资本结构就要有好的CFO,这是自然而然的。其是媒体觉得体做的不错,给你采访采访,我觉得他的理论结构比我还好,这个事儿是这样,他们帮我们总结出来我们的核心是人才的核心等等。

  我觉得我受几个启发,一个经济媒体对我的启发,还有一个前些年我经常参加一些中国企业家的论坛。我觉得企业家论坛上大腕云集,经常有一些企业家讲他概念的时候我觉得我学到了很多很多东西,包括资本运作也好,我周边一群朋友,说你这个公司其实很有价值你应该怎么样怎么样,说这个事儿,谁跟我讲我就说你帮我弄一弄,基本上要信别人,我这个人最大特点是比较容易相信对方。这是事实,我到现在为止去年冯小刚电影《天下无贼》拍到最大三千万人民币,今天我们做一个剧本预算做到一亿五千万了,我一点都没有怀疑过他不能拍,我发自内心的觉得他没问题。包括我企业发展过程也是这样的过程,最早灌输我资本结构的时候当时是美林银行驻中国区的主席刘二飞,他是这个行业的资深人士,他特别爱跟我讲公司的价值、资本结构,反正谁跟我讲好的事儿时候我觉得这个事儿可以使用。

  当然现在拍了这么多电影以后,我们公司成长,我觉得我自己的功劳不是很大,不是决定性作用,决定性作用是这几年中国电影起来了,我是搭上这个船跟着走,我刚开始拍电影别说赚了,能赚一百万、两百万就特别开心了。但是我进电影的时间最合适从赚几百万到上千万,从两三千万到现在拍一个电影赚上亿这个过程非常简单和迅速。

  我现在拍一个电影一计算可以赚一个亿的时候心里非常有底了。一看导演,一个几个演员,我们说这个戏就这个规模,绝对没问题。我们2005年拍了几部电影一个是冯小刚的《夜宴》,我觉得这个戏没有问题,但是现在戏还没有拍完,但是我们预卖的特别好。第二个就是《墨公》(音),我在这儿替他们宣传了,刘德华在拍的,还有一部戏在开封拍,可能是第二个陆川,也是一位年轻导演给我的剧本,写的非常好,名字叫《鸡犬不宁》,黑色幽默,我当时投他就是想这个人能不能做新导演,我觉得对华谊兄弟也好对于中国电影都需要这样的新生力量。还有两部一部分是《我在天堂等你》,我特别喜欢。还有一部在横店拍的40集的《少年杨家将》。我们现在大概有这么多戏在外面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